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油型乾眼症,是門診中最常見的一類乾眼症,通常早上一起床症狀最嚴重。造成原因最多是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淚水揮發量過高所引起。


檢查需要多項綜合評估後,才能診斷並分級,針對不同分級做適當的治療。治療主要是增加補充淚水、降低淚液揮發、改善淚液成分、降低眼表發炎




缺油型乾眼症原因


長期的眼瞼發炎、瞼板腺功能障礙是造成缺油性乾眼症的常見原因。因為製造淚液油脂層的功能下降,造成淚液揮發過快。此類患者亦有長期眼表發炎的狀況。


其他會造成淚液揮發過多的因素包含甲狀腺眼疾造成的凸眼、眼瞼閉合不全等等。




瞼板腺功能障礙

瞼板腺,又可以叫做麥氏腺(Meibomian gland),是一種在眼瞼周圍的特殊皮脂腺。位於瞼板之中,開口在上下睫毛根部附近,主要的功能為分泌油脂層


好的油脂層可減緩水液層的揮發、維持淚液膜的表面張力、避免淚液流到臉頰、潤滑眼瞼及眼球的接觸面。





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是因為腺體上皮角質增生、分泌物黏稠度增加,造成腺管阻塞。可能跟年紀、性別、賀爾蒙失調、藥物、隱形眼鏡相關,在油性皮膚及年老者中十分常見。


腺體一開始功能不佳且分泌過多,阻塞後會造成腺體擴張、淚液揮發加劇、淚液滲透壓增加、眼表發炎損害,晚期甚至腺體萎縮斷裂。


若已進展到腺體萎縮,此時難以治癒。早期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惡化至最後一階段。


此類患者晚上睡眠時發炎分泌物堆積,所以一早起床症狀最嚴重




缺油型乾眼症檢查


除了基本缺水型乾眼的檢查之外,要評估瞼板腺的健康狀況


裂隙燈,檢查瞼板腺及眼皮


  ○ 眼皮緣皮膚發炎不平滑、脂漏性變化、感染、毛細血管擴張。
  ○ 瞼版腺堵塞程度、黏稠混濁分泌物、擠出牙膏狀物、感染發炎、瞼版腺萎縮。




 淚液油脂層分析儀(眼表面干涉儀) 


  ○ 精準檢測瞼版腺的結構功能、淚膜油脂層的厚度與分布、自動眨眼紀錄、量化腺體中斷量。


  ○ 瞼板腺功能障礙嚴重者,可見腺體萎縮斷掉,甚至擠不出任何分泌物。


  ○ 阻塞時間較久或較嚴重的病患,建議接受檢測,亦可做為後續搭配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治療的指標。此檢查為自費項目,健保不給付。




缺油型乾眼症分級

第一級讓患者知道瞼板腺功能障礙、改善環境、可提前開始眼皮清潔熱敷。


第二級清潔熱敷為主、增加omega3攝取、使用人工淚液物、抗生素藥水,可提前口服抗生素治療。


第三級清潔熱敷加上口服抗生素為主、睡前使用人工淚膠,可提前使用抗發炎藥物。


第四級清潔熱敷及口服抗生素,加上抗發炎藥物。


若合併其他疾病,需依照個別狀況加強治療。






缺油型乾眼症治療


◆ 眼瞼清潔、溫熱敷、按摩






眼瞼清潔最為重要!每天使用潔眼片,或是溫和稀釋的嬰兒洗髮精清潔眼皮,尤其是睫毛根部近瞼板腺開口的位置。


溫熱敷可將阻塞凝結的油脂軟化,改善腺體功能和油脂分泌的狀況。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鐘,能恆溫40-45度且可清洗的熱敷眼罩為佳。清潔臉部後再熱敷。


按摩時手指緊貼眼部皮膚(瞼板腺外側皮膚),用指腹適度擠壓眼瞼,從眉毛往眼皮緣方向推壓,幫助分泌物的排出。上下眼瞼都要按摩。




◆ 人工淚液、人工淚膠



除了一般含水的人工淚液,另含油脂成分的人工淚液以及人工淚膠。


人工淚液的主成份是水、保濕劑、增稠劑,可保濕、稀釋發炎物質、降低淚液滲透壓。


一般瓶裝的人工淚液都含防腐劑,若使用頻率一天超過4次、戴隱形眼鏡、眼睛易過敏者,建議改用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傷害


人工淚膠睡前使用,提供睡眠時持續保濕功效,可避免早晨起床時,因睜開眼時太乾燥造成的角膜破皮。也可在白天使用淚膠,但因質地黏稠,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視力模糊。




◆ 瞼板腺疏通治療

門診時,醫師會在裂隙燈下,用瞼板腺夾疏通瞼板腺。 


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是通過FDA認證的瞼板腺功能障礙治療設備,透過機器的增溫與脈動式擠壓,可增加眼瞼血液循環、疏通瞼板腺、促進新的腺體分泌、維持油脂正常的代謝,達到根本改善。一次療程約12分鐘,可馬上恢復正常日常作息。效果約可持續8個月至2年,可減少用藥頻率及不適感。




◆ 抗生素藥水、抗發炎藥水

短期抗生素藥水可減少眼皮緣的細菌量。紅黴素可有效減少細菌的脂肪酶、改善瞼板脂肪成份。


短期抗發炎類固醇藥水可有效抗發炎,在有角膜浸潤或血管新生等嚴重發炎的患者上,可考慮使用。目前有單支裝不含防腐的類固醇藥水,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負擔。




◆ 飲食改變



不飽和脂肪酸 (EPA、DHA)可減少發炎並改變瞼板脂肪的成份,改善乾眼症的同時,也有心血管保護、改善大腦功能以及免疫系統的功效。


魚油、鯡魚、鮪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油脂多的深海魚中含有豐富的Omega-3,素食者可改吃亞麻仁籽油、核桃、芥花油。


目前對於乾眼症的研究效果,雖未定論,但臨床上部分患者服用一段時間後有明顯改善。應注意適當的補充即可,攝取過量可能增加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




◆ 口服抗生素 



口服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或其相關藥物 (doxyclcine,minocycline) 約3-4週後能有效控制眼瞼板發炎,尤其有酒糟體質者。常見副作用是對光敏感,以及引起牙釉質異常,因此8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孕婦、哺乳者、孩童或是對四環黴素過敏者,可視情況用口服紅黴素替代。




◆ 合併其他疾病




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常會合併其他眼疾,應依個別狀況加強治療,中斷惡性循環。


蠕型蟎瞼緣炎:茶樹精油搭配眼瞼清潔儀


霰粒腫:切除、局部類固醇注射


前眼皮炎:局部抗生素、局部類固醇


黏膜角化:治療型隱形眼鏡


倒睫毛:拔除、電燒




小提醒


乾眼症有許多成因,治療也有許多方法。最重要的還是在早期有症狀時,提早就醫。經過眼科醫師仔細評估後,確認是哪一類型的乾眼症,才能給予最適合的治療。


臨床上乾眼症單一的治療方式,常常無法解決問題,有時需要多層次的階段性治療,再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才能真正解救乾眼症!




延伸閱讀


我有乾眼症嗎?眼科醫師教你如何保養!?





Reference


https://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210417-treatment
Subcommittee AAoOBaCS. Section 8. San Francisco, CA: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2014.
Uptodate:Dry eyes
DEWS II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Hesse L. Intravitreal injection of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four considerations. Arch Ophthalmol 2001; 119:456
http://www.tearfilm.org/
https://www.aao.org/preferred-practice-pattern/dry-eye-syndrome-ppp–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