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的孩子要打針!

by | 3 月 8, 2017



「打針抽血」是醫療行為中再常見不過的一件事情,但在小兒科的世界,它卻是一方雄偉的山頭,無論孩童、家長、抑或是醫生護士都想盡辦法去征服。實在是小朋友的血管細小難找,怕痛的小朋友一看到針頭又呼天搶地奮力掙扎,一回合打針抽血大戰下來,耗費時間事小,大家心頭都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才事大。


正因為小朋友生病已經夠可憐了,打針抽血十分困難,無論家長或者醫護人員都不希望無辜的孩子多捱一針,所以新進的兒科醫護人員無不努力精進針技,打針技術好的人更被大家當作「針神」膜拜!同事們爭相求救,家長們更直接指定服務。但是人間畢竟難得幾個針神,身為家長,當小朋友生病需要打針抽血時,有什麼事情是你可以做的呢?




給予孩子溫暖


我說的溫暖可不是口頭的安慰與鼓勵唷(當然這是一定要的!孩子發燒時,常常會身體發燙,手腳冰冷,此時四肢的血管都處於緊縮狀態。加上如果冬天天氣太冷,或醫院空調太強,原本就很小的血管就會變得細如髮絲。如果可以適時為四肢保暖,比如用衣物或者暖暖包,讓身體末梢溫暖,血液循環更加通暢,便能降低打針抽血的困難度。使用暖暖包時也要注意,溫度太燙時應該隔著衣物,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且不應長時間使用,以免燙傷




知子女莫若父母


如果您的孩子之前有過打針經驗,不妨態度和氣地告訴醫護人員之前是在哪一隻手的哪個部位打上針的。雖然他們可能都身經百戰,知道如何找到血管,化腐朽為神奇。但如果有家長的經驗提點,他們可能就更快找到血管,或者知道哪一條血管之前曾經打過,應該讓它「休息」。




天使般的隊友強過魔王般的對手


就算幫孩子打針抽血是小兒科工作的常態,醫護人員在做這件事情時仍然會有壓力。如果您是勇敢的家長,請鼓勵你的孩子,並協助醫生固定孩子的姿勢,讓我們以最快的動作完成任務。有天使一般的家長在,就算血管比魔王還難打到,我們也會精神百倍。但如果您是心軟的家長,無法目睹小朋友打針受苦,不妨稍微迴避一下,或者幫忙帶著心疼孫子/ 孫女的祖父母一同迴避。畢竟當我們在打針時需要絕對專注,如果家長在一旁淚眼汪汪,甚至發出「嘖!嘖!看起來好痛喔~」「醫生打針,醫生壞壞」之類的聲音時,絕對會讓我們分心的。




不要拿打針恐嚇孩子


「再不乖我叫醫生北北幫你打針喔!」,其實醫生在打針抽血之前一定都跟家長解釋過為什麼要這麼做。無論是為了檢查或是治療,一定是為了孩子好才這麼做。既然是為了孩子好,打針就不是孩子不聽話時的懲罰,更不是威嚇孩子時的工具。當醫生護士被塑造成牛頭馬面,針頭被形容成酷刑的刑具,孩子常常一進診間就開始嚎啕大哭。醫生被小朋友誤認為是大惡人不打緊(反正哪個行業沒有委屈是吧?,重點是對於病情診斷極為重要的細節與蛛絲馬跡在小孩大哭時是觀察不到的喔!




不要失控發火


最後這點最難。小朋友打針抽血不順利時,我們遇過各種憤怒的家屬。這是人之常情,孩子捱一針已經夠受罪了,這一針居然沒有打上!然後還要再戳我的寶貝一針?還是這個技術不好的傢伙來做?@#$%^&*


孩子是爸媽的心頭肉,誰讓孩子受苦爸媽拚了命也要出這口氣。但請家長們有話好好說,拜託拜託千萬千萬不要失控發飆。請聽我娓娓道來:


1. 臭罵一頓,把這個技術不好的傢伙罵跑了,孩子該抽的血還是要抽,該打的針還是要打。接手的人就算技術再好,看到眼前的家長如此兇悍,針拿在手上都會抖一下!(如果教練跟林書豪說,你這球罰不進,就罵翻你xx十八代,你說林書豪的表現會正常還是失常呢?


2. 爸媽發起飆來,甚至拿起電話叫院長叫立委叫警察,勢必會影響到整個門診/ 急診/ 檢查室的作業。當大家忙著處理家長的憤怒情緒時,真正被耽誤到的就是孩子的醫療,沒有人樂見這個狀況。




其實打針抽血只是兒科醫療的一個小小部分,但卻又非常重要。說實在的,即使已經當了這些年醫生,為無數的小朋友打針,每當我乾脆俐落地一針幫小朋友打上點滴/ 抽到血時,心裡還是會很開心。簡單分享以上幾點小心得,希望以後我們都可以不要怕打針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