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新一代口服標靶 先測DNA修復癌症基因

by | 6 月 29, 2019


記者:關嘉慶報導

易復發且致死率極高的卵巢癌好發於60歲女性,許多40幾歲即罹患卵巢癌的年輕病患,多具BRCA遺傳性基因突變,透過DNA修復癌症基因檢測,從癌細胞找出可治療的相關靶點,即可接受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進行品質佳且更輕鬆的投藥療程,將幾十萬到幾百萬的醫藥支出發揮最大效益,更有機會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基因檢測與精準醫療使治療有保障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王毓淇醫師表示,在1953年有二位諾貝爾得主科學家華生和克里克提出基因結構,直到2003年開始有人體基因定序,2015年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精準醫療的概念,因而開啟了基因檢測與精準醫療,且美國也公布只要一千美元就可以定序一個人的基因,讓癌症患者開始透過基因檢測進行更適合病情的個人化治療。

生病治療為時晚可藉基因先算命

「在臨床治療的運用,精準醫療已邁入第五年。」王毓淇主任指出,基因檢測可用在全身,而在婦癌治療,最為人知的就是影星安潔莉娜裘莉由於有乳癌家族史,經由基因檢測發現有乳癌BRCA基因突變,於是她在38歲做了預防性乳房切除,40歲預防性卵巢切除;根據研究,若具有BRCA基因異常,一生有60-70%機率罹患乳癌,40%機率罹患卵巢癌,透過基因算命先預防,不再等生病才治療。

精準醫療將卵巢癌變慢性病

王毓淇主任強調,卵巢癌是很難治的癌症之一,標準治療是手術為主、化療為輔,沒有標靶藥物的選擇,患者治療較辛苦;而從1970年代起卵巢癌整體存活率為37%,縱使經數十年的努力,存活率僅提高至46%,治療後也有約七成一定會復發,治療方式有很大進步空間。由於卵巢癌是沈默殺手,當出現肚子脹、吃不下症狀,有75%患者一檢查已是三、四期,預後不佳,治療後更有近九成會復發,「所以卵巢癌目前是當慢性病治療,透過基因檢測與精準醫療可增加存活率,並延後復發時間」。

次世代基因定序有助家屬提早預防

癌症有5~10%是體質性遺傳基因變異的累積,除了BRCA基因變異會導致乳癌與卵巢癌,家族有lynch腫瘤基因變異,也會使罹患卵巢癌機率高達13%,由於醫療越來越進步,王毓淇主任認為,若直系親屬一、二等親有乳癌與卵巢癌,即可抽血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確認,有這些癌症基因突變並已完成生育者,就可考慮預防性治療。

TFDA通過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治療卵巢癌

PARP抑制劑為近年發展出的新型標靶藥物,可治療DNA修復機制有問題的癌細胞;DNA修復機制中的BRCA1/2 與其餘同源重組修復(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repair, HRR)相關的基因變異,已被證實與PARP抑制劑的治療效果高度相關,可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以利用藥。王毓淇主任說明,「去年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已通過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治療卵巢癌,臨床研究顯示,對鉑金類藥物敏感的卵巢癌患者,接受PARP抑制劑治療可延後13.6個月復發,增加存活率,尤其是針對BRCA基因變異的病人,治療效果特別佳。

DNA修復癌症基因檢測可助卵巢癌個人化治療

臨床上就有位40歲出頭婦人,肚子脹就醫檢查發現卵巢有7、8公分腫瘤,為卵巢癌第三期,基因檢測證實是BRCA2基因陽性,後續接受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治療3個月,目前效果很好;另一位醫生太太罹乳癌,進行基因檢測也發現有BRCA基因變異,於是在今年二月進行預防性卵巢切除。王毓淇主任表示,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進行DNA修復癌症基因檢測,卵巢癌患者有更多機會可藉標靶藥物控制病情,達到個人化治療目標。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