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怎樣才算憂鬱症?

by | 6 月 21, 2018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歡迎精神科的張維紘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張維紘醫師:大家好。

劉育志醫師: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憂鬱症」,請問張醫師怎樣才算是憂鬱症?

張維紘醫師:其實憂鬱症是有它非常嚴格的定義,它必須要符合一定的時間符合一定的症狀,譬如說憂鬱症在我們的診斷準則裡面的九項要符合五項以上,它的時間也必須要符合某一個時段以上,而且是持續的沒有變化,第三個最重要的是它影響了他原本的生活功能,最後我們必須要確定它不是因為其他的生理疾病所造成的憂鬱現象,這些東西都符合了我們才能說一個人是憂鬱症。

張維紘醫師:我們九項的憂鬱症狀裡面必須要包含:他要有持續的憂鬱心情,他必須要原本的興趣或是他原本的喜樂現在沒有了,也就是感受不到喜樂的感受,那他的注意力、他的食慾、他的睡眠都必須受到一定的影響,再來的話他的活動力也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最後他會有一些負面的想法,例如像他會有覺得人生沒有價值沒有希望等等,乃至於最後可能會有一些所謂的負面自殺的念頭甚至是舉動,這些症狀必須要持續九項五項必須持續而且達到兩個禮拜以上顯著的這樣子的表現,我們才能說他是重度憂鬱症。

劉育志醫師:一個很樂觀開朗的人,他就不會憂鬱嗎?

張維紘醫師:當然不是。憂鬱症它當然會有一些特殊的族群,譬如說他先天的特質他的個性或者他的環境,的確會有高風險的憂鬱族群,但是開朗樂觀的人不代表他就不會憂鬱症哦!在臨床上常常看到,原本是一個開朗外向的人,但是在這個憂鬱的狀態之下他完全轉變成另外一個狀態,這也不少見。

劉育志醫師:壓力跟憂鬱之間的關聯性大概是怎麼樣?

張維紘醫師: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其實大家應該都知道壓力是憂鬱症一個危險的因子,當然透過不同的面相我們可以來看看這件事情,在生理的變化上壓力其實會造成腦部甚至是腎上腺素的分泌不平等或者不平衡,這些其實跟我們的憂鬱症致病機轉都會有一點點關聯,所以當壓力大的時候,我們腦部裡面的神經傳導物質、發炎反應,乃至於到我們周邊神經的變化其實都會有影響。如果透過心理的層面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一個壓力狀態之下一個人的心情是不容易能夠開朗甚至放鬆的,久而久之其實它也會影響到憂鬱症的發生,更新的說法是在生理跟心理的交互作用之下,在壓力的變化下它可能會讓一個人在身體及心理的不平衡之下,而造成憂鬱症的機會更高。

劉育志醫師:問一個大家很容易誤解的問題,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說小朋友不會憂鬱,小朋友憂鬱的狀況大概是怎麼樣?

張維紘醫師:現在憂鬱症的年紀是越來越提前,所以有很多青少年的憂鬱症在產生,青少年的憂鬱症表現型在我們臨床的診斷上並沒有一個特殊的診斷準則叫做青少年憂鬱症,但是其實在臨床的觀察裡面的確有注意到孩子的憂鬱症表現,可能跟成年甚至老人不太一樣,當然他們還是會透過情緒的表達來做一個蠻明顯的變化,譬如說他還是會比較悶、比較不講話,但是更多的孩子可能會以情緒暴躁、煩躁來做一個反應,在學校的表現上會是很重要的指標,一般成年人則是拿工作表現。青少年他可能是在學業的成績上會有很大的變化,在跟同儕人際的互動上可能也會變得比較疏離,甚至會有很多的衝突,這時候孩子常常會被老師認為是有狀況的,但是不見得是有狀況,而是他可能真的生病了。

劉育志醫師:不管是大人小孩只要有剛剛提到這些症狀,我們都需要去尋求專業的協助。很感謝張醫師來跟我們談憂鬱症,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