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治療新紀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公布最新心臟衰竭治療指引

by | 6 月 18, 2019


根據WHO報告〔1〕,心臟疾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心臟衰竭更為心血管疾病的末期結果,在亞洲就有900萬人罹患心臟衰竭〔2〕。近年來,儘管心血管疾病治療日趨進步,但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心臟衰竭的病人不減反增。這些以年長為主的患者面臨高住院風險,盛行率每10萬有304-322人〔3〕,每年全台約有逾7萬名患者因心臟衰竭住院。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醫師指出,心臟衰竭治療為心臟醫學領域最重要的課題,健保署於2017年將心臟衰竭納入急性後期照護計畫,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也極力推動心臟衰竭照護認證,加強標準化臨床治療照護。近年國際心臟衰竭治療持續更新,為與國際接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特於今(14)日公布2019心臟衰竭治療指引,並與台灣諾華簽訂三年MOU合作備忘錄,期盼在諾華全球資源支持下,提升治療照護品質,讓心臟衰竭不再與死亡相鄰!


最新治療指引公布 助心衰竭遠離死亡威脅!  

聽到癌症民眾都會很緊張,但是多數人恐怕不知道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心臟就像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馬達的馬力不夠,無法順利的推動血液時,就叫做心臟衰竭也俗稱心臟無力。心臟衰竭常見症狀包括容易累、喘、腫等,由於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故容易被忽略。根據臨床調查〔4〕,超過五成(52%)的患者以為自己喘個幾天就好了,拖到嚴重的喘和水腫到緊急就診後才被診斷出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嚴重性高,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根據2017年發表之「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5〕顯示,患者的住院次數會愈來愈多,高達32.3%的患者半年內會再次住院,因為心臟是人體的中樞,一旦心臟無力了自然會拖累其他器官、產生相關併發症,所以病人被診斷出心臟衰竭的5年內死亡率逼近50%,比許多癌症更易致命,故當有上述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黃瑞仁理事長表示,心臟學會宗旨為促進有關心臟、血管疾病之研究、教育及防治,並提昇國民健康及福址。在遵從國家政策之下,學會鼓勵各院心衰竭治療團隊積極參與醫策會的照護品質認證,此次年會時也聚集13家大型醫院團隊(註1),共同檢視治療團隊品質加以強化,並公布2019年新版的心臟衰竭治療指引,提升治療照護成效,期望於亞東紀念醫院心臟照護團隊率先通過照護品質認證後,各大醫院也能相繼跟進。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醫師表示,此次更新心臟衰竭治療指引,期能讓更多心臟科醫師得以清楚現今的治療發展與可採取的治療方式。指引內提供:診斷標準與工具、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建議、重要合併症及出院照護治療建議等,根據文獻指出〔6〕,提供新版的指引並進行整合性疾病管理計畫,可讓再住院率下降24%,死亡率更可降低20%,不僅節省再住院耗費之醫療成本與患者負擔,且可提供患者更好的照護,全面提升台灣心臟衰竭照護品質。


產醫學界共同投入  開創心衰竭治療新紀元!

台灣諾華今(14)日宣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簽訂三年MOU合作備忘錄,持續支援心臟衰竭相關臨床治療與研究,與醫界合作,共同呼應台灣政府對於疾病政策面之持續優化提升,一同致力於將心臟衰竭治療照護持續推向國際化治療水平。

台灣諾華總裁謝麗娟表示,諾華的使命是探索改善生活品質和延長人類生命的新途徑;諾華的願景是成為引領醫藥領域變革值得信賴的領導者。

諾華此次很榮幸與心臟學會攜手簽訂MOU合作備忘錄,後續藉由邀請國際心衰竭專家來台交流、舉辦國內外心衰竭治療共識會議、心衰竭指引教育及優化等多面向規劃,結合產醫學界的優勢,同步推動心臟衰竭照護與研究,期望各界能為提供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而共同努力!

黃瑞仁理事長表示,透過全球性藥廠的資源投入,台灣心臟衰竭照護與治療成果得以同步站上國際舞台,我們對此次合作非常期待,希望透過各界努力,降低患者再住院率及死亡率,讓心臟衰竭不再是死亡的代名詞。


註: 13家醫院包含;台大醫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長庚紀念醫院嘉義分院、亞東紀念醫院、台北馬偕醫院、雙和醫院、成大醫院、奇美醫院

參考資料來源:
1. WHO: Top 10 Causes of Death (2015):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10/en/ 
2. Regional and ethnic differences among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 in Asia: the Asian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heart failure registry
3. TD Wang, et al., EJHF, 2018, 20 (S1): 5-638; P277
4. Novartis CHF Patient Journey Study
5. 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
6. 2019 Focused Update of the Guidelines of the Taiw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