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避免痛風應該怎麼吃?

by | 12 月 24, 2017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家醫科的蔡忠紘醫師,我們繼續來聊聊痛風這個主題。講到痛風大家一定會想到尿酸過高,到底尿酸要多高才叫做高?

蔡忠紘醫師:其實大部分來到我們診間求診說「我今天痛風發作了,不舒服。」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問說,「請問蔡醫師可不可以幫我抽血,檢驗一下尿酸?」但尿酸到底跟痛風有怎樣的關聯性呢?一般來說,尿酸其實就是我們吃完東西之後代謝的產物,累積久了之後,可能會在關節造成發炎,那部分我們就稱為「痛風性關節炎」。所以,一般有痛風的病患他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應該就一定會有尿酸升高的情形,但是呢,其實在痛風發作的「當下」,有三分之一的民眾去抽血驗尿酸,那時尿酸數字並不會上升。所以,我們遇到痛風的患者都會告訴他說,當下你不要馬上驗尿酸,因為沒有意義。大概等到整個狀況都穩定之後,做好準備再來檢測您的尿酸,可能會比較有關聯性。其實很多尿酸本來就升高的患者,我們去追蹤發現,有九成高尿酸的患者,一輩子也不會有一次痛風發作。所以高尿酸與痛風間的關聯性,不一定能畫上等號。重點是,一旦有痛風發作過了,一定要去追蹤尿酸的數值,但不是在痛風發作時立刻檢查,而是在之後。

蔡忠紘醫師:尿酸多高叫做高呢?目前的定義是「7」,當抽血檢驗尿酸數值超過7以上,我們就會稱作您有「高尿酸血症」。如果您是曾經有過痛風的患者,就要開始接受治療。如果沒有的話,那就跟醫師討論、追蹤,再了解後續的一些飲食控制,或者多久要追蹤一次。

白映俞醫師:很多長輩他們本來就會關節痛,該怎麼樣去區分?關節痛就一定是痛風嗎?

蔡忠紘醫師:痛風發作有一定的時間性,急性期的發作可能是在一個誘發因子,譬如說吃完火鍋湯、喝了很多酒,大概一兩天之內就會誘發痛風的發作,如果隔了很久之後才發作,或每一次發作都超過一兩周以上,時間太長,或發作的關節並不僅限於單一處,或本身發炎的地方,已經超過關節的範圍,這些可能都不是痛風,要再找其他關節痛原因。包含蜂窩性組織炎、敗血性關節炎等,其他的原因就要跟醫生好好討論,持續追蹤,不要一直當成痛風,每次都只做三、五天的急性治療而已。

白映俞醫師:痛風與吃東西的關聯性聽起來很強,如果我過去曾患痛風,之後要怎麼樣注意飲食呢?

蔡忠紘醫師:沒錯,很多患者只要聽到痛風發作,第一個反應就是說,我一定是吃錯了什麼東西。的確有一些食物是比較容易誘發痛風發作,目前知道的,就像是一些動物內臟,這些含有高普林的食物,還有一些熬煮比較久的湯品,像是火鍋湯,再來就是任何的酒類。有些民眾認為,啤酒才會誘發痛風,其實不然,所有含有酒精的飲料都有可能誘發痛風發作。另外一個我們認為跟年輕男性常見痛風有關的,是含果糖的飲料,就是我們買的大杯冷熱飲。這些都會誘發痛風,一定要去避免上述的這些食物。

蔡忠紘醫師:光是食物控制,是不是就能讓痛風發作不再產生呢?事實上呢,這只能降低尿酸的數值一些些。所以更重要的事是要做好跟醫師的討論與追蹤,如果尿酸的數值很高,超過9以上,可能光靠飲食控制也沒有辦法,就需要藥物的治療輔助。

白映俞醫師:長輩很多可能都會講說,香菇、蘆筍這些會引發痛風,事實是這樣嗎?

蔡忠紘醫師:以前長輩常常會認為,像是香菇、蘆筍這些植物性高普林食物會誘發痛風。不過經過最近的一些研究,台灣風濕病學會一些專門研究痛風的專家已經做出結論,這些植物性的高普林食物,例如香菇、蘆筍這類的食物、所有的菇類其實都不會誘發痛風,也不會引發痛風性關節炎的症狀,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但我們剛剛講的動物性的高普林食物,像是內臟類、酒精、和火鍋湯,以及含果糖的飲料、飲品,都是要盡量避免,才不會讓自己有那種痛風發作、痛不欲生的狀況。

白映俞醫師:海鮮呢?

蔡忠紘醫師:海鮮其實也要避免,尤其是帶殼類的海鮮

白映俞醫師:希望各位在這個秋冬季節,不要有痛風發作!謝謝蔡醫師!




同場加映:


為什麼會痛風?


醫師教您吃出健康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