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性愛 ─ 自慰

by | 11 月 24, 2018


你自慰嗎?

猛然聽到這個問題,還真是很難回答,說「有」很尷尬,說「沒有」又好像怪怪的。我們實在很難正面回答這樣的問句。

在開始自慰這個話題之前,讓咱們先來看個笑話。

《笑林廣記》裡提到,有個男子到了四十多歲才打算結婚,因為自己覺得太晚婚,所以便自稱是喪妻再娶。婚後他的妻子察覺其對床笫之事相當生疏,不像是結過婚的人,於是便問他的前妻姓什麼。男子猝不及防,便回答:「姓手。」

這樣的小故事令人莞爾,也點出了許多的男人「以手為妻」。

雖然古人視精液如珍寶,認為「精少則病,精盡則死」,不過畢竟這是人之大欲,想要禁絕是絕對不可能的。


從五姑娘到打手槍比賽──男人的自慰


對於自慰,在過去有個相當文雅的說法,稱做「指頭兒告了消乏」。這是起自於元代王實甫的《西廂記》,後來又被其他的小說沿用。像是《紅樓夢》裡的賈瑞因為癡迷於王熙鳳,神魂顛倒卻不可得,於是便有了一段「他二十來歲的人,尚未娶親,想著鳳姐,不得到手,自不免有些『指頭兒告了消乏』」。

這樣的說法不只用在男人,也同時被用在女人。清代小說《隔簾花影》裡有一段姐兒單戀俏書生的橋段,丹桂姐臥房的隔壁是個面白唇紅的書生,念起書來煞是好聽,丹桂姐時常從牆壁的裂縫偷窺,心嚮神往。「丹桂見他生得一表人才,白生生的和美女一般,恨不得摟在懷中:『免得我半夜三更叫著名兒,胡思亂想,指頭不得歇息。』」偏偏這書生目不斜視,絲毫不理會丹桂姐的勾搭,最後還把牆上的裂縫用泥填滿,「從此後,丹桂姐只好聞聲動念,害了個單相思,再不能勾半夜隔牆窺宋玉,西鄰擲果引潘安,也只好在枕頭上、被窩中,悄悄叫幾聲『風流哥哥』,心裡想著,口裡念著,指頭兒告了消乏罷了。」

除了文雅的說法之外,自慰也有相當「擬人」的稱呼。因為是用自個兒的五個手指頭來擺平性欲,所以便會稱之為「五姑娘」或「五姐兒」。


明代小說《歡喜冤家》裡,國卿和巫娘正在熱戀、打得火熱,花生為了成全他們便假裝醉倒早早睡了,國卿當然迫不及待地找巫娘共赴雲雨,假寐的花生聽見他們親熱交歡的聲音,當然按捺不住,只好請出了五姑娘來滅火。

既然有「擬人」的說法,當然也有「象形」的說法。由於勃起的陰莖配上陰毛,很像一把拂塵,所以自慰也被稱為「弄拂塵」。另外,「且」這個字是陰莖的象形,崇拜生殖力、崇拜陽具在人類文明中是相當常見的行為,所謂的「祖」也是這樣的意涵。直接把「且」用來描述自慰,就叫做「擼且」,非常生動。

《笑林廣記》收錄了一首描述自慰的詩:

「獨坐書齋手作妻,此情不與外人知。
    若將左手換右手,便是停妻再娶妻。
    一擼一擼復一擼,渾身騷癢骨頭迷。
    點點滴滴落在地,子子孫孫都姓倪(泥)。」

詩句很好懂,也能讓人會心一笑。

後來,隨著槍砲火器愈來愈普及,明代開始有人用「打手銃」來作為自慰的代稱。《初刻拍案驚奇》裡有這樣的情節:「兩個小伙子興發難遏,沒出豁各放了一個手銃,一夜無詞。」

明清的小說裡,常可見到「打手銃」的出現,到了今天就成了白話所說的「打手槍」,很淺白,也很傳神。

自慰是青少年在探索世界的一個過程,清代小說《別有香》裡有一段趣味的描述:「十二三歲的孩子,欲竇就開,曉得去勒罐兒。三四個立將攏來賭勒,看那個勒得精遠。」

「勒罐兒」就是「打手槍」的另一個稱號,青春的孩子們不只比賽誰「尿」得比較遠,還會比賽誰「射」得比較遠。這樣的畫面與九把刀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裡所呈現的「打手槍比賽」有異曲同工之妙,都充滿著歡樂的戲劇效果。

本文收錄於《臉紅心跳的好色醫學》貓頭鷹出版社


實體書:博客來

電子書:Readmoo遠傳e書城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