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腳水腫,代表腎臟有問題 ?

by | 8 月 13, 2019





醫師,媽媽是不是腎臟壞了 ?


一日門診,楊婆婆由女兒陪伴過來,婆婆年紀大約70 幾歲,腳步有點蹣跚。 


「葉醫師,我帶我媽媽過來看一下,她的腳這幾天比較腫,鞋子也比較穿不下,我擔心是不是腎臟壞了。」女兒開頭發問 


「嗯,大概發生多久的時間 ?」我說 


「其實有好一段時間了,早上起來較好,傍晚的時候就會比較厲害,只是這幾天比較明顯,剛好她來看我的時候看到,就緊張的要帶我來看了」婆婆說 


仔細看了一下,兩側的腳盤的確有浮腫,用手指按壓也會有凹陷,腳背也有目前鞋子邊緣的印痕。確定是兩側對稱性的水腫,初步如深部靜脈栓塞或淋巴栓塞的可能性就較排除。 


「怎麼樣,是不是很嚴重 ? 是腎臟的問題嗎 ?」






水腫的原因很多元


其實水腫就如楊婆婆臨床的表現一樣,通常是漸進式發生一段時間,原本人體的水分主要存在血管和細胞內,但若有一些狀況造成血管內水分滲出到皮下的組織間隙,蓄積處即會產生腫脹。 






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身體最低的地方最明顯,因此自由行走或非長期臥床的病人都是在下肢最明顯,尤其是腳盤和小腿前方。用手指按壓會產生凹陷,且長時間不易彈起。 


那什麼狀況會造成水分跑到皮下組織間造成可見的水腫呢? 有幾種較常見的機轉: 




白蛋白低


白蛋白是存在血液中,維持滲透壓,把水分緊抓在血管中的重要物質,飲食攝取營養,由肝臟合成自已的白蛋白,而正常腎臟在過濾時會阻擋白蛋白由尿中流失。 






所以若進食減少,營養不良,或者嚴重肝臟疾病,或者大量蛋白從尿中流失,即都可能造成血中白蛋白低下,繼而引發水腫。 




靜脈壓高


血液由心臟打出,經動脈、微血管至靜脈回收回心臟。靜脈的回流不像動脈有心臟的推進,需倚靠肌肉的幫忙壓縮和一段一段瓣膜的阻擋逆流。 






年齡老化、久站久坐都可能讓瓣膜破壞,導致回送的血液逆流,特別容易在下肢造成血管內壓力高,造成水分滲出。 




這些變化是漸進式的,一開始是表皮的小血管擴張,像蜘蛛網狀一樣,後來是管徑較大的靜脈被撐大擴張,即常聽到的靜脈曲張。 






再進一步即會產生水腫,還有微血管破裂、血色素沉澱產生的色素沉著。再嚴重的病人會產生水泡、破裂而成為潰瘍、不易癒合的傷口。 






而慢性靜脈退化疾病,可能因為年輕時工作需求而久站,或因為疾病的問題無法自由行動,缺乏肌肉運動,或多或少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問題,盛行率在某些研究甚至可高達 50% 。 




因為盛行率高,所以亦可能合併其他疾病一起出現,所以在排除其他疾病後,這個是一般老年患者慢性腳部腫脹的原因。 




排水力差


心臟負責帶動身體的血液循環,有如抽水馬達,腎臟則是量入為出的排水出口,兩者功能任一功能不佳,皆可能造成身體水分排除出現問題,若兩者同時有問題,則更嚴重,其中一個有問題也會漸漸影響另一個。 




但是腎臟本身是量入為出、斤斤計較且鞠躬盡瘁的器官,若只有腎臟有問題,它一般會運作到過濾功能衰退到 20% 以下才會出現排除水份困難、水腫的狀況,通常要慢性腎臟病第5期了。 


所以除非是前述的,過濾功能尚未很差,但有大量的尿蛋白流失,否則一般單純慢性腎臟病 2、3 期是鮮少會發生水腫的。 




發現水腫的處理方式


水腫,主要是身體發出的訊號,代表身體一些機能出現狀況,除非發生傷口感染,否則很少直接產生生命威脅,因此主要要釐清發生的原因,對症治療。 










而有些狀況是慢性病導因的,有時無法完全治癒的情況下,則要學習應對方式來減輕臨床症狀或不適。 




以常見的靜脈回流不良疾患為例


例如以最常見的靜脈回流不良病人為例,應減少鹽分的攝取,以避免過度鹽分攝取時,導致口渴,需喝更多的水來降低身體鹽分,身體無法短時間排除水分,更容易加重水腫。 




另外,日常可將足部墊高,高度至少要超過心臟的高度,每次 30 分鐘,每日 3 到 4 次,可有效緩解靜脈回流不佳造成的下肢腫脹。 






運動彈壓


另外可以做的,是藉由運動使肌肉適度收縮促進靜脈回流,還有穿彈性襪或纏繞彈性繃帶來幫助回流。 






無法自由行走者,可藉由病患自已主動或照顧者被動式的踝關節運動,來促進小腿的循環。可自由運動者,藉由一般步行、跑步機運動或健身腳踏機運動,每次30分鐘,一星期至少三次,可以更有效達到目的。 




結論


靜脈回流不佳,是很常見水腫的原因,但應由醫師評估,排除重要器官心、肝、腎的問題,若發現自已或家人有水腫現象,先不用驚慌,記錄一下發生的時間病程和目前用藥供就診時參考,可先找家醫科、心臟科或腎臟科醫師作初步評估,若最後是慢性的靜脈回流不佳,則要學習與它和平共處,做好日常保養措施。 






來就診的楊婆婆在初步的病史和身體檢查,並沒有心衰竭或肝硬化的症狀,下肢已有血管擴張、靜脈曲張和水腫處的色素沉澱,而且近期有多吃了人家送的醬菜和豆腐乳等高鹽食物。 


安全起見,作了相關的抽血檢查,看肝、腎功能,血中白蛋白的狀況和有無蛋白尿的流失。 


有一些藥物和如甲狀腺的問題也可能造成水腫,小心起見也作了排除。檢查結果腎臟功能在依年紀來說還相當良好,並無蛋白尿的出現。 


婆婆和女兒最後也鬆了一口氣,回去後要做好飲食調整和日常保健運動,以減少下肢腫脹的困擾。


參考資料

1.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evaluation of edema in adults, C Christopher Smith, MD et al. Uptodate.
2. Medical management of lower extremity chronic venous disease, Patrick C Alguire MD et al. Uptodate.
3. Pathophysiology and etiology of edema in adults, Richard H Sterns, MD et al. Uptodate.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