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診斷的力量 – 低血鈣

by | 5 月 18, 2018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


小玉(化名)是個二十出頭的美少女,從小身體檢查都正常,也沒有不良嗜好,然而,卻常常有突發性的全身無力,因此從小到大,進出急診好幾次,每次急診的診斷都是:低血鈣。


低血鈣是甚麼呢?人體的血液裡,除了紅血球、白血球外,還有血漿,血漿並不是清清如水,而是富含了各種蛋白質、抗體、離子,其中一個,就是鈣離子。

鈣離子是人體必需的金屬離子,太高太低都不行,輕症的低血鈣,會有全身無力的症狀;嚴重的低血鈣,則會引發抽筋、筋攣、甚至被當成癲癇




然而低血鈣只是一個現象,要知道造成低血鈣的原因,加以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只知道自己有低血鈣,就像只知道自己存款不足,到底是賺得太少、還是花得太多,或者兩者都有,這一定要追查下去,才知道原因。




人體的鈣,主要是由副甲狀腺素來調控,簡單的情形是副甲狀腺素高,鈣離子就高;副甲狀腺素低,鈣離子就低。因此得知病人有低血鈣,醫師第一個想法,就是去驗血中的副甲狀腺素。


然而醫學上複雜的事情很多。




有這種病?假性副甲狀腺低能症?


我們可以簡單假想一下,血鈣就是你的存款,副甲狀腺素就像富爸爸,理論上,富爸爸給你的錢多,你的存款就會多。


如果今天你的存款太少,第一個會先想爸爸給的錢多不多,如果爸爸給的錢少,存款就少,這個因果關係很明確,也就是典型的副甲狀腺素低下造成的低血鈣,稱為副甲狀腺低能症。


然而,如果今天爸爸明明給很多錢,你的存款還是很少,就要開始去想原因,是被媽媽花掉了嗎?是爸爸給的錢沒存到戶頭嗎?


這種情形雖然少見,但是的確會發生在低血鈣的患者身上,抽血發現副甲狀腺素很高,然而血鈣卻很低,在還沒找到原因之前,鴕鳥心態的聰明的醫師就給它一個名字:假性副甲狀腺低能症


小玉就是這個病,她的血鈣低,副甲狀腺素卻高,臨床診斷為假性副甲狀腺低能症。




假性副甲狀腺低能症亞型1b(Pseudohypoparathyroidism type Ib 


小玉的病,還不是到此為止,針對這個連名字都假假的病,其實還有分亞型,可以分為1a、1b、1c以及Pseudopseudo這幾種亞型(參考文獻 2)。


這幾種亞型當中,有的會有骨骼異常、有的會有抽血異常、有的會在家族中重複出現。


小玉的家族中,有好幾位,都有跟小玉一樣的症狀,所以小玉的病,是1a嗎?很可惜的,小玉的其他臨床症狀不符合1a的診斷。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很亂呢?別擔心,這個連醫師都會覺得很複雜。


幸好,除了抽血、看骨骼之外,診斷這些疑難雜症,我們有了新武器:基因診斷。




哈佛認證的確定診斷


因為診斷上遇到困難,於是我開始幫小玉作基因分析,試圖想要找到基因中的突變,來確診小玉的病。


然而,在實驗室奮戰了幾個月,文獻上報告過的突變點,我都試過了,卻仍然毫無斬獲。


於是我鼓起勇氣,與全世界第一個發現副甲狀腺受體基因的Jüppner教授(Dr. Jüppner)連絡上,展開跨院、跨校、跨國的合作計畫,最後,人在哈佛的Dr. Jüppner,給了我們一個確定的答案:小玉的病,是假性副甲狀腺低能症亞型1b (PHP type 1b)(參考文獻 1)。


小玉的基因確實有突變,而這個突變是從未被發現的新突變;除此之外,這個基因遺傳的方式,也非常特別。


這個基因會用一種很神秘、很古老的遺傳模式,稱作印痕遺傳,只有來自媽媽那邊的基因,才會發病


小玉的外公有帶病基因,傳給小玉的媽媽,媽媽雖有基因突變卻沒病,傳給小玉後,因為是媽媽給的,小玉就表現了致病基因,而發病。




看不懂嗎?很正常!這段很難,我也是鑽研其中之後,才深深驚嘆基因世界的奧秘。




基因確診對患者的好處


對醫師而言,與世界頂尖的高手合作,一起發現新突變、一起診斷一個怪病,確實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對小玉而言,她可以得到甚麼?


幫小玉確診後,除了對治療更有把握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幫助小玉,具體規劃她的人生。


得到一個會遺傳的病,每個人心中的第一個疑問就是:
[我會不會傳給我的小孩?我能不能結婚生小孩?]


基因診斷,能讓我們確知患病的基因是哪一段,藉助人工生殖與胚胎基因診斷,可以準確的預測,下一代有沒有帶病基因、下一代會不會發病。


因此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跟小玉說:
[儘管去追求你的幸福人生,我可以幫你確定,下一代不會發一樣的病。]




崩壞的年代,難得的經驗


台灣的醫療製度,因為多方政治的角力,已經大步邁向崩壞,短期之內沒有任何解套的可能,處在這個惡劣的大環境,身為第一線的醫師,面對爆量的臨床工作、惡劣的醫療環境、對立的醫病關係,常常都會有不如歸去的感嘆。


醫學研究一直是我喜歡的領域,即使臨床的工作繁雜、即使晚上還要去幫學生上課,我還是會抽空在實驗室裡,找尋我的烏托邦。


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研究,無法替我加薪、無法讓我免除被告的風險,我卻樂在其中,我想很大的影響,就是小玉。


幫小玉確診後的幾個月,我接到了一張卡片,小玉邀請我,參加她的結婚典禮。


即使因為診斷的關係,我已經見過小玉的先生和好幾位家人,然而實際到了會場,看到穿著禮服的小玉,跟先生一起前來敬酒,她篤定又感謝的神情,讓我感受到身為醫師,最難得的體驗。

參考文獻


 1.  Deletion of the Noncoding GNAS Antisense Transcript Causes Pseudohypoparathyroidism Type Ib and Biparental Defects of GNAS Methylation in ci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0; 95(8): 3993–4002. 


 2. Mutations in Pseudohypoparathyroidism 1a and Pseudopseudohypoparathyroidism in Ethnic Chinese. PLoS ONE 2014;9(3): e90640.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