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美國大腸癌篩檢指引中,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糞便潛血檢查和傳統大腸鏡以外,也出現了一個新面孔「膠囊內視鏡」。其實這玩意早就在使用了,但過去我們比較常用它協助診斷小腸出血,如今我們把同樣的工具拿來找大腸息肉和大腸癌變。

目前最新一代的膠囊內視鏡大小約 2.5公分,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還大一些些;過去筆者在訓練的時候有一個工作就是看著病人順利把這個大型「膠囊」吞下去,確認沒有狀況才目送他離開。

膠囊內視鏡內建電池,像我們吞下肚的食物一樣,在胃腸道中隨著蠕動而前進;它了不起的在於會偵測移動的狀況;當它感受到移動時,就會快速拍照,但靜止不動時,拍照的速率就會降下來以節省電力;所以雖然個人腸胃蠕動快慢不同,但在八小時的有效電力範圍,它能順利通過大腸,拍下所有必要的照片,經由無線電波自動上傳,然後隨糞便排出。


成也膠囊,敗也膠囊

膠囊內視鏡最受青睞的地方是它檢查的過程毫無痛苦,在檢查過程中也可以做自己的事不受影響;不像傳統大腸鏡可能會需要麻醉,也不像虛擬大腸鏡(由電腦斷層重組)具有放射線,偵測中等大小以上息肉(> 0.6 cm)準確率也達 90 %左右,也算不錯。既然如此,膠囊內視鏡為何還沒有變成主流的檢查工具?

膠囊內視鏡最大的缺點是看得到吃不到;相對於傳統大腸鏡能在發現息肉當下切除,膠囊即使發現較大的息肉,仍然要擇期安排大腸鏡息肉切除,避免進展為癌變。

膠囊內視鏡一樣要清腸,而且為了維持良好的診斷率,對於清腸要求只有更高;有人以為吞膠囊就不需要喝瀉劑清腸,其實是錯誤的。

膠囊內視鏡較昂貴,單次使用的耗材價格就在新台幣一萬五左右,還不含醫師判讀的技術費。

此外膠囊內視鏡並非毫無風險,在少數曾接受胃腸手術、罹患腫瘤或先天結構特殊的受檢者身上,膠囊內視鏡可能會卡住造成腸阻塞,甚至需要開刀取出;只不過在一般健康人來說,這種狀況發生的機會極低。

如果聽完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膠囊內視鏡有著眾多的限制;身為目前最高價的大腸檢查,能夠做的事仍然比不上麻醉(無痛)大腸鏡,而後者在台灣即使全自費往往都還是比膠囊來得便宜;可能只有在美國這樣人力昂貴的國家,膠囊內視鏡才會是划算的選擇。

不過真花了這麼多錢,別說普通的息肉,萬一連明顯的大腸腫瘤都看不到,這絕對無法讓人接受。這有可能嗎?膠囊內視鏡不是擁有成熟的技術,也經過不少研究背書?這一期的消化內視鏡期刊(Digestive Endoscopy) 有篇來自日本的研究,值得讓我們重新思考這些問題。


無法完成的膠囊檢查,需要高度警覺

由東京大學附設醫院進行的這項研究(原文摘要在此),共有 20名已經確認罹患有進行性大腸直腸癌(advanced colon cancer)的患者(共有 21處病灶,也就是裡面其中一人有兩處),在評估並取得同意後,讓他們在清腸後吞下膠囊內視鏡,目標是評估膠囊內視鏡對於這些明顯的腫瘤,是否能夠絲毫不差的診斷。

結果發現,在 20名患者全部的 21處病灶中(裡面其中一人有兩處病灶),總共有 4處病灶被遺漏掉,而且這些被遺漏的病灶全都落在最後面,靠肛門比較近的遠端部分大腸。聰明的您可以猜猜看,究竟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很簡單,因為從嘴巴進去的膠囊內視鏡,在這幾個患者身上還來不及照完就沒電了。對比之下,另外還有兩個患者的膠囊也提前陣亡,但因為他們的病灶是在比較上面的地方,所以膠囊在鞠躬盡瘁之前,還是來得及拍下關鍵的影像傳送出去。

這個研究看起來不大型,但其實已經是目前針對膠囊診斷進行性大腸癌人數最多的研究。因為在很多人的想法裡,膠囊連一般息肉的診斷率都不錯,更明顯的腫瘤怎麼難得倒它?然而事實是,膠囊內視鏡在這一次的「畢業考」裡實在有點狼狽,簡直就像國中數學老師寫會考的題目,居然一連錯上好幾題一樣的「落漆」。

所幸它也證明了自己只是續航力不夠,只要電池再做改進,或設計確保能夠照到全部的大腸,它的準確度還是很可靠的。這個研究的結果對廠商們應該也是一大警訊,想必未來會針對這個重點再做改進;無論如何,醫療科技的進步,讓更多方便、安全、準確的新式檢查被發明,總是令人期待。希望下一回合,膠囊內視鏡能夠做得更好。

參考資料:
Ota Y, Yamada A, Kobayashi Y, Niikura R, Shimpoh T, Narita A, Yoshida S, Suzuki N, Watabe H, Hirata Y, Ishihara S, Sunami E, Watanabe T, Koike K. Diagnostic capability of colon capsule endoscopy for advanced colorectal cancer: A pilot study. Dig Endosc. 2017 Sep;29(6):69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