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超大不想上班 醫:逾兩周應就醫

by | 3 月 30, 2019


記者:蔡岳宏報導


日前一名醫師疑似職場壓力等多方因素,最後輕生收場,使家屬悲痛萬分。目前許多年後轉換跑道者,如何處理適應新職場,所造成的壓力?北市聯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提醒,若壓力太大嚴重影響生活,已經出現身心症且超過2周,甚至出現自殺念頭,應求助精神科醫師。

心理因素不處理 身心症恐更嚴峻

劉宗憲受訪時指出,常見壓力大引起的生理反應,如頭痛、胸悶、拉肚子或便祕、頻尿、發麻、冒冷汗等,常檢查不出病因。就醫後,症狀仍反反覆覆,就要考慮是否與壓力等心理因素有關。例如壓力大時症狀更嚴重,假日時情況變輕微。

許多壓力過大的患者,不願至精神科就診,腸胃道不適,就找腸胃科醫師,頻尿就去泌尿科診所,醫師警告,身心症狀其實是心理引起,如果沒有根治心理因素,這些症狀恐怕都無法得到改善,甚至還會更嚴重。

辭職?不辭職? 精神治療助抗壓

另外,很多上班族誤認為只要辭職,病情就會立即改善,如果不辭職,看精神科恐怕也沒用。其實是錯誤觀念。劉宗憲解釋,每個人對壓力反應是「相對性」,當外在事件嚴峻,如果本身適應能力強,人就沒有壓力;若外在環境並不困難,卻常負面思考、鑽牛角尖,反而壓力很大。

醫師說,雖然外在環境沒改變,只要來精神科接受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身心療法雙管齊下,可有效對抗壓力。「即使面對同樣艱難的工作,壓力也往往小很多。」

壓力易引精神疾病 影響生活應就醫

壓力過大常誘發許多精神疾病,常見如焦慮、憂慮等精神官能症,失眠等自律神經失調,更嚴重則會引發躁鬱症、思覺失調等疾病。醫師說,許多精神疾病通常是多方壓力累積一段時間而爆發,「工作、感情或經濟同時出問題,任何人都會受不了。」不應對患者貼上「抗壓力太差」、「草莓族」等負面標籤。

「別想太多」是常常會對患者勸慰的話,但他鼓勵多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就像人會生病,憂鬱症患者就是罹患腦部的疾病,即使一直都是個性樂觀的人,一旦罹病,就會無法控制負面想法。」

劉宗憲呼籲,如果壓力影響生活功能,如失眠,不想上班,頭腦反應變慢,無法工作,假日不願出門,甚至有自殺想法,應立即就醫。若症狀長達兩個禮拜以上,則可能已步入憂鬱症,應接受醫療協助。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