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常見原因一次了解!

by | 3 月 10, 2018



「醫師,我鼻塞好久了!」「鼻子不通,很不舒服…」


上帝給每個人兩個鼻孔,讓我們時時刻刻都能呼吸新鮮空氣、聞到各種氣味。然而,因為鼻塞問題前來耳鼻喉科求診的朋友還真不少,甚至有人「從來不知道鼻子呼吸是什麼感覺」!鼻塞可能造成口乾、喉嚨痛、口臭、打呼、嗅覺變差…等等,對日常生活之影響不容小覷。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鼻子不通的經驗,但您知道究竟哪些原因會造成鼻塞嗎?現在,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造成鼻塞的常見原因吧!



正常鼻子呼吸應該是怎樣?鼻塞是如何造成的?


鼻子是臉上最突出的器官,不但賦予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外觀,它的功能更是重要。身為呼吸系統的第一站,鼻子具有三大功能:「呼吸、嗅覺、保護」。其中,呼吸更是我們賴以為生、不可或缺的活動。


從鼻孔進去,就到了所謂的鼻腔。鼻腔內的構造相當精密且複雜,我們可以將這些結構想像成兩個部分:一是「骨架」,一是包覆著骨架的「黏膜」。


鼻子的骨架由許多軟骨和硬骨組成,形成大大小小的隔間,包含我們常聽到的鼻竇、鼻甲…等等。而包覆骨架的黏膜則含有許多微小血管及自律神經,受到刺激可以膨脹或縮小,還會分泌鼻水。鼻子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我們能吸入溫度和濕度都舒適的氣流,同時增加肺部交換氣體的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鼻腔的入口不遠處有一個叫做「鼻閥」(nasal valve)的地方,是由鼻中隔和附近的軟骨形成的夾角,這裡是整個鼻腔內氣流阻力最大的地方。當氣流經過的通道,特別是鼻閥這裡受到阻塞,就會產生鼻塞的症狀。此外,若是鼻腔結構改變,讓吸入的空氣產生「亂流」,也會有鼻塞的感覺。



關於鼻塞,先講重要結論


大部分的鼻塞無大礙,但若您出現「長期單側鼻塞」、「反覆流鼻血」、「鼻內有異味」或「本身有免疫功能的問題」,請儘早接受檢查。




造成鼻塞的常見原因有哪些?


造成鼻塞的原因五花八門,不過可以大致歸類為「鼻子結構的因素」、「鼻子發炎或感染」、「鼻子多長出來的東西」、「不屬於鼻子的東西」和「全身性的問題」




第一類:鼻子結構的因素



鼻循環:大約八成的人具有「鼻循環」(Nasal cycle),這指的是在正常情況下,鼻黏膜會反覆地腫脹和消腫,一次循環大約半小時到三小時。因此有時候您可能會感覺鼻子一邊塞塞的,不久後暢通,換成另一邊塞。若鼻子過敏或發炎,會破壞這個循環,加重鼻塞。


 鼻中隔彎曲:從鼻孔看進去,內側有個隔開兩邊鼻腔的隔板,即為「鼻中隔」。許多人的鼻中隔並非直挺挺的,而有不同程度的彎曲。有人是天生的,有人則是因為後天受到撞擊所導致。嚴重的彎曲,特別是影響到鼻閥,會讓鼻腔變得狹窄,造成鼻塞。若有嚴重鼻塞、反覆流鼻血、呼吸睡眠中止症…等情況,可以考慮手術矯正。


 下鼻甲肥厚:把鼻孔撐開後,可以看到外側有兩塊肉,稱為「下鼻甲」。許多人會誤稱它們為鼻息肉,其實這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構造。它們由外層的粘膜及內層的骨頭所組成。粘膜會因為過敏、發炎…等情形變得肥厚,造成鼻閥狹窄,產生鼻塞。針對下鼻甲肥厚,可以使用藥物來改善,嚴重時可考慮手術。


 鼻閥狹窄:造成鼻閥狹窄的原因,以上述的下鼻甲肥厚最常見,其他原因包括附近的骨架結構異常。您可以做個簡單的測試,用手指將鼻子兩側的皮膚往外推,若鼻子呼吸感到更通暢,暗示您可能有鼻閥狹窄。若嚴重影響呼吸,可能需要手術矯正。


 腺樣體肥厚:腺樣體位於鼻腔最後方,也就是所謂的鼻咽部。腺樣體含有淋巴組織,在孩童時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通常隨著年紀會逐漸縮小,免疫功能被其他器官取代。但有些人的腺樣體會持續存在,若體積太大,可能會影響鼻子後方的氣流,造成鼻塞。治療可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等藥物,或考慮手術將腺樣體切除。


 鼻外傷後:鼻子外傷可能造成鼻骨骨折或鼻中隔的扭曲變形,造成鼻腔狹窄。嚴重的鼻子結構異常,通常需要手術矯正。


 後鼻孔閉鎖:這是一種先天的構造異常,顧名思義就是鼻腔最後方的「後鼻孔」沒有發育而封閉,氣流因此無法通過。國外統計大約每五千個新生兒中,有一位會發生,女孩較多,通常是單側。若兩側都閉鎖,出生後就可能出現呼吸窘迫的情況。後鼻孔閉鎖通常需要多次手術處理。




第二類:鼻子發炎或感染



鼻炎有三種:「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以及「感染性鼻炎」。這三類鼻炎都可能造成鼻塞。


 過敏性鼻炎:鼻子過敏的人通常因為下鼻甲黏膜水腫、鼻水增加而造成鼻塞。可以藉由減少過敏原、改善環境、鼻腔沖洗搭配藥物來控制症狀。


 非過敏性鼻炎:造成非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很多,例如工作環境、藥物、懷孕…等等。找出最可能的問題根源,才能對症治療。


 感染性鼻炎:可能是病毒、細菌或是黴菌感染,導致鼻涕變多變黏稠、黏膜發炎甚至產生鼻息肉,影響呼吸。嚴重者通常需要抗生素治療搭配類固醇鼻噴劑。若慢性鼻竇炎的症狀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第三類:鼻子多長出來的東西



 鼻息肉:所謂鼻息肉,是因為鼻腔粘膜慢性發炎、感染,導致粘膜產生了不正常的變化,長出本來不應存在的贅肉,外觀有點像果凍。嚴重的鼻息肉可能會將整個鼻腔塞滿,甚至往鼻孔或鼻腔後方突出。針對鼻息肉可以先用類固醇鼻噴劑等藥物治療,若症狀嚴重則須考慮手術切除。


 鼻腔腫瘤:蝦米!鼻子也會長腫瘤?是的,鼻腔也可能長各式各樣的腫瘤,良性或惡性都有。鼻腔最多惡性腫瘤就跟最常見的口腔癌一樣,為鱗狀細胞癌。長在鼻腔的腫瘤,除了鼻塞之外,可能不會有其他明顯的症狀,容易被忽略。


 鼻咽腫瘤:在鼻腔後方的鼻咽部也可能長腫瘤,同樣也因為症狀不明顯,不容易被發現。以大家最熟知的鼻咽癌為例,最常見的症狀不是鼻塞,反而是脖子出現腫塊!此外,鼻咽部若有腫瘤,由於位置接近「耳咽管」開口,可能會影響耳咽管功能,造成中耳積水等症狀。




第四類:不屬於鼻子的東西



 鼻子異物:鼻異物通常發生在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各式各樣小東西都可能塞進鼻腔,造成鼻塞、發炎或流血。鼻子異物當中,又以塞「水銀電池」最危險,幾個小時就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例如鼻中隔破洞、鼻子變形等,要立即取出!


 先天異常:有些先天結構異常,會堵塞鼻腔,造成小孩鼻塞,例如皮膚來的皮樣囊腫(dermoid cyst),或是腦部來的神經膠細胞瘤(gloma)、腦膨出(encephalocele)。




第五類:全身性的問題



 全身性的疾病:例如自體免疫疾病、血液疾病、淋巴系統疾病…等等。鼻塞可能是身體眾多症狀其中之一。


 菸酒:酒精造成鼻腔血管擴張、黏膜腫脹,抽菸則會影響鼻黏膜的清除功能。這些都會引起鼻塞。




鼻塞可能不單純!出現以下狀況請您注意!


上面洋洋灑灑講了那麼多造成鼻塞的原因,然而許多人的鼻塞可能是暫時性的,對日常生活不見得造成太大影響。很多人可能會問:「那我什麼時候才需要看醫生呢?」


大部分的鼻塞都無大礙,然而若出現以下狀況,暗示鼻塞的原因可能不單純,請您特別留意


 長期「同一側」鼻塞:只有同一邊鼻塞,要特別小心,因為「黴菌感染」、「鼻腔腫瘤」、「鼻咽癌」、「鼻異物」可能會以單側鼻塞為表現。


 反覆發生流鼻血:流鼻血同樣是很常見的問題,大部分會自行停止,不難處理。但若流鼻血的情況反覆出現,就要格外注意,最好讓醫師幫您檢查鼻腔內是否有腫瘤或其他結構問題。
鼻孔內有異味、臭味:「黴菌感染」、「牙齒引起的感染」、「鼻腫瘤」和「鼻異物」都可能產生異味。


 本身有免疫功能的問題:若您本身有免疫功能的問題,例如糖尿病、血液疾病(如白血病)、愛滋病(AIDS)或是接受器官移植後,若出現不尋常的鼻塞,要小心嚴重併發症,例如黴菌感染。




結語


看完本篇文章後,您找到讓您鼻塞的可能原因了嗎?若您長期有「鼻子不通,腦袋空空」的困擾,或是擔心有上述的異常狀況,請儘早尋求醫師的協助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