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痛又癢又不好看的浮腳筋 – 靜脈曲張(懶人包)

by | 2 月 24, 2018


或許大家曾經看過在腿部皮膚下,有扭曲糾結、鼓鼓脹脹的、好像蚯蚓般的凸起攀爬著,這就是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可以發生於身體各處,但幾乎最常出現的部位就在腿部和腳。


我們先來看看循環系統。所謂的動脈,就是能帶著血液離開心臟,到全身各處組織器官的血管。那靜脈呢?靜脈會帶著血液回到心臟,完成血液循環。靜脈要怎樣把血液帶回心臟,則要靠著靜脈旁肌肉收縮,擠壓血液流往心臟,為確保血流方向一致,靜脈內還會有瓣膜。瓣膜打開讓血流通過後,再度關閉以免血流往回流。這樣子大家就能了解,當我們站立或行走時,腳的靜脈需要抵抗地心引力,才能將血液送回心臟,是比較費力的!

下肢靜脈系統可分成「表淺」及「深部」兩種,兩者之間是可以連接相通的。大家請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側腳踝,是否內腳踝靠腳背處的皮膚下方,就有一條粗粗的靜脈,這是「大隱靜脈」,它會沿著小腿和大腿的內側爬行,最後再往深處走,進入股靜脈。另外一條比較難自己觀察到的「小隱靜脈」則在大隱靜脈的對面,也就是腳踝外側處往上爬,但到膝蓋後方就會加入深部的靜脈了。


直立行走或站立的人類下肢壓力容易比較大,就會跑出「浮腳筋」的問題,意思就是這些表淺的靜脈系統出了變化。像是靜脈內瓣膜功能不佳,導致血液滯留於靜脈內,很難從一個瓣膜處流向下個瓣膜處。淤積於靜脈的血液會讓靜脈承受較大壓力,靜脈在長期高壓狀況之下,而開始鼓脹、變形、扭曲。當然,靜脈開始變形之後,血流會更亂更容易逆流,靜脈曲張就更嚴重。患者會看到明顯紫藍色的血管,爬在大腿或小腿皮膚上,或像彎曲糾結打了很多結的粗繩一般。


看到這裡大家可以了解,當腿部或腹部壓力變大時,靜脈曲張就會更大,因此,懷孕、肥胖、久站、久坐這類問題都會讓人有靜脈曲張。而年紀大的長者靜脈彈性不如年輕時好,瓣膜功能也變得更弱,因此也更容易讓血液鬱積於下肢產生靜脈曲張。相對來說,女生比較容易發生靜脈曲張,可能是荷爾蒙變化而讓靜脈比較容易擴張淤積血液,臨床觀察發現若有服用避孕藥、或服用荷爾蒙補充劑的女性,讓靜脈曲張的機會更為增加。另外,靜脈曲張也與家族史有關係。總之,當年紀變大,靜脈狀況變差,靜脈曲張的機會就愈高囉!這有時也可以被視為是循環系統出問題的一種表徵。

那真的有靜脈曲張的話,究竟會有那些問題嗎?患者會說,靜脈曲張讓人腿會痛、美觀上受到影響,容易在腳踝處覺得腫和熱熱的,久站或久坐之後覺得更痛。

其實除了會痛、會癢、不好看之外,有時靜脈曲張還是會影響健康,像靜脈曲張久了皮膚會有色素沉澱;而當靜脈曲張的壓力愈來愈大,會讓皮膚發炎、輕碰就會痛、容易流血,甚至容易感染,像腳踝處就很可能跑出潰瘍傷口。有些患者則是血塊卡在靜脈裡面,變成紅腫熱痛的靜脈炎,腳會突然腫起來,變得很脹,通常是血塊卡在腿部深層靜脈了。另外,靜脈曲張處蓄積不少血液,壓力較大,突然受傷後就可能會一直流血,或在加壓止血後沒多久又再度開始流血。 

通常輕微的靜脈曲張不需要手術治療,我們應該先從改善生活狀況、及調整生活習慣因應。可以做的事情包括了:

平時多運動:這樣能增加肌肉收縮、擠壓靜脈的機會,組織彈性也會比較好。反覆練習腿部的收縮、放鬆、再收縮、放鬆這樣的循環,就能幫助血液回流。

● 注意維持適當體重:體重過重的話,下半身的負擔就大了,記得維持適當體重或考慮減重。

● 盡量不要久站久坐:就算工作上這樣要求,也要記得在站立和坐著時多變換姿勢。


● 回家休息時抬高腳:躺在床上,靠著牆壁抬腳是個好方法,能舒緩腿部的腫脹不適。回家看電視或睡覺時,也可以將腿部墊高一點,促進血液回流。

● 如果靜脈曲張比較嚴重,或工作實在很長需要久站時,可以考慮穿彈性襪。彈性襪的設計會把壓力較強處放在底部,也就是腳踝處壓力較強,幫助血液往上回流,愈往上壓力逐漸降低。早上起床後先穿上彈性襪,再起身站立,讓彈性襪持續擠壓腿部靜脈,幫助你抵抗地心引力。如果說運動是我們內建壓力幫助血液回流的話,彈性襪就是用一個外在的壓力幫忙血液回流心臟的方式。

那什麼時候需要手術呢?通常就是靜脈曲張的問題已經讓患者常常感到疼痛,看到有明顯皮膚變化,或是已經有血塊卡住等問題發生的時候,就要考慮手術。當然也可以為了美觀而處理,但提醒一下,懷孕造成的靜脈曲張最有機會自行恢復,多數產婦於產後半年到一年內靜脈曲張就消失,若是懷孕造成的靜脈曲張就暫時不需要急著動手術

目前治療靜脈曲張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以適合不同狀況的患者及不同大小程度的靜脈曲張,有個基本概念是,我們可以關閉曲張的靜脈。因為即使我們破壞或移除了這個曲張的靜脈,血液還可以從其他靜脈回流。就如同我們前面提到的腿部靜脈系統有表淺與深部之分,我們若關閉了曲張的淺層靜脈,血液就會從深層的靜脈回流到心臟。深層靜脈算是主要幹道,淺層靜脈是外環道路,當外環道路不夠好時,我們就直接關閉,讓車流都往主要幹道前進,不要來外環道路塞車車禍這樣。

傳統的手術方法叫做高位結紮及靜脈抽除,醫師會於患者近鼠蹊處及腳踝處作手術切口,抽除曲張的大隱靜脈,並結紮截斷分枝。比較新的微創手術讓醫師可以先從鼠蹊附近較大的靜脈插進導管,延伸導管至腿部,在導管末端以雷射或射頻,在慢慢拉出導管之間一步步加熱破壞靜脈,讓靜脈最終會萎縮閉合消失。比較小的蜘蛛網狀微細血管曲張可用硬化治療,醫師會注射藥物到靜脈裡,讓靜脈產生疤痕及萎縮,不再運送血液,這種方式甚至不需要麻醉。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