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微凸的痣,居然是皮膚癌?!很容易忽略的基底細胞癌

by | 10 月 30, 2019


一名51歲女士,因為鼻子上有一個不規則的黑色病灶,影響外觀求助於皮膚科門診,經切片檢查為基底細胞癌,幸好範圍不大,經手術治療後,目前規則追蹤並無大礙。


基底細胞癌好發在陽光曝曬的部位,例如面部或是手部,常常被誤認為是粉刺或是痣。

基底細胞癌好發在大於四十歲的中老年人,和UVB照射有關,其他可能相關的病因還包括砷中毒,因為位置常見在臉部、尤其是太陽曝曬處、且基底細胞癌一般生長速度很慢,因此許多病患會當成痣不以為意、延誤就醫,至皮膚科看診才知道是基底細胞癌。


有少數早發型的基底細胞癌和基因有關,此型是因為腫瘤抑制基因PTCH1突變造成,稱為Gorlin syndrome戈林症候群、又叫基底細胞痣癌症候群 (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病患會在青春期全身開始出現多發性的基底細胞癌,除此之外還會出現大腦鐮薄層樣鈣化 (lamellar calcification of the falx)、口腔的角化囊腫 (jaw keratocyst)以及手腳掌出現小凹陷 (palmar/plantar pits),此疾病盛行率低、可以透過基因檢測協助診斷。


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是最常見的皮膚癌。

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其實是皮膚癌中最常見的一種,一般發生在中老年人,臨床上呈現緩慢擴大不癒合的突起,有時表面會輕微出血,其他型式有結節型、表淺型、色素型、硬皮型等。通常基底細胞癌不容易有淋巴以及遠處的轉移,因此只要早期治療,預後良好。


結節型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臨床類型。

基底細胞癌可以分成許多類型,其中結節型、潰瘍型、表淺型、色素型、硬皮型為主。

其中以結節型基底細胞癌最常見,好發在太陽曝曬的部位、以顏面為主,初期在皮膚表現會出現油亮的蠟狀隆起結節、像珍珠一樣,表現會出現些微的微血管擴張,慢慢變大成為盤狀。潰瘍型基底細胞癌會呈現盤狀中間慢慢下陷出現潰瘍,潰瘍邊緣會有像蟲咬過的樣子(rodent border),嚴重有時會局部會向下侵犯至皮下組織、甚至肌肉骨骼。


結節型初期在皮膚表現會出現油亮的蠟狀隆起、像珍珠一樣,常被誤認是痣。


結節型基底細胞癌:腫瘤會呈現油亮的凸起、蠟狀似珍珠樣,同時有局部微血管擴張。

色素型基底細胞癌臨床可見色素沉澱、局部會有點潰瘍,臨床可能和黑色素細胞癌難以區分,因此切片檢查確立診斷十分重要。


色素潰瘍型基底細胞癌:長在耳朵,臨床可見深黑色、局部潰瘍的腫瘤,表面有些微血管擴張,臨床似黑色素細胞癌。


表淺型基底細胞癌常見好發部位在軀幹,臨床上會呈現脫屑淺紅色斑塊,病人的病灶會和乾癬或是濕疹相似,但是仔細觀察斑塊會有細緻薄半透明質地的邊緣。

硬皮型的黑色素細胞癌預後最差,臨床上可見扁平、粉紅色的斑塊,幾年以後會逐漸硬化擴大。與結節潰瘍型基底細胞癌不同的地方,硬皮型的黑色素細胞癌通常表面不會呈現半透明狀,皮膚表現上會類似疤痕堅硬的組織,硬皮型比起其他的類型常常侵犯較深,較難處理。


硬皮型基底細胞癌:在鼻子可見一大塊類似疤痕組織的粉紅色斑塊、局部潰瘍有傷口、此型常侵犯較深,預後較差。


皮膚科醫師會利用皮膚鏡或是切片檢查確認是否有惡性變化,進而安排進一步的治療。


在皮膚鏡底下,基底細胞癌會有它的臨床特色,在病灶處會呈現半透明狀,而且常常有微血管的不正常增生,此外深色的斑點邊緣也會很不規則、甚至會有凹陷傷口。

一旦臨床懷疑有惡性變化,建議切片檢查、做病理化驗、確立診斷。基底細胞癌一般不容易轉移,但容易在皮膚局部向下侵犯,嚴重時可侵入肌肉骨骼,故須早期發現治療。


手術是目前公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基地細胞癌目前的黃金治療準則仍是手術,一般手術會建議切除一些安全邊界,因此切除範圍會比肉眼可見的腫瘤範圍還要大,手術也是目前針對高風險性、硬皮型的基底細胞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而且對於基底細胞癌的清除最佳,傷口有時較大,術後照顧尤其重要。

對於小的、低復發風險的基地細胞癌可以使用局部電燒和刮除術。


電療可以用在對於無法用手術切除的基底細胞癌、例如長在眼皮、鼻子、耳朵或是年紀太大的病患,或是手術切除後仍局部有癌細胞的患者都可以利用電療輔助治療。

局部免疫調節劑以及光動力治療,可以用於表淺型的基底細胞癌以及小於兩公分的基底細胞癌,但是缺點是治療時間較長,5% Imiquimod(樂得美軟膏)局部擦拭至少要一個半月以上,且須每日塗抹於患部,每周五次,才可達到療效。因為局部免疫治療只對表淺型的基底細胞癌有療效,所以後續追蹤十分重要,萬一病患出現較深層的侵犯,建議後續仍需手術治療。

對於遠端轉移或是多發性的基地細胞癌,難以使用手術或電療治療的患者,可以考慮標靶藥物,目前有兩種vismodegib (Erivedge)以及sonidegib (Odomzo),可以縮小以及減緩基底細胞癌生長的速度。


防曬是預防基底細胞癌的不二法門。


平日積極的防曬對於基底細胞癌的預防非常重要。一旦懷疑是基底細胞癌,治療必須根據臨床和病理特徵決定,因此皮膚切片檢查是必要的。若手術切除以後,建議治療後的每半年追蹤,追蹤一年以後改為每年追蹤,以評估是否有基底細胞癌局部復發的可能性。

Reference:

1. Aasi SZ. Treatment and prognosis of basal cell carcinoma at high risk of recurrence. UpToDate. 2019.
2. Christensen SR, Wilson LD, Leffell DJ. Chapter 90: Cancer of the Skin. In: DeVita VT, Lawrence TS, Rosenberg SA, eds. DeVita, Hellman, and Rosenberg’s Cancer: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Oncology. 11th ed. Philadelphia, P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19.
3. Martins RG. Systemic treatment of advanced cutaneous squamous and basal cell carcinomas. UpToDate. 2019.
4.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Basal Cell Skin Cancer. Version 1.2019.
5. Xu YG, Aylward JL, Swanson AM, et al. Chapter 67: Nonmelanoma Skin Cancers. In: Niederhuber JE, Armitage JO, Doroshow JH, Kastan MB, Tepper JE, eds. Abeloff’s Clinical Oncology. 6th ed.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2020.
6.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8e.
7. 成大醫院皮膚部Crux南十字星影像系統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