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到底要不要拔?十大問題一次解答

by | 10 月 10, 2017


「醫師,救命,我的智齒蛀牙很痛,可以根管治療留下來嗎?」

「牙醫說我智齒那邊刷不乾淨,讓前面那顆牙齒蛀掉了,要根管治療。」

「醫師,我的智齒可以不要拔嗎?人家說拔智齒臉會麻痺也?」

門診常會遇到患者或家屬問我智齒要拔嗎?

我都會檢視口腔內實際情形,配合 X光,以及臨床主觀客觀因素,綜合評估給病人建議。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這議題非常廣博精深,讓我們來做個整理。


先說三點結論

1. 長出來的智齒,只要是無法自我維持良好的清潔;或是現在、未來可能生病無法挽救;或矯正、假牙、復形或其他醫療考量,都有可能需要拔智齒。

2. 沒長出來的智齒,醫師會評估若現在、未來有病變的風險,可能需要拔智齒。

3.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然而,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最重要。


美國口腔頜面外科協會(AAOMS)對於智齒拔除的聲明

在美國口腔頜面外科協會的聲明中:醫師在收集足夠充分的證據資料後,智齒若已經有疾病,或即使現在智齒沒疾病,但這顆智齒有很高的風險在未來會成為疾病,這顆智齒就建議以手術的方式處理;拔牙是其中一種方式。

然而,若這顆智齒在沒有疾病,或沒有顯著的疾病風險的情況下,我們仍需要定期的臨床和影像學檢查追蹤。


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以下十個問題我們會聚焦於智齒拔除。

到底什麼是智齒?

智齒是我們的第三大臼齒(見下圖),一般來說,智齒大約是在 9 ~ 10歲的時候可以在 X光片中看到牙胚,智齒冒出頭可在口腔內見到的大約時間是從 17 ~ 18歲,一直到 25歲都有可能生長完成。


智齒的生長從牙胚到冒出口腔的發育過程,會受到種種原因影響,像是下顎骨的生長、智齒牙根生長…等。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有 4顆智齒,基因的關係,有些人只有長 2顆智齒,有些人長 3顆智齒,有些人甚至沒有智齒。

請見下圖 X光影像,可以發現 4顆智齒,牙根發育接近完成。



智齒跟阻生齒有什麼不同?

阻生齒:是指一個無法萌發到其正常功能位置的牙齒,因此是病理性的,需要處置。所以,一顆智齒到底或不會萌發出口內且有功能,取決於角度與空間兩個因素:

第一:角度

因為,智齒萌發是一個動態過程,就像是樹木生長一樣。所以,智齒往哪個角度方向萌發很重要。

舉例來說,若智齒是朝著第二大臼齒的角度萌發,就會被第二大臼齒擋住,而長不出來,成為阻生智齒;若長出部分,就是部分萌發阻生智齒。


第二:空間

也就是,第二大臼齒以後的空間,是否有足夠空間,讓智齒萌發至口腔內。

舉例來說,若是智齒萌發的角度是幾乎垂直咬合面的方向冒出,另外必要的條件就是在冒出的路徑空間也是足夠讓智齒長出來的話,這種智齒就幾乎不會成為阻生智齒。

反之,即使智齒萌發角度正確,但冒出的路徑空間完全不足,這就容易成為阻生智齒。下圖是幾種常見的阻生智齒。


名詞整理:

1. 智齒不等於阻生齒

2. 智齒不等於阻生智齒

3. 智齒在空間、角度都受影響下長出來,但咬合與位置、排列不佳,可以稱為智齒錯位。

4. 智齒因種種原因完全埋在骨頭中長不出來,可以稱為阻生智齒。

5. 智齒因種種原因部分埋在骨頭中,只有部分長出來、或部分被牙齦蓋住,可以稱為部分萌發阻生智齒。

6. 阻生智齒依照程度又分成好多類型,垂直阻生智齒、水平阻生智齒、有角度的阻生智齒、高位、中位、低位阻生智齒…等。


我的智齒已經在口腔中看到,是不是就不需要拔除?

大原則是取決於自我清潔有無能力良好執行、以及良好執行的結果;若無法做好清潔,須審慎評估是否考量移除智齒。

1. 這些雖然已經萌發、或部分萌發在口腔中的智齒,若自我清潔做不好,容易成為疾病或感染的隱憂。例如:智齒蛀牙、智齒鄰接的牙齒也因為清潔做不好而蛀牙,智齒周圍的牙齦很常發炎疼痛,智齒與鄰接牙齒的牙周出問題…等;建議考慮移除智齒。下圖以部分萌發阻生智齒為例。


2. 智齒長不好、錯位,以至於您即使盡最大努力清潔,仍然無法維持良好的自我清潔。例如,牙刷以及牙線根本清潔不到到的智齒;建議考慮移除智齒。

3. 您的口腔清潔的行動以及技術受限制,以至於無法維持良好的自我清潔。像是肢體不方便、動作控制不方便、張口度太小…等;建議考慮移除智齒。


我的智齒已經在口腔中完全看不到,是不是就不需要拔除?

沒有冒出牙齦的智齒,需要經醫師評估。到底是真的沒有智齒呢?還是阻生智齒、或是部分萌發阻生智齒?

醫師會依照評估是否有下的情況,或未來可能的風險,來決定智齒拔除或智齒相關手術處置的可能性。

1. 是否侵犯鄰牙;像是造成鄰牙的牙根吸收。

2. 囊腫

3. 腫瘤

4. 其他病理性的可能。


拔智齒還要考慮哪些因素?

1. 有些在矯正上的考量,或是假牙、復形上的考量,或其他因素,經醫師為您評估後,都有可能建議移除智齒,或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

2. 病人年紀、張口度、懷孕婦女、系統性疾病、病人或家屬對智齒的認知以及預期、時間的考量…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智齒是否拔除、難易度,或智齒相關手術處置的抉擇。


若經醫師評估,智齒不需拔掉,我可以放心不理它嗎?

1. 自我清潔:口腔清潔一直都是重點,無論是不是智齒,良好的口腔清潔才是預防上策。良好清潔,包括用適合的工具(牙刷、牙間刷、牙線)、正確的時間、及正確的方式。

2. 定期回診:依照醫師的囑咐,固定的時間回診。現在您的智齒、或阻生智齒沒問題,不代表以後絕對不會有疾病的機會。尤其是一些病理性的發展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們若能定期回診,較能監測這些病性發展的可能性。


有人說智齒可以留下來保本,當作自體齒移植的備用?

以智齒做為自體齒之選擇,包含了這智齒的發育狀況、牙根彎曲度以及開展狀況、智齒大小、容不容易在受術過程中完整取出,或是這一顆智齒是否有其他的病理狀況(例如:牙周疾病、齲齒、根尖病變…等)。當然還有一些原因,這些都需由醫師經由臨床診斷後評估。

我們能理解,病人很想留下智齒做為移植用;但是臨床上最常遇到的是,很多病人的智齒根本無法維持最基本的自我清潔,這樣怎麼可能一直留下來當作儲備未來使用呢?

當您還沒等到需要使用智齒做為自體齒移植用時,這智齒早已經因為蛀牙,牙周病,甚至囊腫…等等原因而必須拔除。

所以,能夠自我維持最基本良好的智齒清潔,這一顆智齒才可能有機會。


聽說在年輕的時候拔智齒預後比較好?

一般健康的年輕人,相對於年長者的術後癒合能力,通常比較好。另外,年輕人的骨頭彈性相對好,周邊相關組織的創傷也相對小,更有助於恢復。

另外,年長者往往有一些系統性的疾病,可能讓手術的難度、風險提高。


我去看牙醫,可以問那些智齒相關問題呢?

1. 我有幾顆智齒?

2. 什麼原因要拔智齒或不需要拔智齒

3. 拔智齒,或不拔智齒有可能會遇到的風險

4. 不拔智齒,我的口腔照護應該怎麼做呢?包括清潔、回診…等。


請問拔智齒有哪些風險?

所有醫療處置都有風險,即便同一種處置,也會因為病人個體差異、獨特性,而風險有所高低的差異。拔智齒的風險大致有以下:

1. 麻醉的風險

2. 術後感染、以及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

3. 神經麻痺的風險

4. 口鼻竇相通

5. 智齒掉入特殊解剖構造之組織間隙中

5. 血流不止

6. 骨頭斷裂

7. 術後腫痛、麻木、瘀青、感覺異樣

8. 顳顎關節不適

9. 鄰牙可能因為智齒疾病的關係,而鄰牙可能斷裂。或即使智齒拔除,鄰牙本身的疾病仍存在,須更一步的處置。

10. 其它未列入之風險

上述風險的機率雖然不高,但是患者看到這麼多風險,往往會怯步。然而我必須要說,拔智齒有風險,不拔智齒也有潛在風險。這些問題務必與您的醫師詳細討論。


貼心提醒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不管對醫師或是對於病人來說,都是一大難題。

建議您,經評估該拔的智齒就是需要拔除;不要因為上述風險嚇到,不要因為聽了親朋好友的意見,更不要看了網路似是而非所謂的經驗文,而自我醫療、拒絕拔智齒。

臨床上,常常見到「早知如此,悔不當初」的病人。若您有疑問務必諮詢您的牙醫師。


與一些前輩交換意見,有時候我們的教科書、以及文獻、參考資訊都寫得比較模稜兩可。在網路時代,直白的說,「拔」。

因為文中的不拔條件的機率,幾乎不存在。所以,該拔還是盡早拔掉吧!以免夜長夢多,悔不當初。

參考資料:
1. Wisdom Teeth, ADA
2. Management of Third Molar Teeth, AAOMS.
3. Peterson’s Principles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Second Edition. Ch7. Ch8.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