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藥讓人頭痛、昏倒?該吃嗎?

by | 2 月 26, 2019


醫生開給我的心臟藥造成我頭很痛,一定要吃嗎?

一般心臟藥物中最常造成病患頭痛的就是Nitroglycerin類的藥物,又可叫作硝化甘油。 這個化學物質是甘油的三硝酸酯,是一種不穩定的成分,可做成炸藥來做爆炸使用。 後來被科學家發現Nitroglycerin在人體內有很好的血管擴張效果,透過Nitroglycerin被代謝出來的Nitric oxide(一氧化氮)使得血管上的平滑肌舒張,達到血管的迅速擴張,以提升血液的流通。

目前Nitroglycerin的相關藥物有Imdur、Ismo-20、Isordil及Sigmart等,此類藥物有很好的擴張心臟冠狀動脈的效果,因此可以提升心臟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減少心臟肌肉的缺氧情況,緩解心絞痛的症狀。 但是因為這種藥物擴張心臟冠狀動脈的同時也可能會擴張身體其他部分的血管,如果是腦部血流增加的情況超過病患的忍受範圍就會引發頭痛。 這種頭痛有些時候非常劇烈,甚至是任何止痛藥都沒辦法抑制下來。 但是這種頭痛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後遺症,通常只要不服用這個藥物就不會再復發。

但是這個是心臟藥呢! 應該一定要吃吧! 可是我每次吃都頭痛到快崩潰,怎麼辦?

有的學者建議可以使用普拿疼(Acetaminophen)之類的止痛藥試試看。 事實上,甚至還有學者研究指出,對於會因為Nitroglycerin引發頭痛的患者一般顯示血管的彈性比較好,有比較會擴張的血管,也比較不會有嚴重的心血管阻塞。 而且根據美國的心臟學會的心絞痛治療指引,這種nitroglycerin類的藥物雖然對心臟疾病的症狀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是屬於症狀控制的藥物。 因此如果您的心絞痛症狀已經緩解,對於此類藥物造成的頭痛,減少劑量或是用劑型是可以考慮減少副作用的方法。

救心藥為何會讓人昏倒?

偶爾你會看到新聞說,有人因為服用耐絞寧(Nitroglycerin)導致昏倒的情況發生,幾乎每年都有人因為耐絞寧的不良反應造成送醫急救的情況,所以服用這個藥還真的要小心啊!

我也有兩位病人在服用耐絞寧之後造成昏倒。 一位病患是一個七十歲的男性,他在清晨三點時起床上廁所,因為覺得有點胸口悶就含了一個耐絞寧在舌頭下面,之後他就失去意識昏倒了。 他在五分鐘之後自行清醒過來,他隨即來我們醫院急診檢查,完全沒有任何腦部或心臟的病變,因此也沒有住院。

另外一位病患是一個50多歲的男性,曾經有過心肌梗塞的病史,他在運動中感覺到有胸口悶的情形,因此他就含了一顆隨身攜帶的耐絞寧,並坐在路邊的椅子上休息,然後他就突然失去意識了。他被熱心的路人發現,呼叫119送醫的時候就醒過來了,來到我們醫院住院觀察,接受了詳細的心臟檢查,我們確認心臟疾病並沒有復發,冠狀動脈都是暢通的。

那麼為什麼這些病患會昏倒呢?

其實每一種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使用任何藥物都應該跟醫生與藥師詳細詢問了解各種藥品的用法與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像耐絞寧這個藥物,因為要求快速搶救心臟的效果,因此它的副作用發生也會極為快速。 每次電視上播出有人因為耐絞寧搶救了性命時,我們醫療人員其實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高興的是有人因為這個藥物的正確使用而得救,憂心的是會不會又有人因為不了解而用錯這個藥物。

耐絞寧這個藥物是心臟科非常重要的藥物,其治療效果來自於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的效果,可以減少心臟肌肉缺氧的情況,在急性心絞痛與心肌梗塞的病患有顯著的療效。

同時因為它的高度溶解性,可以透過舌頭下面的黏膜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作用的速度會比一般口服藥物要快上許多,根據藥物動力學的研究顯示: 舌下服用耐絞寧,它的血管擴張效果約在1~3分鐘後出現,並在5分鐘時達到最大作用。

但是耐絞寧的缺點也就在於它同時也可能造成身體的各處血管都擴張的效果,因此會容易造成血壓下降。 而且因為它的作用快速,很多病人會因為這樣的血壓降低感到頭暈,甚至發生昏倒的情況。 因此,我們一般都要求病患要服用耐絞寧的時候一定要坐著或躺著,絕不可以站立服用。 如果覺得會頭暈就要立刻躺下,尋求旁邊的人的幫助。

尤其是如果病患的症狀不是胸部的症狀,而是以頭部症狀為主,例如頭暈、頭痛或想吐的症狀,這種情況決不建議使用耐絞寧,這樣反而會更容易造成血壓降低或是昏倒的情況。

如果在同一天內有服用Cialis(犀利士)、Levitra(樂威壯)或Viagra(威而剛)等類藥物,就不可以自行使用耐絞寧,以免因為藥物交互作用而造成嚴重的血壓下降。

這種情形應該儘快就醫,在醫師的指示觀察下服用,以策安全。

現在民眾的醫療知識是越來越進步,大家看到有疾病發作的病人也都很熱心幫忙,希望透過我們的多多宣導,能讓病患得到最正確的的醫療協助,並且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產生。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