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最近拉肚子好厲害,整個屁股又紅又腫,換尿布的時候該怎麼清潔?」

「人家說糞便裡面很多細菌,所以最好用抗菌成份的濕紙巾幫寶寶擦屁股,可以預防感染,這樣對嗎?」

「只是尿尿而已,需要清潔屁股嗎?常常清潔屁屁,是不是會更刺激皮膚?」

家有小寶貝的媽咪們,對寶寶屁屁的清潔(無論是照書養,或是照豬養,大部分跟選用嬰兒服飾一樣,各有各的堅持,各有各的論點,在寶寶的屁股健康又美麗的時候,媽媽們大多很放心,通常都是等到尿布疹發生,或是寶寶突然拉肚子、出現紅屁股的時候,才會開始感到困惑而詢問醫師,幫寶寶清潔屁屁的正確方法。

我們先來看看,我常常聽到的迷思:

迷思一 大便裡的細菌很多,一定要選可以殺菌、抗菌的紙巾或消毒液幫寶寶清潔?

答案:錯!

正常的皮膚,就足以提供屏障,讓細菌不會輕易入侵體內,除非寶寶是確診免疫力低下,需特別隔離的體質,才會建議使用殺菌成分的清潔液。長時間使用具廣效型殺菌效果的清潔液,反而會破壞皮膚正常菌種,培養出頑強的抗藥性菌株,或者讓黴菌趁虛而入,假如真的發生感染時,會讓治療變得更加困難。

再者,很多殺菌型的紙巾或清潔液,都含有酒精,除非寶寶要打針或是動刀,否則不須用酒精清潔,酒精會讓皮膚刺激、破壞細胞膜,對寶寶細嫩的屁屁來說,長期使用,弊多於利。


迷思二 只有大便才需清潔屁屁,尿尿後只要換尿布就好?

答案:錯!

大便雖然看起來比較髒,其實尿液裡對皮膚刺激的成分也很多;就像生理期使用衛生棉一樣,不管衛生棉強調吸收多快、多好、多乾,可以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只是幾乎而已),但是衛生棉對皮膚造成悶熱的感覺,是永遠無法忽視的存在!

相同的道理,吸收了尿液的尿布,不管是紙型、褲型、好動型、昂貴型,一樣對皮膚會有悶熱、刺激,所以在換尿布的同時,可以先用手摸一下寶寶的屁屁,如果覺得黏黏的,就建議清潔,清潔完後再換上乾淨的尿布。


迷思三 可以用濕紙巾幫寶寶擦屁股嗎?

這個問題,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就像是問我:孩子肚子餓的時候,能不能吃泡麵?嗯!~(這是個考驗我的勤勞母性與怠惰天性的天人交戰題目……需要深思熟慮、從各個面向來分析的問題。

我的建議是,針對寶寶的膚況以及媽媽勞累的程度),來決定使用的時機。

如果寶寶的屁屁,一向健康又美麗,就算尿布包了大半天沒換,也不見皮膚紅腫,那媽媽偶爾使用濕紙巾幫寶寶擦屁屁,不失為一個方便的替代方法。

然而,濕紙巾有它先天性的缺點,那就是:防腐劑!防腐劑!防腐劑!

一包抽取式的濕紙巾,開封後,反覆接觸空氣,又讓拿過食物、摸過大便、清過尿尿的手,一次又一次的接觸,能夠不發黴、不發臭、不長細菌的原因是甚麼:防腐劑!

防腐劑確實有造成皮膚過敏、刺激的可能,所以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皮膚常常有狀況的寶寶、或是已經有尿布疹的寶寶,還是建議不要用濕紙巾幫寶寶清潔屁屁。


寶寶的屁屁,請用清水沖洗,或是乾布加清水清潔

最簡單有效的清潔方法就是:直接帶寶寶去沖水,或者用有噴頭的礦泉水瓶,內裝溫水沖洗;水溫比手的溫度略低即可。

如果只是尿液,沖屁屁時不需要再使用肥皂或沐浴乳;如果是大便,可以用溫和不會香的洗劑,在手上搓出泡泡後,再幫寶寶清潔;沖洗完用毛巾按乾,不可以大力摩擦。

用清水可以快速帶走殘留在皮膚上的糞便、尿液、汗水,又不須擔心材質、添加物、過敏、防腐劑種種的問題,是快速有效又沒有副作用的方法。

如果真的很喜歡"擦"的感覺,與其用成分不明確、添加物不清楚的濕紙巾,不如使用乾淨的紗布巾,溫水潤濕後,輕輕地擦拭;如果寶寶已經有明顯的紅屁股、或尿布疹,就請停止"擦"的這個動作,任何摩擦,都會讓皮膚刺激,讓寶寶刺痛。


已經發紅、有尿布疹的寶寶,該如何居家護理?

如果寶寶已經有明顯的紅屁股,或者已經有皮膚發炎的症狀,除了清水沖洗外,每次沖洗完,記得塗抹一些保濕劑在屁屁的地方,可以短暫隔絕外界對寶寶皮膚的刺激。保濕劑的選擇,請選擇凡士林、或者油膏狀的保濕劑,才能提供有效的保護;另外要確定產品裡不含香料、色素的成分,才不會引發進一步過敏。實驗證實,含氧化鋅的乳膏,也可以有效保護屁屁。

有時候,兒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會開立局部的外用藥給尿布疹的寶寶,使用的順序是,清洗完畢,先擦藥,再擦保濕劑;值得注意的是,外用藥若使用超過一週,寶寶的屁屁還是沒有改善,請停用手邊的藥物,再讓醫師評估一次;很忌諱一條藥膏一直擦、每天擦、連續使用超過兩週,對寶寶的皮膚保健,不旦沒有幫忙,還有可能造成副作用產生。

除了用清水沖洗清潔之外,已經有尿布疹的寶寶,或是常常有尿布疹的寶寶,很重要的是,一天數次,一次約二十分鐘,讓寶寶的屁屁自由呼吸,不穿尿布,讓寶寶的屁屁保持通風乾爽,對預防及治療尿布疹,都很有幫助。


有沒有推薦的尿布品牌,比較不會尿布疹?

有!有兩個牌子,我都會建議每位家長使用,就是「常常換」牌以及「不要包」牌"。

常常換:只要濕了就換,很忌諱因為尿布太貴,想說才尿下去一點點,等尿布吸的飽滿一點再換,尿布使用不會太兇。只要潮濕的尿布,包裹住屁屁,就會刺激皮膚,很容易讓尿布疹復發。

不要包:一天數次,一次二十分鐘,在寶寶屁屁下面墊一塊毛巾,或者換上小內褲,讓寶寶的屁屁透氣乾爽,尿布疹就好的快。雖然不要包,意外的次數會增加,不過,如果因此讓寶寶遠離尿布疹,那這些小意外,就不那麼令人難以接受了,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