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耳鳴好困擾,請看國際治療指引

by | 8 月 24, 2017



在耳鼻喉科門診常常會看到對耳鳴感到困擾的患者,市面上可能找到的治療方法五花八門,患者自己也較難分辨出什麼是比較適合自己的治療。在此介紹一份由美國耳鼻喉科官方期刊所建議的治療指引以供參考,大家也可以看看國際上對耳鳴的處理方式。


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有定期更新對於某種特定疾病的治療指引,其中多半是基於過去各國研究結果及專家意見所討論出的建議,雖然未必能和台灣健保下的醫療完全符合,但是也能提供我們一個治療上的大方向。




哪些原因會造成耳鳴?


耳鳴是指沒有外部的聲音刺激,但是患者卻聽到有聲音的症狀。耳鳴的分類方法也很多,但是基本上可以分成原發性耳鳴和次發性耳鳴:


原發性耳鳴(Primary tinnitus): 


是一種不明原因的耳鳴,可能和神經性聽力受損相關。




 次發性耳鳴(Secondary tinnitus)


除了神經性聽力受損之外,因為其他病因所產生的耳鳴,例如耳垢阻塞外耳道、中耳疾病、耳咽管功能障礙、梅尼爾氏症、聽神經疾病等等都可以造成次發性耳鳴。另外非聽力系統的疾病例如血管的異常生長、肌肉緊縮震顫或顱內高壓也都可能造成耳鳴。




持續性耳鳴的國際治療指引


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發表了對於耳鳴的治療指引,然而耳鳴發生時間有長有短,每位患者對耳鳴所產生的困擾也各有不同,有人覺得耳鳴很令人心煩,有人則覺得不特別去注意的話其實也沒什大不了的。所以這份治療指引特別指出,其中內容是針對耳鳴發生大於六個月,對患者產生困擾,而且也找不到特定原因的耳鳴。針對上述族群,文中一共提出了13點意見: 


1. 病史與身體檢查


建議要進行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找出可能的病因。




2. 聽力檢查


建議對於單側耳鳴,發生時間又持續超過超過6個月或是有聽力障礙的病患,應該安排聽力檢查。


可選擇性的對沒有上述症狀的耳鳴病人,安排聽力檢查,但聽力檢查並不一定是必須的




3. 醫學影像檢查


強烈建議不要對耳鳴患者安排頭頸部影像檢查耳鳴病因(例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等),但如果患者是單側耳鳴、脈動性耳鳴(pulsatile tinnitus)、有局部神經學症狀或不對稱聽損的話,那影像檢查可以考慮。



4. 耳鳴的困擾程度評估


強烈建議要區分出耳鳴對患者造成的困擾程度是高或低,耳鳴困擾程度高或是影響生活品質的病人較符合是主要治療的對象;如果困擾的程度不高,其實未必需要過度醫療。




5. 耳鳴發生持續了多久?


建議處理會對病患產生困擾的耳鳴時,需要區分發生的時間長短。一般研究是認為持續超過6個月的耳鳴較會被稱為持續性耳鳴,有持續性耳鳴的病人是治療的主要對象。




6. 教育與諮詢


建議應該對於有持續性且困擾性的耳鳴患者,提供治療的建議。




7. 助聽器的評估


建議有持續性、困擾性、且有聽力障礙的的耳鳴患者,應該考慮助聽器的使用。



8. 聲音減敏治療


可選擇性的對有持續性且困擾性的耳鳴患者,提供聲音減敏治療的參考,但是目前的醫學研究對於療效並沒有定論,所以並不是建議病患一定要接受此治療




 9. 行為認知療法(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 CBT)


建議應該對於有持續性且困擾性的耳鳴患者,提供行為認知療法




10. 藥物治療


建議不要常規給予憂鬱劑、抗癲癇劑、抗焦慮劑及耳膜內注射藥物


** 在內文中也有特別指出是不要常規使用這些藥物,但是可以依每位病患的個別情況做調整,或是做短期的嘗試性藥物治療。主要原因是因為臨床上也常發現有持續性且困擾性的耳鳴患者,其實有一部分是有輕度憂鬱症狀或是較為焦慮難以放鬆的,如果是對於這一部分患者,那藥物治療則是可以適度使用來減輕症狀



11. 補充品治療


建議不要使用銀杏、褪黑激素、鋅或其他的實用補充品治療困擾且持續性的耳鳴




12. 針灸治療


建議不要使用針灸治療耳鳴,因為目前研究資料並不足




13. 顱部磁力刺激治療(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建議不要使用顱部磁力刺激來治療困擾且持續性的耳鳴。




希望透過以上介紹,能讓您對耳鳴的治療有一些認識。


參考資料: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tinnitus executive summary. (2014)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