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一定要截肢嗎?

by | 3 月 21, 2017



我是一位整形外科醫師。大家對於整形外科的印象,大致上是割雙眼皮、眼袋隆鼻、隆乳…等美容手術,以上都是我的工作範圍。但是整形外科還有一個更困難的工作:治療各種慢性傷口,像是糖尿病足、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靜脈潰瘍、褥瘡…等等。現在人口高齡化,台灣洗腎的盛行率亦為世界之冠,這些慢性傷口的問題像冰山一角,大家了解得不多,但是非常廣泛地存在。


前些日子門診來了位五十多歲的先生,糖尿病,但並未確實控制;前一天,因為覺得腳麻麻的,所以用泡腳機想改善血液循環。泡了大約二十分鐘後抬起腳來,赫然發現二隻腳長滿了水泡。所以來到整形外科門診求診。


糖尿病在未妥善控制的情況下,長期高血糖,神經、血管好像泡在糖水中一樣,醃久了,造成神經病變、血管病變。所以腳的感覺變得遲鈍。病人告訴我:「水並不燙啊!」 其實是感覺不出正確的水溫,才造成這麼嚴重的燙傷。


燙傷壞死的皮膚,需要手術清除;同時,也需要較高的營養攝取,才能夠供給受傷的組織足夠的養份來長出新的組織及皮膚。當我換藥時發現傷口不但沒有開始癒合,反而變得更深。我問他吃得好嗎?病人食慾很差,吃得很少。於是我請營養師特別為他調配糖尿病人燒傷專用的膳食,來補充傷口癒合需要的熱量和蛋白質,鼓勵他認真吃飯讓傷口有足夠的營養長出新生組織;同時配合內科醫師用藥控制血糖。於是傷口才慢慢改善,終於可以植皮重建傷口。




糖尿病足一定得截肢?


糖尿病足很常見的幾個迷思:害怕截趾、截肢,害怕打胰島素,怕打了胰島素就一定要一輩子倚賴胰島素…


其實,在感染的初期,只要及早就醫,給予抗生素治療,傷口照護,和妥善的控制血糖,很多感染,是可以被控制下來的。


如果諱疾就醫,越拖越晚,傷口就會繼續惡化到非手術不可,截趾、甚至截肢就無法避免了。至於血糖的控制,在感染的時候,血糖比較難穩定下來,此時可以加上胰島素,待感染控制,良好的飲食習慣建立了,常常可以改回口服降血糖藥即可。如果胰島功能真的衰退到只能靠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也要好好認真控制血糖,面對它,不要逃避。




小傷口,要謹慎


對於糖尿病足的預防,首要當然是控制血糖,找到信賴的醫師,配合醫師定時服藥、回診、檢查(血糖、血脂、腎功能、足部感覺、視網膜,糖尿病營養衛教,學怎麼吃東西才能控制血糖;然後是要養成天天檢查以及清潔自已足部的習慣。洗澡時,坐在小凳子上,好好地檢查及洗腳,特別是:腳趾、趾縫、腳跟等容易皸裂、或藏細菌的地方,用沐浴乳洗淨後用大量溫水沖洗,然後用乾淨的毛巾擦乾。


再來,就要好好地用乳液按摩:腳趾、趾縫、腳跟、整個小腿,然後穿上柔軟的棉襪保護,尤其是長輩們。因為在老化的過程中,汗腺會萎縮、皮脂腺也會萎縮,皮膚乾燥。乾,就容易裂;裂,就容易成為細菌進入的大門;隨之而來就是感染。再加上糖尿病神經病變,又不會覺得痛,等到發覺時,常常是家人驚覺怎麼阿公阿嬤的腳好臭!?才發現有傷口,而且已經潰爛化膿了。


如果檢查時,發現有小傷口時,請即就醫,千萬不要拖,讓醫師幫助你。




傷口可以碰水嗎?


傷口的清潔與護理:一般較淺的傷口(沒有骨骼、肌腱暴露的傷口),是可以清洗的。清洗的方法和上面所提的一致。一般傷口照護最常碰到的迷思,就是:“傷口不可以碰到水。”但請試想:一天不洗澡、二天不洗澡、三天不洗澡身體都會臭,何況是傷口呢?常有病人來醫院,因為傷口不可以碰到水,很久不敢洗腳,有很重的異味。異味就是細菌分解人體組織和分泌物後的產物。適當的清洗,即使是用自來水,雖然不是無菌,但藉由沖洗的力道,能夠沖去大量的細菌。清洗後,再用生理食鹽水清潔。一般的雙氧水、酒精、碘酒對於傷口的刺激性太大,對於健康的細胞、正在長上皮的傷口有不好的影響,所以,用生理食鹽水就可以了。然後遵照醫囑,施以適當的藥膏或敷料再包紮起來。


如果是較深的傷口,可能需要清創或手術。同時長久的糖尿病也會造成血管的病變:鈣化和阻塞,也就是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這時要加上血管彈性的檢查或血管攝影,若是確診有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那麼就要做血管整形術以改善血液循環。不然沒有血流通過的傷口就像沒有澆水的花,即使清創清得很乾淨也會繼續壞死、乾死,甚至需要截肢才能重建傷口。


常常有病人會和醫師「討價還價」。患者會說:「我以前(可能是二十年前傷口都很快就好了,這個傷口沒關係啦!」 


「我飲食控制血糖就好了不用吃藥控制不過現在你的血糖就已是二三百還是要這麼堅持嗎?」 


「這個不用開刀啦!我聽我朋友說有人也是感染只打針沒有開刀就好了你的骨頭都被細菌吃掉了抗生素殺不死啊!」 


「我回家自己吃藥換藥就好了不用住院…」


親愛的病友啊!在這一場與疾病的戰爭中,我們面對的是糖尿病這個可怕又難纏的敵人。我們是戰友,不是敵對的兩方。醫師負責開藥、開刀、訂定治療方針及計劃;病患負責好好飲食、遵照醫囑服藥及學會妥善照顧傷口。唯有並肩作戰、互相信賴,才能要回你彩色的人生!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