在室內就不用防曬!? 關於防曬的五大疑問,醫師詳解

by | 10 月 5, 2019


一位年輕女性,滿臉黑斑、深受困擾前來門診。

診斷為典型的曬斑,病人說她已經在醫美診所打了很多次淨膚雷射、擦了很多的退斑藥膏,但是還是雙頰仍持續出現黑斑。

「你白天有沒有好好防曬呢?」我問。

「我出門的話會擦、但是我都在室內工作,應該不用特別防曬吧?」病人問。
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她的辦公室雖然在室內、但是就緊鄰窗戶旁邊,平時窗簾不會特別拉上、難怪曬斑不停冒出來。


其實一般的玻璃窗只能隔絕紫外線中的B光

阻隔紫外線B光(UVB)確實能減少曬傷、曬紅的風險,但是對於紫外線中的A光(UVA)隔絕力不足,如果白天在窗戶旁邊工作、仍然會曬黑,建議還是要擦防曬乳、或是使用物理性遮蔽隔絕紫外線A光。

防曬一直是皮膚科醫師提倡的保養日常,為何防曬會很重要是因為紫外線是皮膚病變的重要因子,幾乎所有關於皮膚發炎、曬斑、肝斑、老化、癌化的疾病都和紫外線脫離不了關係。

在這裡我整理門診病患關於防曬的五大疑問以及迷思,一一為大家解答。


壹.紫外線對皮膚有什麼影響? 紫外線A光(UVA)和紫外線B光(UVB)的差別在哪裡?

研究已經證實,長時間暴露紫外線下會造成老化、斑點、甚至皮膚癌風險增加,短時間曝露紫外線會造成曬傷、曬紅、敏感的皮膚問題。

紫外線是不可見光,分為紫外線A光(UVA)、紫外線B光(UVB)、紫外線C光(UVC),其中紫外線C光經過臭氧層的吸收、所以不會到地表,而會影響皮膚的其實是紫外線A光和B光。



紫外線B光和曬紅、癌化有關

因為紫外線B光波長較短、穿透比較淺,一般只需要一片玻璃、車子、就能擋住,對皮膚造成的短期影響是泛紅和曬傷,長期的影響則可能會誘發日光性角化症、皮膚癌。


紫外線A光和曬黑、老化有關

因為紫外線A光波長較長、穿透比較深,而且佔紫外線的比例多,可以穿透窗戶和車窗,會導致曬黑、老化以及光敏感皮膚炎。

但是紫外線也並非沒有優點,適度的皮膚照光對於體內維他命D的製造扮演一定的角色,研究已經證實、適度地將手臂露出來曬太陽約10~15分鐘就可以提供身體製造維他命D的照光量。

近年來有許多皮膚疾病、像是乾癬、白斑、甚至廣泛性的濕疹,都有照光治療。但是照光治療是用特殊的儀器將紫外線中特定波段的波長選擇出來、最常用的是窄波的紫外線B光,做有效率的強度治療、可以調節免疫力、提高自我修復能力,進而治療特定皮膚疾病。

由此可知,紫外線對皮膚是有利也有弊,建議臉部還是要好好防曬,預防老化以及癌化。


貳.我該怎麼挑選防曬品?防曬係數要多高?

防曬成分的挑選重點在於三要素:強度、廣度和均勻度,其實在歐美有不同的參考指標。其中防曬的廣度和均勻度固然重要,但是在台灣產品常常標示不清,在這裡我就不贅述這部分。

在台灣、我們的防曬強度需要考慮的在幾個因素:


SPF、PA、劑型(包括化學還是物理成分、是否防水)以及了解自己的膚質和日常生活習慣


SPF全名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縮寫,其實是針對紫外線B光的防曬指標,是最低致紅劑量的比例值。

簡單來說,SPF是紫外線B光的光線遮蔽率,係數越高遮蔽效果越好,可以延長被曬傷曬紅的時間。一般來說,在室內工作其實SPF20~30左右就夠了,但是如果在室外或是雷射術後建議SPF50以上比較足夠。


PA全名為Protection Grade of UV-A,是針對紫外線A光的防曬指標,PA的+號越多,代表對UVA的遮蔽效果越好。

一般來說,在室內工作其實PA++~+++就足夠,但是如果在室外或是雷射術後建議PA++++比較足夠。

接下來討論劑型與膚況,如果你的肌膚偏油性、建議選擇清爽的凝膠劑型,如果你的肌膚偏乾、或是剛好要出國去乾燥氣候國家,建議選擇乳霜或是較油的劑型。

此外,如果要去海島型國家、或是玩水,可以選擇防水的劑型,效果更好。

最後要了解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當下紫外線指數。

如果你是戶外工作者、雷射術後、工作環境紫外線指數8以上,建議務必要擦防曬、選擇係數SPF50 PA++++。如果你是室內工作者、環境紫外線指數不高,建議做好基本的防曬SPF15~30 PA++~+++即可。

在台灣紫外線指數在這查:紫外線指數查詢

建議紫外線指數3以上就要使用防曬乳,紫外線8以上就要全副武裝,使用強度更好的防曬乳、並且利用帽子或是口罩加強防曬效果。


參.防曬到底多久要補擦一次呢? 我在室內需要補嗎?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雖然建議兩小時需要補擦一次,但是我認為兩小時是平均的指標,不一定要兩小時就補。

實際狀況要看你處的環境而定,如果你防曬流失速度越快、就要補更快。

例如戶外游泳、爬山或是流汗過後要一直補,根本不用兩個小時,以免曬傷。如果你在室內,其實一天補一至兩次即可。

此外,如果你曾經得過皮膚癌、或是剛好雷射術後,建議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盡量待在室內,此外紫外線防護力至少要SPF30+++以上,而且補擦也很重要。

每次補擦的量,原則上是要一個十元硬幣大小,或是1/4茶匙,可以擦全臉和脖子。

關於最常見的皮膚癌:基底細胞癌,可參閱我之前的文章。


肆.防曬要提早半小時擦才有效?

錯的。其實防曬產品當下擦完就有遮蔽效果,不需要提早半小時擦。


伍.我一擦防曬就長痘痘或是皮膚刺刺的?該怎麼辦?

防曬成分其實分成兩大類,化學性防曬產品和物理性產品。

其中化學性的產品是可以被皮膚吸收的,而物理性的防曬產品則是利用反射和散射原理,主要成分是氧化鋅(zinc oxide)以及二氧化鈦 (titanium dioxide)。


如果你擦防曬容易感到刺激、或是長痘痘,建議可以選擇較清爽的乳液或是凝膠,同時可以使用偏物理性成分的防曬產品。因為物理性成分不會被人體吸收,敏感的機會相對較低。

其實,如果你是酒糟或是痘痘急性期,可以暫時不擦任何防曬產品,建議使用遮避的方式,例如雨傘、口罩、長袖衣物來防曬,讓自己肌膚休息,也是很好的選擇。

最後,病人在門診常常抱怨色素斑點、皮膚易發紅、過敏,幫他們治療好後、一陣子又復發,常常會問我有沒有需要注意的保養方式,就好好防曬吧!

若你感到肌膚不適,務必先諮詢皮膚科醫師意見、治療本身的皮膚疾病、再選擇防曬商品,不要把自己的肌膚當成實驗品,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