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去掛了老同事周醫師的門診,投入預約單後便坐在走廊上等候。我的號碼是12號,不算多,但是根據我對周醫師的了解,估計至少要等一個半小時,於是便拿出預先準備的書來看。


有位中年男子一直在旁邊踱步,頻頻望向燈號,顯得很不耐煩。不久後,中年男子在我身邊坐了下來。

「年輕人,你也來看病喔?」中年男子問。
我禮貌性地點點頭,沒說什麼。

「剛剛那個病人進去半天了,怎麼還沒出來?」中年男子顯然期待他的抱怨能獲得我的附和。

我聳聳肩,繼續翻著書。

這時,跟診護理師裕蘭拿藥單走出診間要發給之前的患者。中年男子便高聲發問:「小姐,我是9號,還要等多久?」

「可能還要再一陣子喔。」裕蘭道。

「太慢了吧。我之前給廖醫師看,他都2、3分鐘就解決了,哪有人拖這麼久?」中年男子不客氣地道。

「今天初診患者比較多,所以看診時間比較長,你稍待一下喔。」裕蘭面帶笑容好聲好氣地解釋。

「一定是年輕醫師欠缺經驗,看不懂才搞那麼久。」中年男子擺出老氣橫秋的姿態,「我跟廖醫師很熟,他都會讓我先看。」在醫院裡,只要想插隊就會搬出這套說法。

經驗老到的裕蘭不慍不火地回覆:「其他患者都已經報到了,請你稍待一下喔。」

「稍待一下?我已經稍待好幾下了啦。等等等!沒病都等出病來!」中年男子惡狠狠地說。

待裕蘭進入診間,帶上門後,中年男子轉過頭對我說:「我跟你講,這些醫生護士就是怕壞人,你不兇他們就會讓你慢慢等。」

見我沒什麼反應,他又向鄰座的候診大媽尋求支持。受到煽動的大媽也開始顯露出對等待的不耐,每當裕蘭走出診間,兩人就會一搭一唱地嚷嚷給醫護人員製造壓力。

一個多小時後,終於輪到中年男子,讓我意外的是,他一走到門口便熱絡地和周醫師打招呼,彷彿換了個人似的。

看診結束從診間出來的時候,中年男子一臉得色,得意洋洋地向大媽炫耀自己的下馬威策略奏效,並且開始認為自己和周醫師也混熟了。

相信候診區的其他患者都跟我有同樣的疑問,「他究竟贏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