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咬傷別大意,醫師教你避免狂犬病

by | 7 月 15, 2017


咬你的狗,現在還好嗎?


那天,門診來一位年輕女性,她說在中國被鄰居家養的狗咬傷,已經注射4劑狂犬病疫苗,要來打第五劑。我問她:「那隻狗現在還好嗎?」她愣了一下,不知道醫師是不是有問題,為什麼先問候咬人的狗?其實,被狗咬後,關心狗的健康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牠咬你10天後,還活得好好的,表示牠咬人的時候,唾液裡面就不含有狂犬病病毒,人就不會被傳染狂犬病,所以可以中斷後續的疫苗施打。


疾病管制署的資料也清楚寫明:只有在犬隻發病前10天內唾液才會帶有狂犬病病毒,人在這段期間內被咬才有可能會受到感染。




被動物咬到後該如何施打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是個100%致死的疾病,當您被疑似動物咬傷時,建議儘快接種狂犬病疫苗,並盡可能依照建議的時間施打,對於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標準的疫苗接種日期有幾種不同狀況



1. 圖片中的A狀況,也是最常用的方式:被咬到後第0、3、7、14、30天,肌肉內注射,所以總共是5劑。所謂的第0天是指咬到當天、第3天是指咬到後3天。


2. 圖片中的B狀況,是比較快的方式,目前有些國家採取這種方式:被咬到後第0、7、21天肌肉內注射。但是,咬到當天是左右手各打一劑。所以總共是4劑。


3. 用真皮內注射的方法:被咬到後第0、3、7、28天,真皮內注射,但每一次都是打兩針(手臂大腿各一針 0.1ml),也是有效的方式,但是比較少看到這種打法。


4. 圖片中的C狀況,是指已經接受過完整暴露前3劑疫苗注射(或者是之前曾經被咬過,已經接受過完整5劑狂犬病疫苗的人),不需要再注射免疫球蛋白,只要再打兩針狂犬病疫苗(第0、3天),就完成這次的疫苗注射了。(國外有些地方是咬到當天打四針真皮內注射,就完成了,只要一次門診,不過目前國內並未這樣做)




被動物咬傷後最重要的事情!


被動物咬傷後最重要的事情是儘快清洗傷口以及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高風險地區高風險動物咬傷在高風險身體部位,同時較深且多處的傷口,就視為高風險的傷口,應該儘快清洗傷口,並且注射品質良好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以及接受第一劑狂犬病疫苗。


高風險的地區,例如東南亞、拉丁美洲、非洲。


高風險動物是指流浪狗、流浪貓、蝙蝠或是其他哺乳類動物。


咬傷在高風險身體部位是指頭、頸、手部等地方。


清洗傷口的方法,請參考疾病管制署所提供的影片。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耐心的沖洗15分鐘。之後,盡可能不要縫合傷口。


如果是在國外被疑似動物咬傷,最重要的是盡快做傷口清潔消毒及處理,同時,當地有哪種狂犬病疫苗就先注射疫苗,依據標準的注射時間,未注射完成的疫苗回台灣後再由醫師決定要如何將狂犬病疫苗補打完成。


雖然狂犬病疫苗可以在被動物咬傷之後再注射,(咬傷當天正確處理傷口同時給予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狂犬病),但在國外旅行時,有時會發生當地沒有狂犬病免疫球蛋白(RIG)或狂犬病疫苗的狀況,造成必須立刻結束旅程,回國醫治。


因此,如果您的行程會到有狂犬病疫情的地區,建議接受暴露前的狂犬病疫苗注射。


尤其是行程包含很多戶外活動的人,風險比較高。


有小朋友同行,因為小朋友喜歡跟小狗玩,被咬到的風險比較大。




為何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RIG)?


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後,會刺激身體產生可以對抗狂犬病病毒的抗體,但是,需要7天的時間,這段時間,注射免疫球蛋白可以在身體尚未產生抗體之前,提供身體外來的抗體抵抗狂犬病病毒,但並非每個地方都有免疫球蛋白。原則上是咬到後儘早注射免疫球蛋白,但是,狂犬病疫苗注射後7天就會產生抗體反應,這時候就沒有必要再注射免疫球蛋白了。


免疫球蛋白分成人類免疫球蛋白或是馬免疫球蛋白,馬免疫球蛋白一樣有效,但是需要較高的劑量,同時有過敏風險(1/45000)。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