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喝母奶怎樣大便才正常?

門診中常常會遇到父母問:「為什麼喝母奶的寶寶排便,一開始是拉肚子,但是這幾天卻變成好幾天才大便一次?」、「寶寶一喝母奶就馬上解出大便,是不是媽媽吃到什麼不該吃的東西啊?」

喝母奶到底是會讓寶寶大便拉肚子、還是會好幾天才大便一次,一直是父母常見的疑惑。


剛出生的新生兒幾乎是拉肚子

我家兩個小孩都是喝媽咪的母奶,也是遇到一樣的問題。甚至還沒有滿月時,只要一喝母奶,幾乎是同時間就會拉出便便。

「孩子一喝母奶,就會拉肚子耶!」

「而且孩子的大便稀稀水水的,仔細看還有一點黏液,裡面還有白色顆粒啊!」媽咪看我沒有反應,仔細地看著桃子的尿布繼續說著。

我告訴媽咪:「這些都是剛出生喝母奶的寶寶常發生的狀況。」

「還記得老大剛出生時,也是因為喝母奶,一天解好幾次軟便。」我拿過媽咪手上聞起來有些酸酸味道的尿布繼續說,「那時我們還沒有什麼經驗,常常忘記馬上換尿布,結果就出現尿布疹了。」

媽咪恍然大悟地道:「對啊,結果我們馬上停了母奶,用配方奶取代母奶幾天啊!」

「所以,新生兒剛出生喝母奶大部份都會解水便啊,只要沒有發生尿布疹,就可以繼續喝母奶。」


母奶的成分會隨寶寶成長稍稍改變

母奶的成分會隨著嬰幼兒成長時營養需求而改變,新生兒出生的前5天,母乳含有較高濃度的抗體,用來保護消化道以免於感染,這時的母奶稱為「初乳」,之後母乳的成分開始改變,增加營養素的供應,逐漸成為「成熟母乳」。母乳的成分隨著嬰兒之成長而小幅度修改,成分的改變,就會造成寶寶原來的軟便,漸漸變成多天才大一次便。


對寶寶來說母奶是最好的食物來源

母乳中約有85~95%是水分,是母奶主要的成分,提供寶寶水分。而提供能量的脂肪,約佔3~5%,提供所需50%的熱量。另外還有包括乳糖、單醣、寡醣的糖類,其中乳糖是母乳中的主要醣類,提供寶寶所需熱量40%,也有促進鈣質與鐵質吸收、穩定腦細胞發育功能。


母奶裡有「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兩種蛋白質,乳清蛋白形成容易吸收的乳凝。其它還有寶寶成長需要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母乳中的礦物質濃度雖不高,但在寶寶腸胃內的吸收利用卻是十分有效率。


為什麼喝母奶的寶寶會由拉肚子變成多天大便一次?

母乳中的蛋白質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會從原來的90:10隨著長大慢慢地降到50:50。酪蛋白與鈣結合形成白色的混濁物,較不易消化吸收,而乳清蛋白形成比較容易消化的乳凝。寶寶出生時因為酪蛋白不容易消化吸收造成寶寶排便次數增加、甚至會拉肚子。

隨著乳清蛋白增加,吸收力變好,寶寶吸收能力變好,加上隨著寶寶成長,腸胃道也會漸漸成熟,對於吸收母奶能力增強,母奶被吸收和寶寶腸胃道吸收食物能力雙雙加強的狀況下,寶寶就可能會變成好幾天才會排便了。


只要拉肚子沒有造成嚴重尿布疹就可以繼續喝母奶

若是排除乳糖不耐症、寶寶沒有因為拉肚子造成脫水、或尿布疹,當然可以繼續喝母奶。但若是因為喝母奶的寶寶拉肚子造成尿布疹,可能就要喝少一些母奶,例如白天喝母奶,晚上改喝配方奶。


但是若是因此還是沒有改善尿布疹的狀況,就會建議父母完全用配方奶來取代母奶一段時間,讓尿布疹改善後再嘗試母奶。


母奶寶寶幾天大便一次才正常? 

餵母乳的寶寶漸漸長大後,可能出現很多天才解一次大便的狀況,只要寶寶沒有腹脹,進食情況良好、晚上好睡不吵鬧,沒有像是羊咩咩的大便,或是大便時沒有血絲,就不必太過擔心。建議持續哺餵母乳,四個月以上的寶寶可透過吃含高纖維的蔬菜當副食品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