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會痛別輕忽,當心嚴重併發症!鼻前庭炎

by | 1 月 3, 2019



「醫生你看,我鼻子左邊這裡好痛,已經兩三天了…」


來到診間的小敏(化名)是位 25 歲、打扮時髦的科技園區上班族,上星期一場感冒過後,她的左側鼻孔附近就開始隱隱作痛…


「鼻孔這裡有摸到一個腫腫的地方,一壓就痛…」她皺著眉頭繼續說道。


「請問妳前陣子感冒時是不是一直擤鼻涕呢?」我邊看著她那略為紅腫的鼻頭邊問她。


「對啊!前幾天鼻水狂流,一整天擤不完,上班完全無法專心,快煩死了…」


接著,我用鼻鏡輕輕撐開她的鼻孔進一步檢查,那一剎那小敏皺起眉頭:「哎唷!好痛!」


在那當下,我心中的診斷已經浮現出來:「妳這個是鼻前庭發炎喔~」


其實,像小敏這次的鼻前庭炎(nasal vestibulitis),是耳鼻喉科門診常遇到的狀況。雖然是件看似單純的小事,卻常讓人感到困擾,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潛在的危險性。因此,本文特地介紹這個疾病,希望讓您快速掌握重點。




鼻前庭,那是什麼東西?




其實,我們體內不只一個構造稱作「前庭」。其中最常被提到的,應該是內耳的前庭系統。此外,在口腔以及女性的生殖器官,都有個構造叫前庭。


不過,本文的重點是鼻前庭(nasal vestibule),它是我們鼻孔往裡面一點的地方,由軟骨以及外層的皮膚所組成的一個梨子狀構造。這裡也是皮膚和鼻腔粘膜的交界處,此處有許多鼻毛,您可以想像鼻前庭就像一部空氣清淨機,使我們吸入鼻內的空氣溫暖且乾淨。




為什麼鼻前庭會發炎呢?


「這幾天感覺鼻屎很多,常常忍不住想挖鼻孔…」小敏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如同小敏的狀況,過度清潔鼻孔、磨擦、用力擤鼻涕…等等,都可能讓鼻前庭的皮膚受傷,導致原本就存在於皮膚上的細菌突破表皮的屏障,進入鼻子深處引發感染。比例最高的病原,是皮膚上相當常見的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目前學者對於鼻前庭發炎的稱呼仍未一致,但您可以大致分成兩個層面來理解:若是鼻前庭中那些鼻毛的毛囊被細菌感染,稱為鼻癤(nasal furunculosis)。若感染範圍不只有毛囊,而是包括整個前庭的範圍,就稱作鼻前庭炎(nasal vestibulitis)。




鼻前庭炎,會有哪些症狀呢?


鼻前庭發炎的症狀,一開始可能只有鼻孔內側輕微疼痛而已,外觀還不一定看得出異常。接著,可能會在鼻孔附近發現不規則的腫塊、結痂或膿包。若是連鼻頭也出現發炎紅腫的現象,因為鼻子看起來紅紅的,因此有個「Rudolph sign」的稱呼。


若鼻前庭炎持續惡化,嚴重時可能出現鼻孔滲血、化膿甚至變形。當細菌繼續往周圍組織擴散,更可能導致幾個非常棘手的併發症(後文即將為您介紹)。






還有什麼狀況會導致鼻前庭炎呢?


除了最常見的過度擤鼻涕、摩擦鼻孔之外,舉凡拔鼻毛、挖鼻孔、擠壓鼻頭附近的青春痘、穿鼻環…等等會破壞鼻子皮膚完整性的動作,都可能讓細菌趁虛而入。


另外,接觸到油煙或粉塵、誤將異物塞入鼻孔內,也可能造成鼻前庭發炎。某些病毒感染(皰疹病毒)、過敏性鼻炎,以及使用部分標靶藥物,都曾被提出會增加鼻前庭發炎的風險。




不過就是鼻孔附近發炎而已,還好吧?


大多數鼻前庭發炎都不嚴重,有些甚至還沒看醫生之前就自行消退了。不過,會特別提出這個疾病,是因為這個問題可大可小,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有潛藏的危險!雖然目前文獻上只有一些零星的案例,但每項處理起來都相當棘手,值得您特別留意:


•常見的併發症-蜂窩性組織炎 (cellulitis)
當鼻前庭的細菌往周圍皮膚底下鑽(例如臉頰、眼皮…),會導致所到之處產生紅腫熱痛的症狀,形成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除了局部皮膚不適,還可能造成發燒。


•嚴重的併發症-眼靜脈或海綿靜脈竇栓塞 (ophthalmic vein or cavernous sinus thrombosis)
我們的鼻子位於所謂的「危險三角」內,會有這個稱呼,是因為鼻子附近的血液會回流到眼睛後方的靜脈,以及腦部前方的靜脈叢(稱為海綿靜脈竇),一旦細菌往這裡跑,就可能產生靜脈栓塞,造成眼睛和腦部的嚴重傷害,甚至威脅生命!


•反覆或持續的鼻前庭發炎-留意皮膚腫瘤
一些鼻孔附近的皮膚腫瘤,例如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或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可能以鼻前庭反覆發炎作表現,要特別留意。






醫生說我有鼻前庭發炎,該怎麼治療呢?


「聽醫師你這麼說,好像有點嚴重耶!那這個病該怎麼治療啊?」


其實鼻前庭發炎只要儘早治療,絕大多數都能順利痊癒。主要的治療方式有以下:


•抗生素藥膏:輕微的感染,可以用含有抗生素的藥膏,早晚塗抹於鼻孔內側。至於要塗多久,目前還沒有共識,但有學者提到大約需兩週的時間,也就是說,即使已經沒症狀了,還是建議繼續塗藥,避免斬草未除根,細菌又快速捲土重來。


•口服抗生素:除了塗藥膏外,醫師還會視情況開立口服抗生素,以加強治療的效果。


•熱敷:針對較大的腫塊,可以一天三次熱敷鼻頭,一次 15 到 20 分鐘,如此可以幫助將腫塊內的液體引流出來。


少數嚴重的狀況,需要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甚至手術引流,以清除鼻前庭的感染源。


順便一提,有種皮膚的狀況稱為濕疹(eczema),看起來也會像前庭發炎,但治療卻大不相同,除了要避免造成濕疹的各種狀況,也要加強保濕,必要時還要用含類固醇成份的藥膏治療。


此外,有國外報告指出,鼻前庭炎的患者,在未來的數個月至數年當中,症狀有可能會復發。至於原因為何,以及哪些族群容易復發,就有待學者們進一步的研究了。




出現什麼症狀應該要立刻看醫生呢?


鼻前庭炎大多不嚴重,但當您懷疑鼻前庭發炎,又合併以下其中任何一項症狀時,表示案情不單純,應該要提高警覺,建議儘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喔:


•臉部、眼睛附近的紅腫熱痛
•發燒
•異常的頭痛、意識不清
•視力模糊、眼皮下垂
•反覆或持續的鼻前庭炎




對抗鼻前庭炎,請您記得「三不」重點結論


文章看到這裡,不知道您對鼻前庭發炎是否比較有概念了呢?最後,提供一個小小的「三不」口訣,希望能讓您順利打敗鼻前庭發炎:


•「不要挖」:許多人都有挖鼻孔的習慣,能立刻暢通鼻子實為人間一大樂事。不過,若鼻前庭已有發炎症狀,請您稍微忍耐,別再挖鼻孔了!若真的受不了,或是需要塗抹藥膏前,請記得先將您的雙手用力的清洗乾淨吧!


•「不要擠」:鼻前庭發炎時,若發現鼻孔內有小小腫塊或膿包,記得別擠它們,以免讓更多細菌進到傷口內,加重感染。請記得善用熱敷或是塗抹藥膏喔。


•「不要拖」:若您有鼻前庭發炎的困擾,建議就近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以免小問題變大麻煩,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小敏很認真地塗抹了一週的藥膏,並規律服用完口服抗生素,鼻子不再疼痛難耐,氣色也感覺好多了。不過回診時我還是忍不住囉唆了一番:


「恭喜妳進步啦!不過別大意喔,如果還有一點點不舒服,藥膏就要再繼續抹喔…」


「還有啊…對妳的鼻子好一點,這幾天請別再挖鼻孔啦!」




參考資料


•Lipschitz N, et al. Nasal vestibulitis: etiology, risk factors,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118 cases. Diagn Microbiol Infect Dis. 2017 Oct;89(2):131-134.

•Rohana AR, et al. Bilateral ophthalmic vein thrombosis secondary to nasal furunculosis. Orbit. 2008;27(3):215-7.
•Dahle KW, et al. The Rudolph sign of nasal vestibular furunculosis: questions raised by this common but under-recognized nasal mucocutaneous disorder. Dermatol Online J 2012;18:6.
•Doroszewska G, et al. Septic thrombosis of the cavernous sinus complicated by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Otolaryngol Pol. 2005;59(6):879-82.
•Rohana AR, et al. Bilateral ophthalmic vein thrombosis secondary to nasal furunculosis. Orbit. 2008;27(3):215-7.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