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該怎麼辦?

by | 12 月 27, 2017


流好多鼻血,是不是血友病啊?


曾經有父母親帶著小朋友進入診間後就驚恐地告訴我:「剛流鼻血!整個被單都是血!是不是凝血功能異常的血友病啊?」一邊還拿出手機滑到沾滿血的被單畫面。


這時我會問幾個問題,「剛剛有沒有撞到鼻子?」、「有沒有可能剛剛把小玩具塞到鼻孔裡?」、「平時刷牙的時候會不會流血?」


若是父母仔細想完後都回答「沒有!」、「不會!」我會檢查寶寶身上,確定沒有一顆顆的出血點後,心中大概已經有了答案。


「他是不是有過敏體質?」我問。


父母親點點頭。


「這幾天有沒有感冒?」我又問。


父母親似乎覺得我很厲害,居然能直接說出孩子的身體情況。


「這是因為感冒,鼻子不舒服而伸手去搓揉,小朋友鼻黏膜比較脆弱,鼻子裡面的血管破裂導致流鼻血的!」


我繼續說:「這不是血液問題,若是血液問題,身上會有出血點,而且每天刷牙時稍稍用力牙齦就會流血!」


「下次再流鼻血時,只要伸出手在鼻梁上加壓就可以了。若是這幾天太頻繁流鼻血,就吃點抗組織胺的藥物,舒緩鼻子不舒服狀況、不要再去揉鼻子,就可以改善了。」




遊戲中碰撞、用力擤鼻涕、過敏搓鼻子都會流鼻血


鼻腔是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分佈著許多微小的纖毛,能將廢物與入侵的細菌等排送到鼻腔後端,提供過濾空氣的功能。為維持鼻腔裡面溫度維持恆定,鼻腔裡的鼻黏膜會分泌粘液、血管會收縮變化來控制溫度與濕度。


鼻腔裡面有非常多豐富微細的微血管,嬰幼兒的鼻黏膜又比大人的要來的脆弱,若遊戲時不小心碰撞到鼻子、擤鼻涕太用力、或習慣性搓揉鼻子,都有可能造成流鼻血。




仔細觀察,一起找原因


父母看到孩子流鼻血,一片血淋淋的畫面,肯定會受到驚嚇,而匆匆忙忙地找醫生,通常我會一個個排除造成寶寶鼻血原因。


小朋友活力旺盛,常常跑跑跳跳,容易造成鼻子外傷而流鼻血。若是因為外傷流鼻血,通常鼻子外圍會有瘀青或是其它受傷。


嬰幼兒處於好奇時期,常常把身邊的小玩具塞到鼻腔,因為反覆破壞鼻黏膜,黏膜變得較為脆弱,而容易流鼻血。(小東西,大麻煩 – 當異物塞入耳鼻口!



父母親最擔心的就是全身性疾病,例如先天性血管異常、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這些少見原因也會反覆性嚴重流鼻血。但是這些患者除了反覆流鼻血外,通常身體也會出現一粒粒的出血點,或在刷牙時稍稍用力就會牙齦出血!




乾燥空氣也較容易流鼻血


假使夏天一直待在冷氣房裡,或是冬天氣候較冷且乾燥,鼻黏膜容易乾裂、結痂,血管可能破裂,只要伸手去搓揉,就有可能導致流鼻血。


過敏性鼻炎的嬰幼兒常因為天氣變化鼻子的搔癢與不適,而不自覺地去搓揉與摳鼻孔,若是摳到脆弱的微細血管,會造成出血。打噴嚏、擤鼻涕過於猛烈,也會造成黏膜出血,而常在鼻涕中會混有血絲。




預防流鼻血,可以這樣做


小朋友最常見的就是因為碰撞造成的流鼻血,所以在學會走路、跑步、遊戲時,要盡量在平坦、安全的環境,避免受傷。


若是因為天氣乾燥或是過敏性鼻炎造成流鼻血,可以在晚上睡覺前用棉棒沾凡士林,把棉棒在鼻子裡面抹一圈保濕,或是用生理食鹽水一到二滴低到每一個鼻孔內壁,維持鼻子的濕潤。




流鼻血時請不要這樣做!


流鼻血時,父母親習慣將孩子的頭向後仰,鼻孔朝上,認為這樣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實這樣反而會使血塊進入呼吸道和胃,可能阻礙呼吸或導致嘔吐。


把衛生紙塞進鼻孔裡止血的做法也不太正確,因為衛生紙塞住呼吸道會影響呼呼吸,衛生紙會和血塊黏在一起,取出衛生紙的時候會把血塊從傷口移除,好不容易止住的血又繼續流。




流鼻血的正確處理,一定要記起來


● 保持安靜,不要慌張,放鬆心情,適當安撫小孩。


● 頭部應持續保持正面直立或是稍微向前傾的姿勢、而不是後仰,才不會干擾到正常呼吸、鼻血倒流而嗆到。


● 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壓迫出血側的鼻前部,也就是鼻子較為柔軟的地方,直接壓迫約5到10分鐘,直到鼻血停止。


● 可以使用冰塊或冰敷在鼻樑上,讓鼻腔內血管收縮、幫助止血。


● 如果壓迫超過十分鐘後仍未止血,就要送醫做進一步的處理檢查。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