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膽結石與膽囊炎

by | 8 月 29, 2017


大家好,我是白映俞醫師。

今天要來跟大家講很常見的疾病,膽結石和膽囊炎。

要講膽結石,我們一定要先了解,膽汁是怎麼來的。

說到膽汁,很多人都會以為「膽汁當然是膽囊分泌的呀」。

可是不對,膽汁是由肝臟分泌。

那為什麼要叫膽汁呢

肝臟分泌膽汁後,會把膽汁送往膽囊儲存,等到我們需要的時候,也就是吃進東西時,膽囊就會把膽汁送進消化道幫助消化脂質。


為什麼會有膽結石呢?

是這樣子的,有時候我們的膽汁可能太濃了、或者是膽固醇過高、膽囊的收縮功能太差,都可能讓膽汁排出不順利。膽汁滯留在膽囊裡,後來就形成了膽結石。


哪些人比較容易形成膽結石呢?

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特徵,也就是「4F」。

「4F」就是四個「F」開頭的英文字,第一個是Fat,第二個是Forty,第三個是Fertile,第四個是Female。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一個胖胖的、四十幾歲還沒有停經的女性,這些特質都讓你比較容易會有膽結石。

臨床上也會看到有些人體重下降太快,快速減重、或者是正在懷孕,這些也都容易產生膽結石。


膽結石會怎麼樣嗎?

如果膽結石只是留在膽囊裡面的話,它大概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但是,當膽結石有一點往前送,卡在叫做膽囊管的地方,它就會影響到膽汁輸送出去的路途,膽囊就沒辦法排出膽汁,膽囊裡的壓力不斷地上升,後來就會造成膽囊炎。


要怎麼預防膽結石呢?

四個事情希望大家能夠注意,第一個,你要定時進食,不要有一餐沒一餐。第二個,多攝取膳食纖維。第三個,不要快速減重。第四個,維持適當體重。


膽囊炎有什麼症狀?

膽囊炎發作的時候,絕大部分典型的表現是這個人先吃了一頓大餐,之後開始感到右上腹痛,這個痛可能延伸到背部或右邊肩膀,患者會想吐,也會有發燒。假如卡住總膽管的話,病人還可能會表現黃疸。


膽囊炎發作時會做什麼檢查?

到醫院的時候,醫生會先問病史,然後做身體檢查,摸摸看痛的位置在哪裡。另外可能會安排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來確定膽囊的狀況,還需要抽血了解肝臟的功能。


要如何治療膽囊炎?

大家一定聽過,如果膽囊發炎的話,會開刀處理。聽到開刀,很多人就有疑惑,「如果不開刀,可以嗎?」

如果沒有及時處理膽囊發炎,膽囊壓力會愈來愈大,它可能會潰爛、惡化、壞死,到後來就整個破裂了,裡面的膿、發炎物質就會流出來,引發腹膜炎或敗血症,就還蠻麻煩的喔。

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夠溶解膽結石,以經驗來看,膽囊炎發作過後常會反覆發作,所以目前大家都認為如果膽囊炎發作的話,應該要手術切除膽囊。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現在絕大部分是用腹腔鏡來執行膽囊切除手術,傷口會比較小,病人恢復得也比較快一點,只不過損傷膽管的機率,還是略高於直接開腹的膽囊切除手術。

膽結石和膽囊炎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希望大家都聽得很清楚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