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登革熱重創台南,讓台灣人對登革熱可說是聞之色變。只要持續的高溫天氣中又下了幾場雨,小型積水處就成了蚊子生長的溫床。實在是讓台灣人傷透腦筋。這篇我們來看看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的登革熱。


● 登革熱如何傳播?

登革熱的致病原為登革病毒,依抗原性分成第一、二、三、四型。

登革熱主要發生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這裡有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存在,當蚊子吸食到帶有登革病毒的血液後,再去叮咬其他人,就能傳播疾病到下個患者身上。不會是人對人直接傳染,也不會由空氣或接觸傳染。

另外,登革病毒對蚊子而言並不會致病,只有病媒蚊傳播登革病毒至人體時,才會引發人體不適。所以蚊子會不停快樂地到處傳播病毒。

病媒蚊也可能在產卵時直接將登革病毒傳給下一代,但這還是算極少數。


● 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咬到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登革熱病毒的潛伏期約三到八天。不過,不是每個人感染登革熱後,都會變成重症喔!每個人病情的嚴重程度差異是很大的。有些人甚至可能沒有任何不適,沒感覺自己有罹患登革熱。有些人則是症狀極其輕微,頂多一些些不舒服而以,還不至於想要去就醫就診。

有些患者則會有明顯的症狀,像是發燒、起疹子。登革熱造成的發燒形式為突發性的高燒,體溫驟升至攝氏39到40度,而皮疹常發生在發燒將退之時。另外,患者可能會有明顯肌肉痠痛、關節痛、及骨頭疼痛,因此也有人稱登革熱為「斷骨熱」。頭痛之外,患者也可能抱怨眼睛後窩疼痛。甚至,登革熱也會造成腸胃道問題,例如腹瀉或嘔吐。

多數人的症狀能在一星期後逐漸緩解,但少數人會演變成登革熱重症。

這時會嗜睡、出血、肝臟腫大、躁動等併發症,這時患者就可能步入休克與死亡。

假使一個人發病前曾到疫區旅遊或居住,並有登革熱臨床症狀,醫師可用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做快速篩檢,但請注意,檢查為陰性者並無法完全排除罹患登革熱的可能,需繼續觀察臨床症狀。


● 醫師會如何治療登革熱?

其實確診登革熱後,目前沒有特殊藥物能抵抗登革病毒,僅能依症狀做支持療法。多數患者病情輕微,只要拿退燒藥之後就可以回家了,如果覺得比較疲憊,可以充分臥床休息,補充足夠水分。典型登革熱的死亡率小於1%,多數人於一星期會恢復。

但若出現持續嘔吐、腹部疼痛且有壓痛、黏膜出血、肝臟腫大、嗜睡或躁動、手腳蒼白、呼吸困難等警示症狀,則需住院,醫師會抽血檢查患者血比容,適時以輸液或輸血補充流失的水分血液,監測生命徵象,評估器官損傷程度,並處理出血的併發症。


● 哪些人容易變成登革熱重症?

○ 原本抵抗力比較不好的人,像是孕婦、嬰幼兒、老人、及肥胖的人

 慢性病的患者,本身有糖尿病、腎衰竭、高血壓等問題

 曾經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病毒過:這點我們解釋一下,當患者感染過一次登革熱病毒且復原後,身體會對這一型的登革病毒產生抗體。下一次若在感染同一型的登革病毒,身體已對其有免疫力,因而不會有症狀。但若是感染到其他三型的登革病毒,那身體不但對其無免疫力,還會容易變成登革熱重症,患者死亡率達20%。


● 如何預防登革熱?

想要防治登革熱,真的是需要眾人一同努力。務必清除居家的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才能有效降低登革病毒傳播。打掃的重點可見下圖!排水口、地下室、屋外的盆栽、寵物食物盆、廢棄物、停車場等都是需要注意的。記得,清除積水容器是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辦法。出門時可著長袖長褲,噴灑含DEET的防蚊液防止蚊子叮咬。若已被確診登革熱,仍要注意避免再被蚊子叮咬,以免傳出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