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類固醇,治病不傷身

by | 1 月 3, 2018


門診時告知父母親「這是濕疹,需要塗藥。」或「氣喘發作呼吸急促,需要吃類固醇!」時,父母親常常有的反應是「為什麼要用類固醇?」


只要聽到藥膏或藥丸裡含有「類固醇」三個關鍵字,大家就會張口結舌、露出訝異的表情望著我,空氣幾乎因此凝結。


大家總是很關心,類固醇會不會傷腎或累積於體內?使用類固醇會不會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的機會?


這類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對於過敏科醫師來說,類固醇就像是一把鋒刃的刀,用在正確的地方,的確可以減緩過敏疾病,但若是必須長期使用類固醇,又可能出現水腫、月亮臉、水牛肩副作用。


我會告訴父母,若是正確並使用適當劑量的類固醇,可在最短時間內發揮功能、快速控制過敏症狀,讓過敏疾病不會復發或反彈、盡早痊癒,這是為什麼一定要用類固醇的原因。




為什麼要用類固醇?


門診中需要使用類固醇藥膏或口服類固醇的疾病,常見的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急性支氣管炎和氣喘等過敏性疾病。之所以會過敏,是因為免疫細胞過於活躍,不分敵我亂攻擊,造成皮膚或是呼吸道等器官發炎。


過敏科醫師會使用類固醇治療,就是因為類固醇可以降低身體過於活躍的免疫細胞和抗發炎作用。適當使用類固醇,就像踩煞車一樣,讓失調的免疫系統受到控制。


若是遵守醫師的醫囑塗抹或是服用,不要隨便停藥,當病情獲得控制,醫師就會把類固醇用量慢慢減輕,可以在治療過敏疾病中發揮最好的作用,減少治療時間和副作用。所以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充分的耐心以及配合醫師的指示。




短期使用類固醇不會有副作用


若是兒童服用類固醇劑量一天超過4顆(一顆5毫克,也就是一天20毫克)、連續21天,可能會造成身體鹽分的堆積、水分的回收,身體會水腫,脂肪重新分配導致水牛肩、月亮臉水腫副作用。


也有可能會比較容易口腔黴菌感染,或是免疫降低容易生病,所以要注意傷口清潔、口腔衛生保健外,戴口罩到人多的公共場所,減少感染的機會。


若是一天4顆超過3個月,會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類固醇的代謝雖然是經由腎臟排出,但不會累積在體內,所以也不會影響腎臟功能。




急性支氣管炎喘鳴可短暫使用類固醇


嬰幼兒感染急性支氣管炎後,感染後病毒會快速的在呼吸道繁殖,造成纖毛細胞的破壞,於是支氣管內的分泌物排除受阻,再加上發炎的細胞的分泌物和口徑收縮,會造成支氣管的阻塞,兒童會不斷地咳嗽、喘鳴或胸悶。


若是使用化痰藥物和支氣管擴張劑時症狀仍沒有改善,可以使用少劑量的類固醇。




嚴重哮吼可能需要類固醇


哮吼是咽部會厭處嚴重發炎而阻塞呼吸道,最典型的症狀是出現聲音很緊的咳嗽聲,父母會說「忽然沒有聲音、咳嗽很像是狗吠的聲音」。


這是因為兒童呼吸道會厭處彈性纖維發育尚不完整,容易因感染發炎導致痙攣,釋放出發炎因子阻塞氣管進出導致呼吸窘迫,這時候就需要用服用類固醇來減少會咽處的炎化反應。




氣喘發作支氣管擴張劑無效要用類固醇


氣喘是因為環境或是食物的過敏原造成發炎細胞的浸潤,釋放炎化因子導致氣管壁收縮、呼吸道黏膜腫脹的慢性炎症反應。


若是吸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未達理想,呼吸急促、喘鳴沒有改善,則可以使用口服類固醇,連續服用3到7天。




吸入性類固醇可以長期使用嗎?


氣喘的兒童除了急性發作時會使用口服類固醇外,吸入性類固醇仍是目前治療氣喘的首選藥物,以一天吸入的總量,一天最多兩次,一次兩下,並不會超過每天0.5~1顆的口服類固醇,長期使用不會有類固醇的副作用。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發現,吸入性類固醇僅少量被身體吸收,並不會影響兒童成長。較常見的副作用像是喉嚨沙啞、黴菌感染,但若是兒童吸完藥物後漱口清潔,可以將產生喉嚨沙啞和感染的副作用減到最低。




過敏性鼻炎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安全嗎?


過敏性鼻炎鼻腔若是有厲害發炎時,需要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來控制發炎。一般而言,如果只是輕度間歇型的過敏性鼻炎可以間歇使用;如果每天都會鼻塞造成睡眠不舒服則應該要長期規則使用,否則過敏性鼻炎不易控制。


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在鼻子裡面,只有極少部分會進入血液,除非使用不當才會有類固醇副作用,但有些兒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後可能會流鼻血。




薄薄塗抹類固醇藥膏直到皮膚不再粗糙


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或是蕁麻疹等局部皮膚發炎時,會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來改善皮膚發炎的狀況。因為這些皮膚過敏通常會伴隨搔癢,所以常會給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減少兒童抓癢。


類固醇藥膏塗抹的原則是薄薄均勻的塗抹在發炎的皮膚上,讓白色藥膏看不見,直到患者皮膚不再摸起來粗粗的就可以停止塗抹藥膏,這樣的狀況通常不會超過一個星期,當然不會有全身的副作用。


只有在塗抹不均勻、長時間使用,皮膚才有可能會產生萎縮、血管擴張及變白的副作用,此時只要停止塗抹類固醇藥膏,這些副作用會慢慢消失,皮膚也漸漸恢復正常顏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