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你還醒著嗎

by | 2 月 12, 2019

清晨五點鐘,蔡醫師疲憊地走出開刀房,才剛結束一台漫長的手術,便又接到急診室的電話,通知說有車禍的患者因為顱內出血需要緊急手術。


蔡醫師走進電梯,按了一樓之後便開始盤算著上午的常規手術應該要怎麼安排,因為急診手術會占用幾個小時的開刀房,原先預定好的手術排程就會被打亂,需要重新調度。而且,不只開刀房會有問題,連加護病房的床位調度都需要重新安排。他閉目沉思,想了好久,卻都想不出較好的對策。直到他的思緒被一聲驚叫打斷。


「啊!」站在電梯口提著水桶的工友瞪大了眼睛,「你…你還好嗎?」


被驚醒的蔡醫師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睡到連電梯都已經進入省電模式,熄掉了燈光。工友要搭電梯時,在閃爍亮起的燈光中忽地見到人影,當然就給嚇了一大跳。


蔡醫師低頭看了看錶,這是他連續工作的第23個小時,如果運氣好的話,他可以在12個小時後下班,回家休息。





從學生時代開始,醫學生就不斷被灌輸「超時工作,天經地義」、「不眠不休,才是良醫」這樣的觀念;「兩天不睡覺」甚至會被讚許為「英雄行徑」。這樣的做法合理嗎?當醫師連續工作36個小時,受害的又是誰?


這個問題其實非常容易回答。想像一下,當我們開開心心準備出門旅行,但在搭上遊覽車時,見到睡眼惺忪的司機正猛灌咖啡,然後告訴我們說:「我的技術很好,已經連續開車24小時!」


請問,膽敢上車的究竟會有幾人?


根據歐洲運輸聯盟的調查,有兩成的車禍與疲勞駕駛有關。為了提升安全,歐盟規定司機不可連續駕駛超過6個小時,如果駕駛時間為6至9個小時,那中間需有30分鐘的休息時間。


澳大利亞聯邦政府規定,在任何24個小時內,最大開車時間為12個小時。


至於台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汽車駕駛人,連續駕車超過8小時經查屬實,或患病足以影響安全駕駛者,處新臺幣1,200元以上2,4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駕駛;如應歸責於汽車所有人者,得吊扣其汽車牌照三個月。」


法律禁止司機不眠不休地開車,我們也絕對不敢把自己的性命交給精神不繼、哈欠連連的司機,那,為什麼我們敢把自己的性命交給24小時沒睡覺的醫師?


人不是機器,需要適度的休息與睡眠。睡眠和吃飯、呼吸一樣,都是動物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睡眠剝奪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行為表現,心理學家做了一連串的實驗,發現當一個人有18個小時沒有睡眠時,他在執行動作的協調能力、反應速度和準確度都會顯著地變差,而其變差的程度和酒醉相當,即血液中酒精濃度0.05%,這也是在法律上禁止駕車的標準 。若是有更長的時間沒有睡眠,惡化的程度會越來越厲害。這樣的實驗結果告訴我們,當司機連續工作18小時以上,危險程度等同酒後駕車。


除了影響協調能力、反應速度和準確度之外,睡眠剝奪還會影響注意力、記憶力、決策能力、語言能力及衝動抑制,幾乎是會全面性地降低一個人的各項能力。暫時的睡眠剝奪就會有顯著的影響,而長期、慢性的睡眠剝奪會讓狀況更加惡化。


為了避免發生危險,「過度疲勞時禁止開車」已經是被廣為接受的觀念,但是我們卻依然讓過度疲勞的醫師替我們看診、開藥、甚至開刀。開刀難道會比開車安全嗎?


大量的文獻已經告訴我們過長的工時會導致許多錯誤甚至危害,當司機過勞,受害的是乘客和用路人;當醫師超時工作,受害最深的當然就是病人。醫師和每一個芸芸眾生相同,只是平凡普通人。沒有任何的藥物可以讓人免除睡眠,也沒有任何的訓練可以讓人不用睡覺。因為法令的缺失,讓醫師的工時完全不受限制,連續工作36小時、48小時的醫師比比皆是。如果拿這些人來做測試,所得到的實驗結果恐怕會比酒醉還要差上許多,以這種精神狀態又要如何進行高度精細的手術呢?就算坐在診間看病,其判讀影像、開藥、做決策的能力,也相當值得懷疑。


名稱相近的藥物何其多,舉例來說,Euglucon用來降血糖,Euclidan則是改善血液循環,名字只差一點點,醫師可能寫錯,藥師可能看錯,護理師可能發錯。若是讓患者吃錯藥可能導致嚴重低血糖。無論是用藥錯誤、劑量錯誤、劑型錯誤,只要一恍神統統都是會出人命的大事。


每個人都有使用醫療的一天,你我都跑不了,所以我們應該拒絕這類潛在的可怕危害,更有權利要求並監督醫院提供合理的醫療品質,而不是讓「形同酒醉」的人來幫我們開刀和看診。


《大難時代》裡有這樣的一句話,「當你一周工作六十或更多小時,不只會累,還會犯錯,加班的時間正好用來彌補這些錯誤。」


我們都清楚曉得,醫療上有許多錯誤是無法挽回的,修正制度是維護病人安全的首要步驟。


當你看到醫師哈欠連連、睡眼惺忪時,可要再多想一想,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本文收錄於《臨床隨行,走出白色巨塔陰影》三采出版社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