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許多人被診斷出糖尿病,人生頓時蒙上一層陰影,然而只要努力控制體重,糖尿病其實有機會緩解!英國一項隨機對照試驗發現,若糖尿病患者進行12-30週的低熱量飲食,平均減重約15公斤,約三分之一患者可緩解糖尿病達2年以上。


全球糖尿病人多 治癒需求迫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2014年糖尿病人口達4.22億人,2016年糖尿病估計直接造成160萬人死亡,2012年另有220萬人死於高血糖。糖尿病更是失明、腎衰竭、心臟病、中風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世衛也指出,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保持正常體重以及避免抽菸,可以預防或延後糖尿病發生。然而,對所有罹患糖尿病的人而言,他們都迫切想知道「糖尿病可以痊癒嗎?」研究共同領導人、紐卡索大學教授Roy Taylor對此表示,「基於研究結果表明,糖尿病不是無法抵擋的疾病。」


不依賴藥物 每日8百卡飲食

根據《衛報》報導,研究團隊招募了149名20-65歲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他們發病時程少於6年,身體質量指數介於27-45(公斤/公尺平方),且沒有接受胰島素治療。

受試者在研究期間不服用降血糖藥與降血壓藥,而是進行12-20週約8百卡的低熱量飲食(幾乎是奶昔類食物),再花2-8週逐步回歸正常固態飲食。

如果參與者的長期糖化血色素(HbA1c)低於48 mmol / mol(6.5%),且無需使用任何第2型糖尿病藥物,則定義為緩解。


2年平均減15公斤 3成糖尿病緩解

《BBC》報導,一年後其中69人(46%)進入了緩解期,接受藥物治療的對照組反而只有4%達緩解。兩年後,其中53人(36%)仍繼續維持緩解。平均而言,一年後緩解的患者體重減輕15.5kg,沒有緩解的患者則減輕12kg。研究人員指出,緩解與減肥程度密切相關,減重超過10公斤的人(64%),在兩年後仍然沒有復發。


體重恢復恐復發 極端飲食需監督

雖然研究成果斐然,但Roy Taylor強調,雖然糖尿病有機會逆轉,但如果患者體重恢復,病情仍然會復發。倫敦國王學院博士Nicola Guess則認為,減肥不是控制糖尿病的全部,因為研究中有16%患者即使兩年減重達15公斤,仍然糖尿病復發。可能是這些患者罹患糖尿病時間比較長,或者是遺傳因素。

英國國民保健署專家也警告,糖尿病情況複雜,這種低卡飲食法並非適用所有人,必須在醫療監督下進行。

參考資料:
1. Weight loss can reverse type 2 diabetes, study suggests.
2. Type-2 diabetes: ‘Weight loss arrests disease for years’.
3. Lean MEJ et al, Durability of a primary care-led weight-management intervention for remission of type 2 diabetes: 2-year results of the DiRECT open-label, cluster-randomised trial.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19 Mar 5. pii: S2213-8587(19)30068-3.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