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管路怎麼選? Port、PICC特點比一比

by | 8 月 3, 2017


對於需要接受化學治療的民眾,醫師可能會建議放置長期導管。癌症病人常用的長期導管包括人工血管(Port)(Port-A只是其中一家的商標,在台灣變成像是人工血管的代名詞)和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那麼,Port和PICC到底要選擇哪一個好呢?

化學治療的藥物一般是直接注射到靜脈中,藥物經由表淺靜脈注射可能會導致靜脈發炎、硬化,最後導致注射的那一條靜脈不能使用。且周邊靜脈導管僅能放置數天,每次治療都需要重新打針。因此,對於需要中長期接受化學治療的民眾,醫師通常會建議放置中心靜脈導管,減少反覆打針及造成周邊靜脈的併發症。


Port、PICC,特點比一比

Port和PICC的比較



到底哪一種比較好?

其實並沒有一定要接受哪一種。根據兩種都接受過的病人的經驗,通常是比較滿意Port的使用;不過對於使用PICC的人,並非全都不滿意PICC。


什麼人不適合用Port?

• 不想接受反覆扎針。每次治療前,醫護人員會扎針在基座上建立管路。每次治療、沖Port時都要扎針。Port不能用來抽血,所以抽血時也要另外扎針。不過, Port 扎針不像打點滴針時痛。Port 扎針是垂直的,穿過皮膚的路徑較短,疼痛的程度和時間也較短。

• 覺得放置跟取出都需要額外接受手術移除很麻煩。Port 的放置和移除都需要在手術室已局部麻醉進行,通常需要另外安排時間。放置的時間約 0.5到 1小時,移除則是半小時左右。傷口縫合後通常需要一週左右的照顧時間。

• 不想在前胸有疤痕。Port 植入會在前胸有一個 2 到 3 公分的傷口,癒合後就會形成疤痕。

什麼樣不適合用 PICC?

• 活動量大。 PICC有外露的管路,因此高活動量可能導致管路滑脫。

• 喜歡游泳或泡湯。PICC有外露的管路,因此要避免碰水(自來水、游泳池水、溫泉、甚至是煮熟過後的水,唯一可以碰的是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和消毒藥水)。

• 不能配合照顧管路或每週回診沖管路。PICC外露管路的部分有需要照顧,通常是每週換要一次即可。另外需要每週回門診沖管路減少血栓形成導致管路塞住。

• 不願意身上裝置外露導管。


我該跟醫師討論些什麼?

妳可以告訴醫師妳的需求及想法,並詢問幾個問題

• 有什麼考量他覺得這個選項比較好?

• 裝置 PICC或 Port有什麼可能的問題?

• 裝置 PICC或 Port會疼痛嗎?

• PICC或 Port會放置多久?

• 需要怎麼照顧 PICC或 Port?


如果要接受 Port手術,該注意什麼?

大部分的時候妳無法選擇管路要放在哪一側。例如左側乳癌的病人一般左手是禁止治療的,因此也只能安裝在右側。但如果妳可以選擇,妳可以選擇放在不是習慣側背的那一側,避免側背時背帶壓到基座。

同樣妳可以將常穿的內衣的肩帶位置用奇異筆標示出來,請醫師在放置基座時避開內衣肩帶的位置。

手術前記得閱讀人工血管植入手術的手術說明書,才能更清楚的了解有關 Port 人工血管的手術風險。


如果接受 PICC 植入,要怎麼照顧?

• 管路放置的手臂負重不要超過 5公斤。

• 避免肩膀 360度活動,手肘也要盡量避免反覆彎曲。但是要多做手腕及手部的運動,如反覆握拳、拿兩個球狀物體在手中旋轉,促進置管手臂的血液循環、減少血栓等併發症發生。

• 要維持敷料清潔、乾燥,不要隨意改變外露導管的位置,不要拉扯外露導管。

• 沐浴前可以用防水敷料包紮或在敷料上方覆蓋一條小毛巾後用保鮮膜包裹手臂至少 2到 3層,範圍上下至少各 10 公分。沐浴時以淋浴為主,不能泡在水裡。

• 不要穿著袖口過緊的衣服,在穿脫衣服時要注意防止帶出導管。可以剪一段兩端開口、約 20公分長、清潔柔軟的絲襪,在穿衣前將導管連同敷料一起套上,加強保護導管。

• 睡覺時要避免長時間壓迫到放置導管的那一側手臂。

關於管路沖洗的部分,單一管路的 PICC導管不需要每天沖洗,詳細細節要詢問你的醫護人員。


思考要用 Port還是 PICC的答案,其實妳應該要考慮「是想要?還是需要?」跟醫師討論妳的需求跟醫師的看法,做出適合妳的選擇。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