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骨刺,大大疼痛?

最菜市場的病名

如果在街上隨便找一批路人,考考他們能夠說出幾種醫學病名,「長骨刺」肯定是名列前茅!

骨刺英文名叫「bone spur」,翻成中文恰如其分,台語唸法更是有氣勢。連八十老嬤來看診都常常會問:「醫生,我是不是生『咕起(骨刺台語)?』」 

不過呢,老實跟您說,長骨刺,生咕起,實在是醫生呼弄病人最好用的名詞!! 

為甚麼這麼說呢? 在好好為您解惑之前,先說明到底甚麼是「骨刺」。 


究竟甚麼是「骨刺」

當我們的關節承重受力不均衡時,身體為了增加接觸面積,減少受力處的壓力,便會在受力處產生骨質增生,產生原本不存在的骨質,便稱為「骨刺」。骨刺是關節退化的表象,就像老了以後會產生皺紋一樣,都是一種表象。 

骨刺和皺紋一樣暗示身體出現了一些變化,但「骨刺」十有八九都不會是疼痛的來源。事實上,如果抓100個年過五十的人來照脊椎和膝關節X光,要找到完全沒有骨刺的人只怕五個都難。但剩下95個有長骨刺的人其實會痛的沒幾個。 

唯有一種狀況下骨刺會造成疼痛,那就是骨刺太大坨去壓到神經,這就跟骨刺的位置很有關係。 

脊髓和神經根分別長在如圖示的地方,於是乎,除了這附近以外的骨刺基本上是不會造成影響的。 (如下圖)


反過來說,長在脊椎前側這麼大一坨骨刺基本上是不會有任何感覺的(如下圖)


怎麼分辨骨刺到底是不是痛源呢? 當骨刺要成為痛源,他必須符合兩大要素: 

1. 位置長在神經孔(神經根走出來的地方)正旁邊,影像要明顯看到神經孔有狹窄的現象。 

2. 因為是壓到神經造成的疼痛,所以疼痛的模式必須要有神經根壓迫的典型症狀:伴隨麻、冷熱異常、刺痛、範圍很大延伸到四肢且和神經支配的區域相符合、通常不易很清楚的定位痛點、沒有明顯壓痛等。 

時常在門診遇到一些病患(超級多),述說很多人跟他說他生「咕起」,於是一直擔心著要怎麼除掉。然而這些病患只有局部下背痛,沒有到四肢,沒有麻,不符合神經支配範圍,明顯不像是骨刺壓迫神經的疼痛。於是門診時得再花一番力氣向病患解釋這些骨刺都不是疼痛的來源,真正的疼痛來源可能是骨盆歪斜、骨盆前傾、筋膜張力不平衡等等,我們不需要也不能期待經過治療後這些骨刺會變不見。 

當然,對於膝關節而言,因為骨刺生長的地方幾乎不可能壓到週邊的神經。所以說您長骨刺卡會痛的說法完全就是標準的迷糊仗!我們一樣不需要也不能期待經過治療後這些骨刺會變不見,因為它們就跟皺紋一樣根本不是痛源啊! 

許多醫師為了省時間,簡單的拋下一句,「啊你這個生骨刺當然會痛啊」。殊不知這樣的說法卻誤導了一般民眾,讓病患覺得就是骨刺在作怪,不減重不練核心肌群不改變生活習慣,只覺得反正骨刺不會消掉也沒救了,不做治療不做訓練只放著讓它更加退化 。本來不用手術的放到後來也得手術了。 

『骨刺』這個名詞就是這麼魔力。原因是因為絕大多數的民眾不管多大年紀多少都有聽過這個名詞,卻對它一知半解。所謂一知半解最危險,因為人在聽到自己聽過的名詞時會不自覺地特別關注,而一廂情願地認定『骨刺』就是整個問題的所在。 

更甚者還有聽過不斷嘗試各種民俗療法就為了把『骨刺』拿掉!(真的有騙徒說可以靠推拿就把骨刺給取出!他還會在身上搓出一些粉狀物讓你信以為真! 筆者覺得這實在是太驚奇了,骨刺是像你家牆壁水泥那麼硬的東西呢,要是那個騙徒可以隔著三公分厚的豬肉用手把牆壁摳出一個角來我就信,我把所有的病患都介紹給他!) 

希望聰明的您,在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有醫生告訴您脊椎長了骨刺『咕起』,可以再仔細想想您的症狀是否符合前面所述壓到神經產生疼痛的兩大要素。若沒有,請不要再把所有罪名都推給骨刺,請再找醫師幫您仔細評估脊椎排列、骨盆角度、筋膜張力、甚至有沒有感染或一些自體免疫疾病的可能等等。好的治療唯有正確的診斷、適當的衛教、病患的配合改變習慣及訓練,才有可能降低疼痛、延緩退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