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補充碘,對甲狀腺很重要!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by | 2 月 4, 2018


「碘」是身體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人體不會製造碘,碘的來源一定是從食物中得到。如果碘的攝取不足,可能會變成甲狀腺腫大,甚至甲狀腺功能不足。

因為碘會從尿液中排出,所以世界衛生組織 WHO,用尿中碘的濃度,來評估一個地區的人口是否會缺碘。尿碘濃度在每公升 100-199 微克,代表碘充足。

台灣在 2013 年調查的結果,六歲以上人口的尿碘濃度中位數,是每公升 96 微克。有 51.9% 的人,尿碘濃度低於 WHO 建議的每公升 100 微克下限。所以台灣是屬於缺碘區域

要改善碘攝取不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食鹽中加入碘酸鉀。用加碘的鹽料理食物,每天大概就攝取 80-100 微克的碘。再加上魚、蝦、牛奶、蛋之類含碘的食物,碘的攝取就會足夠。


一般人要吃「加碘鹽」還是「無碘鹽」?

一般人建議吃「加碘鹽」。台灣雖然四面環海,卻屬於缺碘地區。碘攝取不足,可能造成甲狀腺腫大、甚至甲狀腺功能不足。


天然的海鹽、岩鹽含碘嗎?

海鹽、岩鹽之類標榜天然成分的鹽,雖然有海水中的微量元素,但是碘含量非常、非常少,屬於不含碘的鹽。

現在也有額外加碘的海鹽,在包裝和營養標示會註明。進口的海鹽會在名稱加上 「iodized」。


要吃多少「加碘鹽」,碘的攝取才夠?

每天從料理的食物中,吃到 5 克的食鹽,就攝取約 100 微克的碘。加上從乳製品、蛋黃、海鮮等含的碘,就可以達到 14 歲以上成人每日 150 微克的建議量。


碘攝取不夠,會有什麼症狀?

長期缺碘,可能會讓甲狀腺腫大。如果甲狀腺的功能還維持正常,就不會有其他症狀(孕婦對胎兒的影響例外)。要到甲狀腺素製造不足,才會有疲勞、變胖、水腫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現。(讓人又累又變胖的甲狀腺機能低下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碘攝取夠不夠?

測定民眾尿中排出的碘的濃度,可以知道一個地區的民眾是否缺乏碘。但是就單一個體來說,每天的尿碘排出量都不同,測定個人的尿碘濃度沒有辦法準確的判斷。一般人只要記得挑選「加碘鹽」的飲食原則即可。


可以多吃海帶來補充碘嗎?

不建議用多吃海帶的方式來補充碘。雖然缺碘會影響甲狀腺,但是攝取太多碘,也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海帶、昆布、紫菜、髮菜等,屬於含碘量特別高的食物,每週有吃到一、二次即可。有甲狀腺亢進病史、或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人,要避免吃含碘量特別多的食物。


有甲狀腺自體免疫抗體的人,可以吃「加碘鹽」嗎?

有「抗甲狀腺過氧化脢抗體(anti-TPO Ab)」、「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nti-Tg Ab)」的人,屬於「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體質,如果甲狀腺功能正常,可以吃「加碘鹽」。但是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的碘,要少吃海帶類的食物。


甲狀腺亢進的人,可以吃「加碘鹽」嗎?

以最常見的「葛雷夫氏症」來說,甲狀腺功能還在亢進的時候,可以先吃「無碘鹽」,讓碘的攝取量低一些。如果服藥或手術後,功能已經正常,就可以吃「加碘鹽」。注意不要攝取過量的碘就好。(甲狀腺亢進,要不要開刀?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可以吃「加碘鹽」嗎?

如果是橋本氏甲狀腺炎而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甲狀腺素是透過口服補充,已經不是靠攝取碘來製造,可以吃「加碘鹽」或「無碘鹽」。但是跟甲狀腺亢進的人一樣,都是屬於「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體質,要避免攝取過量的碘。


有甲狀腺結節的人,可以吃「加碘鹽」嗎?

大部分有甲狀腺結節的人,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可以吃「加碘鹽」。少數的甲狀腺結節是「毒性結節」,在治療正常之前,先吃「無碘鹽」,讓碘攝取量低一點,等手術或放射碘治療後,功能正常即可吃「加碘鹽」。


有甲狀腺癌的人,可以吃「加碘鹽」嗎?

甲狀腺癌手術後,如果只有開刀切除單側的甲狀腺,應該吃「加碘鹽」,來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如果是兩側甲狀腺全切除,術後需直接服用甲狀腺素,碘的攝取就沒什麼關係了,可以吃「加碘鹽」、也可以吃「無碘鹽」。

唯一要注意的是,甲狀腺癌病人,如果要接受放射碘(碘 131)治療或檢查,在治療或檢查前,建議要有二週的低碘飲食,這時候就要吃「無碘鹽」,也要避開大部分含碘食物。(內分泌系統裡最常見的癌症 – 甲狀腺癌


貼心小提醒

只有甲狀腺亢進的功能還未正常前、甲狀腺癌接受放射碘治療或檢查前,需要低碘飲食,不然大部分人都可以選「加碘鹽」。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人,避免攝取過量的碘即可。

以上是碘攝取的大原則,但是甲狀腺疾病還有非常多種,對於自身甲狀腺疾病是否適合「加碘鹽」,記得要跟自己的內分泌科醫生討論。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孕婦該怎麼補充碘。


為什麼孕婦更容易缺乏碘?會不會影響胎兒?

胎兒的發育過程中,甲狀腺要到第 12 週才開始。所以在胎兒的甲狀腺長好前,胎兒都是從母親得到甲狀腺素。等甲狀腺發育了,還需要來自母親的碘來合成甲狀腺素。

孕婦只要輕微缺碘,就可能造成母親和胎兒甲狀腺腫。如果缺碘嚴重,導致懷孕時的甲狀腺功能不足,可能影響胎兒的神經發展、智力、甚至流產

除了要提供甲狀腺素和碘給胎兒,孕婦因為女性荷爾蒙增加,使得「甲狀腺結合球蛋白(thyroxine-binding globulin)」變多。就會有更多游離態的甲狀腺素,跟球蛋白結合。

為了要讓真正維持身體功能的、游離態的甲狀腺素充足,甲狀腺就必須製造更多的甲狀腺素,孕婦也就需要更多的碘。

另一個孕婦會缺碘的原因,是孕婦的腎絲球過濾率,比平常增加了 50%,有更多的碘從尿中排出。

這幾項因素使得孕婦比一般人更容易缺碘。

● 女性荷爾蒙導致球蛋白增加,而需要製造更多甲狀腺素。

● 要提供胎兒足夠的甲狀腺素和碘。

● 尿液排出更多碘。


WHO 建議每日碘的平均攝取量,14 歲以上的一般人是 150 微克。但是婦女懷孕時,建議每天要攝取 250 微克。


孕婦要如何補充碘?可以多吃海帶嗎?

除了一般人應該注意每天平均攝取足夠的碘,懷孕時應該額外補充 100-150 微克。直接吃含碘的維他命是最恰當的方式

碘含量非常高的海帶,偶而吃少量就好。補充太多碘,反而可能造成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人,甲狀腺功能異常。

WHO 的建議,平均不要超過每天 500 微克。


孕婦補充過多的碘會怎麼樣?

孕婦如果在懷孕中服用過多的碘,可能造成胎兒甲狀腺功能不足,和新生兒甲狀腺腫大。


孕婦甲狀腺機能低下,直接補充甲狀腺素

如果懷孕時,游離甲狀腺素偏低、甲狀腺刺激素(TSH)偏高,已經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那就直接補充甲狀腺素。

如果懷孕時,游離甲狀腺素還在正常範圍內,但是甲狀腺刺激素比正常範圍高,叫做「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低下(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懷孕時的甲狀腺刺激素的正常範圍,跟一般人不一樣。以美國內分泌學會 2012 年的建議,第一孕期(14 週以前)要在 2.5 mIU/L,第二和第三孕期在 3.0 mIU/L 以下。

亞臨床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孕婦,是否要補充甲狀腺素,臨床實驗的證據不多。2012 年美國內分泌學會建議補充,但是建議的等級比較低,證據也缺乏。

2017 年美國甲狀腺協會的指引,則建議先測 TPO 抗體。

建議補充(Strong recommendation)的包含:

TPO 抗體 (+),TSH 大於 懷孕的參考範圍。
TPO 抗體 (-),TSH 大於 10 mIU/L。

可以考慮補充 (Weak recommendation) 的包含:

TPO 抗體 (+),TSH 大於 2.5 mIU/L,但 小於 參考範圍上限。
TPO 抗體 (-),TSH 大於 懷孕參考範圍上限,但是 小於 10 mIU/L。

不建議補充的是:

TPO 抗體 (-),TSH 正常 (如果沒有針對懷孕的參考範圍,則以 小於 4.0 mIU/L 為準)

TPO 抗體 (+),TSH 正常的呢?每四週測 TSH 直到懷孕中期,和懷孕接近 30 週時至少再驗一次。



哺乳期間也要記得補充碘

有哺乳的母親,也一樣維持攝取平均每天 250 微克的碘,確保嬰兒可以從母乳得到每天 100 微克的碘。

後記:這篇以 WHO 和美國內分泌學會建議的為主。台灣國民健康署在 2011 年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中,碘的每日攝取建議量,是 19 歲以上才建議到 140 微克。孕婦是 200 微克,哺乳期才是 250 微克。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