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讓免疫力升級的五大妙招

by | 10 月 10, 2017


台灣的成年人,12%是慢性腎臟病友。換言之,每 8個人,就有一位罹患腎臟疾病。近年衛福部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含所有的慢性腎臟病友。在施打疫苗為自己的免疫力加分之前,您需要了解疫苗,更要知道這五件讓免疫力升級的妙招!


先講結論:慢性腎臟病友、透析病友、腎臟移植、糖尿病、長輩都適用

高危險群遠離流感的五大妙招

1. 施打時間: 10月一開打就去報到,至少 10月中旬前完成。

2. 劑型劑量:一劑即可,公費三價疫苗不錯,四價保護力更廣。

3. 口罩洗手:戴口罩與勤洗手的保護力比你想像來得更高更重要。

4. 全家出動:全家一起打疫苗,群體免疫可以更有效阻斷或減緩疫情。

5. 左右開弓:別忘了與您的醫生討論,還有哪些需要接種的疫苗未完成可以一起施打,例如:肺炎鏈球菌及 B型肝炎疫苗。

不論是慢性腎臟病友或是已經開始透析治療的病友,感染風險都比腎功能正常者高,感染的嚴重程度亦較高。腎臟病友最嚴重的併發症前兩名,除了心血管疾病,就是感染症!一旦感染,可能造成腎功能進一步惡化,所以每當腎友發燒感染了,我們心裡都捏一把冷汗。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局的統計,歷年流感重症以及死亡個案,7-9成有慢性疾病的病史。其中腎臟病與糖尿病都榜上有名。然而,根據 2015-2016年度的接種資料,慢性疾病的患者接種率僅僅一成,出乎我意料地少呀。

以下,我會透過最近發表的幾篇文章,來討論幾件關於流感,您應該知道的事。


腎功能愈差,愈容易得到幾種感染

腎功能不好的病友,並非「所有」感染的風險都會增加。以下部位的感染需要特別留意: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泌尿系統感染以及敗血症

2017 年剛發表在腎臟界著名期刊《Clin J Am Soc Nephrol》的文章指出,追蹤 110多萬人的腎功能指數以及得到社區感染機率,發現腎絲球過濾率小於 30 ml/min per 1.73 m2 者,每年得到社區感染的機率是腎絲球過濾率正常者的將近六倍。

您可能會認為:腎功能不好的人,年紀比較大、其他共病症比較多,感染率自然比較高。研究團隊校正了各種因子,包含年齡及共病症後,感染風險依然顯著增加,高達 53%。研究進一步的發現,多數的感染隨著腎絲球過濾率惡化機率都會上升,除了神經系統感染及上呼吸道感染較無明顯相關。而感染風險最顯著增加的是下呼吸道、泌尿道及敗血症,需特別留意。

從上述研究,我也體認到,腎友怕的不是感冒,而是感冒的後續併發症如「肺炎」。


透析病友對流感疫苗反應比較差,所以我不要打疫苗?

透析腎友因細胞與抗體免疫的失調,流感疫苗的抗體反應率比一般健康者低,過去研究的反應率在 7~44%,但保護率仍可高達 46~93%。2014年的系統性回顧指出,施打疫苗的病友總體死亡、心因性死亡、住院率、加護病房住院率及類流感症狀都顯著下降。

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亦有相關研究。中國醫藥大學王怡寬醫師 2016年的發表的文章指出,台灣因末期腎臟病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約 50%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追蹤一年後發現,總體死亡率比起未接受預防注射的腹膜透析病友減少 36%。研究族群換成台灣血液透析病友,亦有類似的保護力。

所以,不管是接受腹膜或是血液透析的病友,雖然注射後抗體增加幅度較小,但保護力一樣很顯著。


流感疫苗對慢性腎臟病友安全嗎?

新聞偶爾會報導零星幾個因接種流感疫苗相關的併發症,例如:影響神經系統的格林 – 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讓很多人猶豫要不要施打。腎友也可能擔心,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如注射部位紅腫、疼痛或是輕微發燒、肌肉酸痛等類流感症狀,會不會更容易在慢性腎臟病患者身上出現?

答案是「不會」,慢性腎臟病友接種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與副作用與一般人相當。

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一種活性減毒流感疫苗為鼻腔內噴霧劑型,不可使用於腎臟病患。國內使用的不論是三價或是四價流感疫苗,皆為針劑的不活化疫苗,則可安心使用於腎臟病友。


關於流感疫苗,國際指引怎麼說

美國疾病管制局直接點名:「所有慢性病患者每年都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而有腎臟疾病者風險更高,更需要注意流感相關併發症的預防。」所有年齡大於六個月以上的腎友都應該每年接種。

美國腎臟基金會(NKF)亦建議所有慢性腎臟病、透析患者以及腎臟移植後的病友接受每年一劑的流感疫苗的注射。

依據 2015年台灣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料顯示,所有高風險慢性病患接種完成率僅 9.6%,但進入透析的病友接種率可達 50%。幸好透析病友多了醫師每天碎碎唸,接種率沒那麼難看。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碎唸,透析接種率及所有腎臟病友的接種率可以再高一點。


施打流感疫苗前需要知道的五個免疫力升級妙招

1. 施打時間:流感疫苗施打後至少需兩週產生免疫力,所以每年在流感流行季來臨前,應儘早接種疫苗。 台灣的流感疫情從 11月開始明顯增加,至 3月後逐漸下降,所以建議一開打就去報到,至少 10月中旬前完成注射。施打流感疫苗的時間相當重要喔!

2. 劑量劑型: 9歲以上,打一劑即可,高危險群打兩劑並不會比較好。公費三價疫苗 C/P值不錯,要自費施打保護力稍廣的四價亦可。

3. 口罩洗手:這兩件是防疫的基石,戴口罩與勤洗手的保護力比你想像來得更高更重要。此外,更要避免用手接觸眼、鼻、口。

4. 全家出動:自己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或流感重症最有效的方式,但全家一起打疫苗,可額外增加群體免疫,達到更有效的阻斷或減緩疫情。

5. 左右開弓:流感疫苗可以與其他疫苗一起施打。所以別忘了檢視您的疫苗護照,與您的醫師討論還有哪些需要接種的疫苗未完成可以一起施打,例如:左手打流感,右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希望大家都能遠離流感!


原文連結

參考資料:
1. Xu H. et al. eGFR and the Risk of Community-Acquired Infections.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7 Sep 7; 12(9):1399-1408. 
2. Remschmidt C. et 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in patients with end-stage renal disease: systematic review and 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evidence related to vaccine efficacy,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BMC Med 2014; 12: 244–249
3. Wang I-K et al. 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6; 31: 269–274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