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是生活中常見的一個症狀,從感冒時咽喉發炎的短期沙啞,一直到嗓音過度使用所引起的慢性沙啞,許多的原因都可能造成我們的聲音品質下降,也因而可能影響正常生活。讓我們來看看聲帶的構造、檢查聲帶的方式、以及常見的良性聲帶疾病。


聲帶是什麼?

聲帶在人體中是屬於「喉(larynx)」的一個部分,因為形狀是帶狀的,所以稱為聲帶。聲帶最廣為人知的功能就是使我們能發出聲音,但是其實當我們說話或唱歌時,其實不是只靠聲帶就能做到的,整個完整的發音過程除了靠聲帶產生基本的音調之外,也要依賴人體的上呼吸道來進行共鳴、構音、咬字等等工作,如此才能做到完整的發音。例如在鼻部通暢和鼻塞時,我們講話的聲音就會有所不同,這就是因為共鳴改變的緣故。


聲帶的構造

聲帶是由肌肉、韌帶和黏膜上皮所組成的一個構造,在顯微鏡下可以根據結構將聲帶再細分成許多層次的構造(如圖)。


聲帶由淺到深可以分成聲帶上皮、固有層、聲帶肌肉,而固有層又可以再進一步細分成三層


檢查聲帶有哪些方法?

喉反射鏡檢查

喉反射鏡是用來檢查聲帶最傳統的方法,所有的耳鼻喉科門診都具備這種檢查工具,檢查方法就是請患者嘴巴張開,在舌頭後放入一個傾斜的小鏡子,再利用光線的反射從鏡面裡查看聲帶,是一種耳鼻喉科醫師常做的檢查。但是因為只有做檢查的耳鼻喉科醫師本人才看的到檢查結果,醫師也無法拍照儲存聲帶影像,所以醫師在遇到需要紀錄的特殊聲帶疾病或是需要追蹤聲帶長期變化時,可能就會再使用額外的檢查。



軟式內視鏡檢查

軟式內視鏡是醫師很常用來檢查聲帶的方法,醫師會用直徑約0.4公分的軟式內視鏡,從一側的鼻孔進入,穿過口咽,到達喉部來檢查聲帶。由於軟式的內視鏡檢查較不容易造成患者的不適,檢查影像也可以拍照留存於病歷中以供追蹤,所以在臨床檢查方面相當實用。



喉閃頻檢查

在喉閃頻檢查中,除了喉閃頻的內視鏡檢查,通常還會有一個放在頸部的麥克風以供錄音之用。喉閃頻的內視鏡附有一個閃光燈,在閃光燈下檢查聲帶的開合振動並且將檢查結果錄影,可以記錄聲帶黏膜的波動,讓耳鼻喉科醫師更能了解聲帶的狀況。由於聲帶在發音的時候是需要振動的,這種聲帶的黏膜振動波(mucosal wave)只有在使用閃頻檢查時才能觀察的到,所以在聲帶病灶的診斷方面,喉閃頻檢查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



良性聲帶疾病可能導致聲音沙啞

聲帶結節(vocal nodules)

聲帶結節(也就是俗稱的聲帶長繭)是一種常見的聲帶疾病,而聲帶結節常常和嗓音濫用(vocal abuse)或嗓音誤用(vocal misuse)有很大的相關性。嗓音濫用通常是指說話方式正常,但是在生活中例如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說話,因而造成聲帶損傷;相對而言,嗓音誤用則是指因說話方式不正確(例如可能喉部過度用力)而造成的聲帶受損。


聲帶結節最常見的發生部位是聲帶的前1/3和後2/3交界處,在內視鏡檢查下會發現雙側對稱的突起白色腫塊[1,4]。如果使用喉閃頻檢查,也可以清楚的看見聲帶會因為結節而難以完全閉合[2]通常病人的嗓音耐力較差,例如唱歌時的長音可能就無法順利唱完。


有些研究也顯示男孩、成年婦女和老師是特別有聲帶結節的族群[3,5]。對於經需要使用聲音的人員,一般耳鼻喉科醫師會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好好保養聲帶以免發生聲帶的損傷,保養的方法包括了控制聲音使用的時間長短和音量大小;適時喝水以確保聲帶有充足的水分;減少危害聲帶健康的行為(例如抽菸)[6]


研究也顯示大約有10%的聲帶結節是可能會自行消失的,而如果結節較小而且是剛發生沒多久的,那自行消失的可能性就更大[6]。相對而言,如果經過適當的聲帶保養和語言治療,但是聲帶結節還是都無法消失,生活品質又受到影響,那就可以考慮使用喉部顯微手術來移除結節。


聲帶息肉(vocal polyp)

聲帶息肉通常是發生在單側的聲帶疾病,形狀大小不一,容易發生在聲帶的邊緣[7]。發生聲帶息肉的其中一個常見病因是聲帶黏膜下的微血管創傷,微血管創傷會導致出血,出血以及發炎反應就造成了息肉的產生。


有研究也顯示聲帶息肉除了和聲音濫用有關之外(例如周末和朋友大聲唱歌之後,就開始聲音沙啞了),吸菸、上呼吸道感染、胃食道逆流、阿斯匹靈等藥物也是容易發生息肉的影響因子[8,9]。如果發現有聲帶息肉之後,也是可以嘗試使用保養聲帶和語言治療來使聲音進步,但是一般而言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如果要使聲帶息肉消失以改善嗓音品質,可能還是需要喉顯微手術的處理。



聲帶囊腫(vocal cyst)

聲帶囊腫是位於聲帶的封閉性囊狀結構,顏色通常是淡黃色或白色的[10]。他們通常在單側聲帶邊緣形成[4],但是也可以在其他位置例如聲帶的表面產生。聲帶囊腫可能發生在聲帶的不同深度,例如固有層的淺層或是固有層的中深層都可能發生聲帶囊腫,常見的症狀包括聲音沙啞、發高音困難、嗓音耐力較差等等。


目前研究顯示聲帶囊腫有幾個可能的病因,例如在聲帶的腺體如果受到阻塞,腺體分泌的黏液無法順利排出的話,就可能聚積在聲帶內而形成囊腫[11];而聲帶受傷之後若是癒合不良,也可能導致囊腫的產生;另外也有部分的囊腫可能是天生的[12]



聲帶水腫(Reinke’s edema)

聲帶水腫是一種息肉狀的慢性聲帶發炎(polypoid corditis),聲帶具有有淺到深許多不同層次的構造,當聲帶的淺層固有層(Reinke’s space)受到慢性刺激而造成膠狀物質聚集時,聲帶就會因而腫脹且影響嗓音品質。與聲帶水腫有關的主要原因是吸菸。文獻也曾經指出在患有聲帶水腫的病人中,統計約有83% – 97%的患者都是習慣性吸菸的人。其他可能造成聲帶水腫的危險因素還包括嗓音濫用,胃食道逆流以及甲狀腺功能低下[13,14]


在治療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停止吸菸,因為這就是最容易繼續刺激聲帶的病因,另外也可以根據臨床的症狀考慮使用胃酸的抑制劑來控制胃酸逆流。如果上述的控制移除病因還是無法有效改善聲帶水腫,那就可能需要在手術房顯微鏡下將聲帶水腫部位的膠狀物質移除來改善症狀,但是即使手術之後患者還是需要繼續戒菸以免水腫復發。


希望透過上述介紹,能讓您了解一些常見的聲帶疾病,但是由於診斷與治療都需要專業的評估,如果您有聲帶方面的問題的話,建議尋求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評估喔!


參考資料:
1. Johns, Michael M. (2003). “Update on the et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vocal fold nodules, polyps, and cysts”. Current Opinion in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11 (6): 456–61. doi:10.1097/00020840-200312000-00009.
2. Sataloff RT, Spiegel JR, Hawkshaw MJ (1991) Strobovideolaryngoscopy: results and clinical value.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00(9 Pt 1): 725- 727.
3. Smolander S, Huttunen K (2006) Voice problems experienced by
Finnish comprehensive school teachers and realization of occupational
health care. Logoped Phoniatr Vocol 31(4): 166-171.
4. Verdolini, Katherine; Rosen, Clark A.; Branski, Ryan C., eds. (2014). “Vocal Fold Nodules (Nodes, Singer’s Nodes, Screamer’s Nodes”. Classification Manual for Voice Disorders-I. Psychology Press. pp. 37–40. ISBN 978-1-135-60020-4.
5. Dobres, Rachel; Lee, Linda; Stemple, Joseph C.; Kummer, Ann W.; Kretschmer, Laura W. (1990). “Description of Laryngeal Pathologies in Children Evaluated by Otolaryngologists”. Journal of Speech and Hearing Disorders. 55 (3): 526–32. doi:10.1044/jshd.5503.526.
6. Leonard, Rebecca (2009). “Voice therapy and vocal nodules in adults”. Current Opinion in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17 (6): 453-7. doi:10.1097/MOO.0b013e3283317fd2. PMID 19741535.
7. Wallis L, Jackson-Menaldi C, Holland W, Giraldo A (2004) Vocal fold nodule vs. vocal fold polyp: answer fromsurgical pathologist and voice pathologist point of view. J Voice 18(1): 125-129.
8. Okano W, Tada Y, Omori K. laryngeal disorders—This is how
I examine vocal cord polyps/nodes (1). JOHNS. 2009;25:535–538. (in Japanese)
9. Martins RH, Defaveri J, Domingues MA, de Albuquerque e Silva R (2011) Vocal polyps: clinical, morphologic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aspects. J Voice 25(1): 98-106.
10. Simpson, Blake; Rosen, Clark (2008). Operative Techniques in Laryngology. Berlin: Springer. ISBN 978-3-540-68107-6.
11. Reiter, Rudolf; Hoffman, Thomas Karl; Pickhard, Anja; Brosche, Sibylle (2015). “Hoarseness – Causes and Treatment”. Deutsches Arzteblatt International. 112.
12. Johns, Michael M (2003). “Update on the et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vocal fold nodules, polyps, and cysts”. Current Opinion in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11.
13. Operative Techniques in Laryngology. 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p. 113
14. Goswami, S. & Patra, T.K. Indian 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3) 55: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