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照乳房X光? 醫:最有效乳癌篩檢

by | 3 月 9, 2019


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乳癌長年居十大癌之首,近年國健署提供定期乳房X光攝影,但民眾往往由於「不想面對」、「怕痛」等因素,甚至誤信X光攝影輻射會造成癌症,拒絕篩檢。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張允中表示,乳房X光攝影是診斷早期乳癌最靈敏、最有效的篩檢工具。

乳房X光攝影 乳癌篩檢最安全有效

張允中解釋,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最重要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本土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晚期乳癌發生率。

另針對放射線安全,張允中說,放射線劑量很低,是游離放射線,照完就沒有影響,不像同位素放射源會持續,也不像放療高劑量。與其等到癌症後期治療,不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較高。根據原能會資料顯示,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則指出,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致癌效應發生。

發展適性化篩檢服務 降低婦女不適感

然而許多婦女往往不想忍受診斷過程的不舒服,抗拒檢查。張允中坦承,為了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檢查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如果婦女纖維腺體比例越高,乳房越緻密,檢測時較有擠壓感、疼痛。但他強調,擠壓過程中僅需幾秒鐘,擺好姿勢攝影完即完成。

為避免檢查時不適,國健署建議,月經來前一週較不適合受檢,可在經期結束一至兩週內做檢查。另外,檢查時須脫去上半身衣物,因此不要穿著連身衣裙;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免干擾醫師正確判讀,甚至必須重複攝影。

及早預防發現與治療 不聞乳癌而色變

國健署表示,目前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平時則應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並適度釋放身心壓力。

早期篩檢非常重要,張允中提醒,一旦篩檢發現異狀,應儘速接受後續診斷與治療,早期乳癌(0-2期)治療預後佳,5年存活率高達9成。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