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中耳積水影響聽力,請看國際治療指引

by | 11 月 1, 2017


小朋友是容易有中耳積液的一個族群,在臨床上我們也常把中耳積液稱為「中耳積水」。兒童的中耳積液是一個常見的問題,而在診斷及治療方面則需要謹慎,因為兒童正處在學習的黃金時期,保持良好聽力對學習非常有幫助。

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中耳積水,並且瞭解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的治療指引。


什麼是中耳積水?是耳朵進水嗎?

中耳積液(otters media with effusion)的定義是在中耳腔內有積液,但是患者卻沒有急性耳部感染的症狀及表現[1, 2]中耳積液跟一般我們洗澡時耳朵進水是完全不一樣的意思,因為中耳積液的液體是在中耳腔,而耳朵進水的液體是在外耳道

對小朋友而言,中耳積液是個常見的問題,根據統計約有90%的學齡前兒童有過中耳積液,甚至有研究指出兒童平均一年會發生約四次中耳積液[3, 4]。而年齡在6個月到4歲間的兒童,則是最容易發生中耳積液的族群[5]

中耳積液可以在感冒等上呼吸道之後發生,因為負責平衡中耳壓力的耳咽管可能因感冒而無法正常作用,另外在急性中耳炎後的發炎現象也可以引起中耳積液。雖然大部分中耳積液都能自行康復,但是也有約30%-40%的兒童會有反覆發生的中耳積液,也有5%-10%的中耳積液可能會超過一年而無法自行消退[1, 3, 6]

在我們正常聽聲音時,音波進入外耳道之後會震動耳膜並接著傳入聽小骨及內耳,但是如果中耳腔有積液時,聲音的傳導就會因積液影響而使聽力下降。有研究指出有超過25%的中耳積液會維持超過三個月而無法自行消退,這類的中耳積液也可能和聽力下降、平衡問題、在校表現較差、行為問題、耳部不適、反覆中耳炎及生活品質下降相關[7, 8]


中耳積液的治療指引

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在2016年發表了針對中耳積液的治療指引,內容一共包含了13項在治療上的建議,我們接著就來看看這些建議。

1a: 強烈建議在診斷中耳積液時,醫師應該使用有氣壓球的耳鏡做檢查,並且記錄檢查結果。

1b: 強烈建議醫師在遇到有耳痛或聽力下降的兒童時,應該使用有氣壓球的耳鏡做檢查。

2. 強烈建議在診斷疑似中耳積液的兒童時,如果耳鏡檢查無法確定是否有中耳積液,則應該安排耳壓檢查(tympanometry)。

耳壓測試可以協助醫師判斷是否有中耳積液(右側圖示)


3. 建議醫師在遇到有中耳積液且無法通過聽力篩檢的新生兒時,應該跟新生兒的父母告知追蹤回診的重要性,因為需要排除其他可能病因,也需要確認是否在中耳積液消退之後聽力就能恢復正常。

4a. 建議醫師應該評估有中耳積液的兒童,是否因為中耳積液對各方面造成影響(神經、身體、認知、行為),而有說話、語言、學習方面的風險(參考下表)。

4b. 建議醫師在遇到容易有中耳積液的兒童時(如下表),應該立即評估這些兒童是否有中耳積液,另外也應該在他們12-18個月大時再次評估


5. 不建議醫師常規的去篩檢兒童是否有中耳積液,除非兒童有危險因子(參考第四點的附表)或是出現了可能因為中耳積液所造成的症狀,例如聽力下降、平衡異常、學校表現較差、行為異常、耳部不適等等。

6.  建議醫師應該對患有中耳積液的兒童家屬進行衛教,說明中耳積液的自然病史、追蹤回診的必要性、以及可能對兒童造成的影響。

7. 建議醫師在處理沒有危險因子的中耳積液兒童時,應該先謹慎觀察三個月,如果中耳積液的發生日期無法確定的話,那就以確立診斷的日期開始算。

8a. 強烈不建議醫師使用鼻內類固醇或是全身性類固醇來治療中耳積液。

8b. 強烈不建議醫師使用全身性抗生素來治療中耳積液。

8c. 強烈不建議醫師使用抗組織胺或去充血劑來治療中耳積液。

* 指引中亦有說明,上述的指引是在兒童單獨只有中耳積液時的建議,若是兒童除了中耳積液之外有其他病症而需要上述藥物治療時則不在此限

9. 建議醫師在遇到已有超過三個月中耳積液的兒童或是已經出現說話、語言、學習方面風險的兒童時,應該取得適合的聽力測驗資料。

10.建議醫師應該告知有雙側中耳積液且已有聽力下降的兒童家屬,患童會有潛在說話及語言方面的影響

11.  建議醫師對於有慢性中耳積液的兒童,每三到六個月應該重新評估耳部,直到中耳積液消失、發現聽力明顯下降、懷疑耳膜或中耳有結構上的問題。

12a. 建議醫師在以手術處理小於四歲中耳積液兒童時,應該放置中耳通氣管。腺樣體方面,除非患童有除了中耳積液之外的問題(如慢性鼻塞或慢性腺樣體炎),否則不應該進行腺樣體切除手術。

12b. 建議醫師在以手術處理大於四歲中耳積液兒童時,應該放置中耳通氣管、進行腺樣體切除手術、或同時接受上述兩種手術。

中耳通氣管是一個小小的管子,兒童中耳通氣管的管徑大小約為0.1公分。左圖:耳膜內側有黃色的中耳積液。右圖:放置中耳通氣管後,中耳積液消失,耳膜呈現正常半透明的顏色。


13. 建議醫師在處理兒童中耳積液時,應該在病歷上記錄中耳積液何時消退、聽力是否恢復或生活品質是否進步。

中耳積水很常見,也可能影響兒童的發展,家長要提高警覺,如果有中耳積液的問題,也歡迎和耳鼻喉科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1. Stool SE, Berg AO, Berman S, et al.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 in Young Childre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No. 12. Rockville, MD: Agency for Health Care Policy and Research; 1994. AHCPR publication 94-0622.
2. Berkman ND, Wallace IF, Steiner MJ, et al.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view No. 101. Rockville, MD: 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2013. AHRQ publication 13-EHC091-EF
3. Tos M. Epidemiology and natural history of secretory otitis. Am J Otol. 1984;5:459-462.
4. Mandel EM, Doyle WJ, Winther B, Alper CM. The incidence, prevalence and burden of OM in unselected children aged 1-8 years followed by weekly otoscopy through the “common cold” season. Int J Pediatr Otorhinolaryngol. 2008;72:491-499
5. Paradise JL, Rockette HE, Colborn DK, et al. Otitis media in 2253 Pittsburgh-area Infants: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during the first two years of life. Pediatrics. 1997;99:318-333.
6. Williamson IG, Dunleavey J, Bain J, et al. The natural history of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 a three-year study of the incidence and prevalence of abnormal tympanograms in four South West Hampshire infant and first schools. J Laryngol Otol. 1994;108:930-934.
7. Rosenfeld RM, Kay D. Natural history of untreated otitis media. Laryngoscope. 2003;113:1645-1657.
8. Rosenfeld RM, Schwartz SR, Pynnonen MA,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tympanostomy tubes in children.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3;149(1):S1-S35.
9. Rosenfeld RM, Shin JJ, Schwartz SR, Coggins R, Gagnon L, Hackell JM,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 (Update).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6;154: S1–S41. pmid:26832942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