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說話,難道是自閉症?

by | 4 月 6, 2017



我的小孩在班上都不講話耶,難道是自閉症?


自閉不等於自我封閉,但患者的確容易因社交互動技巧不佳、特殊固執性在團體生活中適應困難,而孤立於外。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發行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自閉症患者有兩大主要表現:


一、是社交溝通困難、不擅互動。日常生活中與人互動所需的溝通技巧,包括眼神交流、肢體動作、手勢、表情、對他人情緒及想法的理解、及言語中表達的意涵,對患者來說都是相當複雜的。常搞不清楚社會規範、人情世故、潛規則,被誤會為怪胎、白目、自我中心、難相處。    


二、是重複、狹隘侷限性的興趣、行為和喜好。患者會對自己特殊偏好的興趣過度沈迷執著,而忽略其他東西。生活習慣及行為固執,在遇到變化時難以適應,即使影響到生活便利性或其他活動安排,仍依然故我堅持己見。有時會出現旁人難以理解的,儀式化的行為動作。此外,患者在感官刺激如視覺、聽覺、觸覺的接收,容易過度敏感或無感,及有感覺統合的困難。




聽說天才有很多都是自閉症?


自閉症和智能之間並不存在絕對的關連性。有些絕頂聰明的例子,有些一般,但約有七成會合併智能不足。患者的認知表現隨著年齡增長有可能會變化。他們在數字、空間建構能力、時間概念、記憶力的表現相對是突出的,然而在語言理解、類同觀念、執行功能上較弱。歷史上的確有很多名人被懷疑有自閉症,如愛因斯坦、牛頓等。




是不是因為小時候媽媽很少跟孩子說話,他才會變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大腦的發展疾患。這是天生的,病因包括遺傳、染色體異常的共病、腦傷等多重因素,造成心智化能力不佳,難以理解自己與他人的心理狀態。早年因生理研究闕如,基因、影像及神經發展功能障礙等相關證據都是近年才有研究發表。而上個世紀50~60年代盛行的「冰箱父母」理論,認為自閉症是因為父母對子女冷漠、不關心、缺乏互動而形成的,這種責備的氛圍在現今文化輿論中也還很常見。這也使很多父母蒙受很多不必要的指責和自責。事實上,父母的教養方式並不會導致自閉症!




自閉症能治療嗎?


自閉症能夠治療。目前有許多患者在兩三歲前,即因語言發展慢、社會互動性弱、或重複特異性的行為,被懷疑有自閉症傾向而接受評估。早期鑑識、早期介入,把握腦部神經發展及行為形塑的黃金期間是相當重要的!


自閉症的特質會持續到成人,治療目標會因應不同年齡需求及個別發展狀況而隨之調整。治療以行為治療為主,如ABA(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地板時間,都是常用的治療模式。治療目的在於,提升患者的社會溝通技巧能力、調整固著性及怪異行為、增加因應變化的彈性度,以改善適應能力,並避免因自閉特質干擾學習及各方面發展。而了解患者行為背後的原因、提供合宜的情緒調節及衝動控制技巧亦為治療重點。自閉症的常見合併症狀,如衝動、注意力不足、焦慮憂鬱等,若程度顯著,可考慮藥物協助。隨著年齡增長,患者在人際關係、學業或求職方面若有困擾,亦可搭配心理諮商、特教輔導資源介入、及就業輔導等。常見表現優異者從事包括電腦程式設計、工程設計、繪圖、音樂、機械維修等職業。


雖然父母的教養方式並不會造成自閉症;然而,父母的教養技巧、涵容、及陪伴,卻能改變影響患者的生活方式,所以,會邀請家庭成員積極參與療育、成為協同治療者,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給予行為上的調適,與心理上的支持,必要時協助與旁人的溝通。


自閉症患者的成長過程,常因為不被瞭解、社交技巧不佳、特異性的興趣行為、同理心弱,難融入社會大眾,而充滿挫折。然而,他們亦有很多相當的優點,包括對興趣喜好的堅持度與專注、真誠、記性好等等。對患者而言,若優勢能被發掘並發展,能被尊重接納,而非一昧的被放大弱點、被要求矯正改變,人生將會大不同!




亞斯伯格症是什麼?


依據過去的疾病診斷方式,亞斯伯格症的患者有正常的智能、沒有明顯語言發展障礙,但仍有社交互動溝通困難及重複侷限性的興趣行為。和自閉症常被混用。由於自閉症的表現差異性相當大,目前改以「自閉症光譜」統稱之。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