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痰、鼻塞、喉嚨痛、頸部腫塊,當心鼻咽癌(懶人包)

by | 10 月 12, 2017

今年27歲的南韓演員金宇彬得到鼻咽癌的消息讓粉絲們相當心疼。但聽到鼻咽癌,通常大家另一個疑惑通常是:「鼻咽是哪裡啊?鼻咽跟鼻子一樣嗎?」

鼻咽位在鼻部後方,喉嚨上側的位置。鼻咽的上方剛好就是顱骨底。

在呼吸的時候,空氣會經過鼻腔後進入鼻咽,再流進氣管與肺臟。鼻咽癌是鼻咽處表層的細胞變性後不斷增生,若沒有及時處理,會侵犯附近喉嚨、骨頭、腦部組織,也會轉移到骨頭、肺部、肝臟。

根據新聞報導,韓星金宇彬剛開始注意到不對勁的症狀是流鼻血、喉嚨痛,而常見的鼻咽癌的症狀包括了:

● 鼻塞

● 鼻子流出血樣的分泌物

● 不會痛的頸部腫塊

● 喉嚨痛及聲音沙啞

● 唾液帶血

● 聽力喪失,或有幻聽(通常只有單耳)

● 反覆的耳朵感染

● 複視或視野模糊

● 說話或張口困難

● 頭痛

● 臉痛與臉麻

然而,看完這些症狀,你大概會有一個概念:「要靠這些症狀想到是鼻咽生病,應該不容易吧!」沒錯,絕大部分患者有鼻塞、或鼻子分泌物時,大概都會想到像過敏性鼻炎、感冒等其餘可能性,比較不會深入檢查。

根據統計,大概四分之三的鼻咽癌患者是因為「頸部腫塊」而就醫諮詢的。

鼻咽癌在歐美並不多見,但在亞洲就常見的多,甚至有「廣東癌」的稱號。那麼哪些人容易罹患鼻咽癌呢?首先我們從性別年紀及種族看起。

鼻咽癌患者通常介在30到50歲之間,甚至青少年也有機會罹患此病。男性較女性容易罹患,比率大約2-3 : 1。住在亞洲的華人與東南亞居民(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越南等處)、北非居民、與愛斯基摩人是目前風險較高的族群。倘若飲食習慣吃醃魚、鹹肉與醃菜等內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也和鼻咽癌習習相關。

另外,曾經感染過EB病毒(但不代表每個曾經感染EB病毒的人都會得到鼻咽癌),家族中曾有親戚罹患鼻咽癌,或個人喜歡抽菸喝酒,曾在工作環境裡接觸大量甲醛等特點也都會讓人較容易有鼻咽癌。

我們剛剛說過,患者常因為脖子有腫塊求診,因此檢查時醫師會先注意脖子處是否有腫大的淋巴結。要檢查鼻咽本身的話,就無法用視診,而是需要做軟式鼻咽內視鏡檢查。醫師會先幫患者鼻部做個局部麻醉,再用細長、帶有鏡頭的管子伸進鼻腔或喉嚨再轉到鼻咽處檢查,若有讓醫師感到疑慮的組織樣貌,則需取下部分組織做切片檢查。

假使確定為鼻咽癌,亦需要用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頸部超音波等影像工具判斷鼻咽癌進展的狀況。

大家聽到二十多歲的韓星罹患鼻咽癌,一定會有點恐懼,而且這樣讀起來鼻咽癌的症狀並不明顯,常被誤以為感冒流鼻水等等而已,那我們是否都需要去做個鼻咽癌的篩檢呢?

目前沒有研究顯示一般人都去做篩檢會真的帶來好處。因此除非是抽血確定有EB病毒感染者,及家族裡有鼻咽癌患者的人,不然並不需要常規接受篩檢。

鼻咽癌的期別依序也能分成第一期到第四期。根據美國癌症醫學會的資訊,鼻咽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為72%;鼻咽癌第二期的五年存活率為64%;鼻咽癌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為62%;鼻咽癌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為38%。

而究竟鼻咽癌要怎麼治療呢?治療前,醫師會先依患者鼻咽癌的期別、位置、與個人身體狀況做評估。整體看來,治療通常需要包含放射治療,或加上化學治療的合併治療。

那手術呢?為什麼不用手術移除癌症呢?因為鼻咽非常接近顱骨底部位置,手術容易傷及視力及其他附近組織。因此鼻咽癌治療通常不包含手術移除鼻咽附近的癌組織,手術只能用於腫瘤位置與期別非常適合手術切除的少數患者身上,但手術可以用來處理頸部有癌轉移的淋巴結。

對體積小的鼻咽癌而言,放射線可以是唯一的治療。放射治療可以是患者平躺時從體外用高能量的射線從體外照射並殺死腫瘤,或是把放射源放進腫瘤內或非常接近腫瘤的位置的內照射放療。以放射線治療頭頸部癌症時,可能造成難以進食的副作用,甚至可能需要用胃造口灌食。而其他常見的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包括了聽力喪失、嘴巴乾燥、皮膚紅腫、視力變差、及腦幹受傷。

單獨化療並不足以抵抗鼻咽癌,因此運用化療的三個時間點都是與放射治療息息相關,可以在與放射治療同時進行化療,以加強放射治療的功效;或在放射治療之後加上化學治療,以消滅剩餘的癌細胞;另一個則是在放射治療之前做化學治療。無論是哪一種,都需要在治療功效與治療副作用之間取得平衡。

標靶治療,或說生物製劑,可以影響身體的免疫反應,目前對抵抗鼻咽癌也常有幫助。


治療鼻咽癌之後,患者一定會注意到自己生活起了變化,尤其是容易嘴巴乾,口乾舌燥一整天,不僅讓人很不舒服,還會造成患者實質的後遺症,像是口腔內反覆感染,吃東西、說話、吞嚥口水都遇上困難,難以顧及牙齒健康。

因此,在放射治療鼻咽癌之後,患者應該要記得,一整天都要保持喝水的習慣,讓口腔持續潤濕。選擇濕潤一點的食物,如果食物乾乾的,就用醬汁、沾料、奶油等潤濕。同時記得避免太酸或太辣的食物,並向營養師諮詢更適當的食物選擇。每天用軟毛牙刷刷牙數次,保持牙齒牙齦健康。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