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痛又癢,關於急性外耳炎您該知道的事

by | 4 月 10, 2018



「醫生啊~這幾天我耳朵又痛又癢,很不舒服…」

「昨天去游泳後,今天耳朵感覺怪怪的…」

耳朵痛是令人相當不舒服的症狀,嚴重時讓人無法專心、影響工作、甚至破壞家庭和諧,是許多人前來耳鼻喉科求診的問題之一,這其中,有不少是「急性外耳炎」在作怪。

由於急性外耳炎是門診最常遇到的感染症之一,因此對這個疾病有基本的認識、了解如何處理是很有幫助的。有鑒於此,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AAO-HNS)提出了針對兩歲以上患者的急性外耳炎治療指引,裡面有許多重要的觀念,將為您整理於本文中。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常見又惱人的疾病吧!


「外耳」是指哪裡?

外耳,顧名思義就是耳朵外面的部份,更精確來說,外耳包含耳廓以及外耳道這兩個部分,位於耳膜外側。而我們常說的「外耳炎」,通常指的是「外耳道」發炎。

外耳道的外側三分之一主要是軟骨組成,而內側三分之二則主要由硬骨構成。外耳道有許多腺體,它們的分泌物會構成耳屎,可以保護外耳道薄薄的皮膚,加上耳屎呈現偏酸性,可以防止細菌滋生,是避免外耳道感染的重要防線。

(關於耳屎要不要挖?要怎麼挖?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


為什麼外耳會發炎?

若是這些產生耳屎的腺體阻塞不通,或是這層保護層被破壞(例如耳朵進水、過度清理耳朵、耳道受傷、皮膚疾病例如濕疹、過敏…),就可能讓細菌伺機而動,突破皮膚屏障、侵入這些腺體組織內,引起外耳道的發炎和感染。

由於急性外耳炎常發生於耳朵潮濕、進水後,特別好發於游泳的人,因此又有人以「游泳耳」(swimmer’s ear)稱之。

在造成外耳感染的細菌中,最常見也最惡名昭彰的就是「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這隻細菌了。這隻細菌也常出現在慢性中耳炎、膽脂瘤等患者的耳朵內,可說是耳鼻喉科醫師治療耳朵的頭號敵人。


急性外耳炎會有什麼症狀?

「急性」外耳炎的症狀通常會在感染後 48 小時出現,剛開始由於皮膚的保護層被破壞,造成角質層水腫、分泌腺體阻塞,會有耳朵癢、耳朵悶,甚至聽力受影響等症狀。接著,如同皮膚感染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一樣,出現「紅、腫、熱、痛」的狀況,其中以耳朵痛最令人難受。此外,還可能發現外耳道有不正常的分泌物。

更嚴重者,感染甚至會擴散到周邊的組織,例如頸部的淋巴結,造成淋巴結腫大。若急性期沒控制好,可能會變成慢性發炎,這時耳朵雖然較不痛,但容易癢,外耳道的皮膚還可能出現脫屑、剝落、潰瘍、甚至耳道阻塞等情況。






懷疑急性外耳炎,需要看醫生嗎?

有耳朵的不舒服,若持續兩三天仍未改善,建議給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醫師會利用耳鏡詳細檢查外耳道、耳膜等狀況。急性外耳炎時,耳道的皮膚看起來會又紅又腫、出現分泌物,嚴重時甚至連耳膜都看不到。此外,拉扯耳廓或是按壓耳朵附近,會出現疼痛的狀況。

醫師會詢問您本身是否有其他特殊狀況,以及觀察耳朵是否有其他問題,例如耳廓發炎、中耳炎、皮膚疾病、甚至腫瘤…等等。若懷疑嚴重感染,醫師會視情況做細菌培養、影像檢查,幫助了解是否有不尋常的病菌造成感染,以及是否有嚴重併發症發生。


急性外耳炎,該怎麼治療呢?

治療急性外耳炎以藥物治療為主,治療主要有四大原則:

● 頻繁地清理耳朵:將耳道內的髒污、分泌物、發炎物質清除,還給耳朵一個乾燥、乾淨的環境。不過,急性感染時勿自行清理耳道,因器械不清潔或方法不正確,可能對耳朵造成二度傷害,建議此時先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處理喔!

● 使用合適的抗生素:針對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若症狀輕微可單用抗生素耳滴劑,若症狀嚴重則需要搭配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耳滴劑通常具有對抗「綠膿桿菌」的成份,此外醫師會針對耳朵的不同狀況(例如耳膜是否完整、是否有裝中耳通氣管、是否曾接受耳朵手術等),選擇合適的滴劑。

● 控制發炎和疼痛:外耳發炎可能會相當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針對外耳炎造成的疼痛,治療指引也明確提到一開始就必須積極地止痛。

● 預防再次感染:「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防止同樣狀況再次發生,避免反覆感染影響耳朵構造和功能,是相當重要的。


醫師開了耳滴劑給我,要如何使用呢?

含有抗生素的耳滴劑對於急性外耳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至於要如何使用,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 使用前,先將耳滴劑藥瓶握在雙手掌心幾分鐘,使藥水和體溫接近(避免藥水溫度太低,滴入造成內耳不平衡而暈眩)。

● 將頭側一邊,要點藥水的那一耳朝上,一次滴入約莫 3~4 滴的耳滴劑,稍微按壓耳珠(耳屏),使藥水能充分進入耳道內和皮膚接觸。

● 保持此姿勢,讓藥水留置在耳道內,至少 3~5 分鐘。

● 回復正常姿勢,讓藥水自然流出,再輕輕擦掉即可,不要擦掉留於耳道內的藥水、或用棉花棒清耳朵。

● 使用頻率通常為一天三次,視耳朵狀況可有所調整。

● 如果可能,請他人幫忙點藥會比自行點藥來得容易。


若您有以下狀況,請勿自行使用耳滴劑

● 曾經對耳滴劑成份過敏。

● 耳膜破洞、裝中耳通氣管、曾接受耳部手術:由於許多耳滴劑內的成分會影響內耳功能,因此只能用在耳膜完整的人。若您有疑慮,請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醫師會幫您調整耳滴劑的配方。

● 已使用耳滴劑一段時間,症狀仍持續:要小心是否為耳黴菌感染或其他問題。


如何預防急性外耳炎呢?

● 治療期間要避免碰耳朵、挖耳朵、清耳朵。

● 洗澡時可以戴耳塞或用棉花塞在耳道外,防止水進入耳朵。想游泳的話,請待醫師確認耳朵都已恢復再進行較安全。

● 勿自行使用棉花棒清理耳朵,因可能將髒污往深處推而累積,形成細菌滋生的溫床。

● 若耳朵癢、耳屎塞住,或其他耳朵狀況,定時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清理。


這種外耳炎,千萬要注意!「惡性外耳炎」

大部分的急性外耳炎經過藥物治療後,約莫 7 到 10 天都能痊癒。然而,有一種外耳炎稱為「惡性外耳炎」(Malignant otitis externa),請您務必留意,因為這疾病可能會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威脅生命!

光聽到「惡性」這兩字就知道其嚴重性。惡性外耳炎常發生在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例如糖尿病、老年人、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療…等,當此族群出現以下症狀時,一定要想到這個疾病:

● 耳朵持續疼痛超過一個月

● 耳朵持續有分泌物或肉芽組織生成

● 神經侵犯,最常影響顏面神經,造成臉歪嘴斜、眼睛無法緊閉

由於惡性外耳炎會侵犯耳朵附近的骨頭,若是往上跑,可能影響到腦部,造成腦膜炎、腦膿瘍等嚴重後果。所以一旦懷疑,就必須立刻就醫!急性外耳炎通常需要住院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配合頻繁地清理耳朵,必要時,可考慮高壓氧或手術清創等方式。






耳朵痛但耳朵沒問題,注意「轉移痛」!

有些耳朵痛的狀況,耳朵檢查起來沒事,卻是因其他地方的問題,影響到耳朵附近的感覺神經,造成耳朵痛的錯覺,這種痛稱之為「轉移痛」。可能的原因有:

● 咬合關節(顳頜關節)問題:由於此關節位於外耳道下方,若有問題也會造成耳朵痛。通常此類患者有習慣性單側咀嚼、磨牙、最近接受牙齒治療等狀況,此時按壓耳朵前方會疼痛。

● 扁桃腺發炎、扁桃腺周圍膿瘍、深頸部感染:這些口咽部的感染,可能影響耳朵附近感覺神經,產生耳朵痛的感覺。

● 上呼吸消化道癌症:某些癌症(例如口咽癌、下咽癌…等)可能會以耳朵痛作表現,若有抽煙喝酒吃檳榔、或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人,要特別注意。

由於這種轉移痛可能暗藏危機,且常常是許多嚴重疾病的早期表現,因此若您有不尋常的耳朵疼痛,建議還是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做詳細的頭頸部檢查喔!


急性外耳炎常見問答集

問:點耳滴劑就夠嗎?需要吃抗生素嗎?


答:抗生素耳滴劑可以治療大多數的急性外耳炎。口服抗生素可能對耳朵的局部感染效果不彰,且有增加細菌抗藥性的風險。因此,除非感染已嚴重蔓延到耳朵以外、或是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不建議使用口服抗生素。



問:哪一種耳滴劑效果最好呢?


答:只要含有抗生素成分的耳滴劑,目前研究發現對急性外耳炎的治療效果都好。



問:既然耳滴劑效果都一樣好,為什麼醫師還要選擇不同的耳滴劑呢?


答:醫師會視您的耳朵狀況選擇效果好、又安全的藥物。例如若是耳膜有破裂,某些耳滴劑的成份可能對內耳造成傷害,就要小心使用。



問:點了耳滴劑之後,多久會改善呢?


答:急性外耳炎通常經過耳滴劑治療後,兩三天內症狀就會改善。若您的症狀持續超過一週以上,請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再次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



問:點耳滴劑要兩三天才有效,那我這幾天耳朵痛怎麼辦?


答:您可以服用醫師開立的口服止痛藥,緩解發作前幾天的不適,待兩三天後耳滴劑效果發揮,就會感到舒服些了。



問:耳朵已經沒有不舒服了,可以不要點耳滴劑了嗎?


答:即使耳朵症狀已改善,耳滴劑還是建議使用至少 7 天,以避免感染復發的情形。



問:耳滴劑聽起來真好用,有什麼副作用嗎?


答:大部分的耳滴劑在使用上都是安全的。少部分人可能會對耳滴劑的成份過敏、皮膚刺激或不適,然而多數不會嚴重到需要停藥的程度。



問:我還需要告訴醫師什麼呢?


答:您可以告知醫師耳朵是否曾接受手術、中耳抽水、放置中耳通氣管等,以及本身是否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這些線索都能幫助醫師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喔!


貼心小提醒

「耳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大概是急性外耳炎的最佳寫照了。雖然治療不難,但仍有許多細節不能大意。最重要的是,平時就要善待您的耳朵,才能常保耳朵的健康喔!

參考資料:
● Rosenfeld RM,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acute otitis extern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4 Feb;150(1 Suppl):S1-S24.
● Roland PS, et al. Microbiology of acute otitis externa. Laryngoscope. 2002;112(7, pt 1):1166-1177. 
● Hajioff D. Otitis externa. Clin Evid. 2004(12):755-763. 
● Nussinovitch M, et al. Cotton-tip applicators as a leading cause of otitis externa. Int J Pediatr Otorhinolaryngol. 2004;68(4):433-435.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