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女生也會雄性禿!

by | 3 月 23, 2017



雄性禿是皮膚科診間最常遇到的掉髮原因,也是讓當事者的外觀看起來比實際年紀成熟的罪魁禍首。導致雄性禿的主要原因有二個:雄性激素(荷爾蒙)和家族遺傳。

雄性激素除了會縮短頭髮的生長期讓髮量變少,也會導致頭髮的外觀結構變得又短又細。

另一個在形成雄性禿的過程扮演極關鍵的角色就是遺傳,有家族史的人出現雄性禿的機會是 5 倍高於沒有家族史的人。

許多的國內外知名人士都是雄性禿的稱職代言人,七年級生 心已碎 的夢中情人英國威廉王子和裘德洛,六年級生的代表就是曾在國內拍過生髮水廣告的前職棒明星張泰山。


我是女生,就不會出現雄性禿囉(歡呼聲)?

女性體內也有雄性激素,也會受到遺傳的影響,雖然雄性禿字面上有雄性兩個字,不過雄性禿並不是男生的專利,女生也會有雄性禿。


醫師你別開玩笑了,我從來沒有看過女生禿髮的樣子像威廉王子,我也沒看過女版張泰山啊?

平平都是雄性禿,男生和女生的外觀變化大不同。男性雄性禿的特色在於前額髮線愈來愈退縮,另外頭髮稀疏的頭頂演變到大區域完全沒有頭髮的情形比較常見。反之女性的雄性禿主要的變化在頭頂,頭髮會逐漸稀疏,但是不容易看到整塊頭皮光溜溜的情形。



既然男生和女生都有機會得到雄性禿,那麼治療的方法也是一樣的囉?

治療雄性禿,主流的治療方式有三種:擦生髮藥劑、服用 藥物來抑制雄性激素、以及植髮手術。

相同的是,男性女性都可擦頭皮藥劑,也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接受植髮手術。不過在口服藥部分則略有不同,男性可以使用口服藥,但女性則不建議使用口服藥。


如果我使用頭皮藥劑,預期要擦多久才會有效果? 不擦了會不會掉更多的頭髮?有什麼副作用?

頭皮藥劑至少要連續使用 6 個月,才能評估其療效,這也是意謂著並不是每一個使用者都會有一致且有效的成果。一般而言,使用 2 個月可以減緩掉髮的速度,使用 4-8 個月開始會有新的頭髮再生,連續使用 12-18 個月可以達到該使用者最大的生髮效果,接下來則維持現狀不再繼續增加髮量。

當不再繼續使用頭皮藥劑之後,就會慢慢失去生髮的效果。一般在停止使用頭皮 3 個月,掉髮的速度就會恢復到使用藥劑前原本的掉髮速度,不過並不會比使用前掉的更多更快。

頭皮藥劑的安全性極高,少數使用者有短暫頭皮刺癢的情況,幾乎沒有無全身性的副作用。


如果我是吃抑制雄性激素的口服藥,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效果?

服用 3 個月時可感覺掉髮減少,生髮效果一般需要連續使用 6 個月以上。連續使用 24 個月可以達到該使用者最大的生髮效果,停藥 12 個月就會失去療效。


我聽說男生吃這顆藥,會產生陽萎的副作用,而且副作用會持續一輩子?

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會抑制雄性激素,不過只有少數男性會出現性慾降低或是勃起功能障礙的副作用,出現的機會小於 2 %,而且只要停止使用,這些副作用就會消失。

對於絕大多數使用者並不會影響精蟲的數目以及活動度,僅有零星個案有出現精蟲數目減少的情形。


植髮手術好神奇,難道醫師可以妙手回春,重新讓死去的毛囊恢復生機嗎?

植髮手術的原理,並非讓頭皮髮株無中生有、死而復生,而是讓將後腦杓一部分的髮株,移植分配到其他禿髮的區域。換句話說,一個成功的植髮手術是提供一個「理想的錯覺效果」。


除了上面提到的頭皮藥劑、口服藥和植髮手術,有沒有其他治療雄性禿的好方法?

上述這三種方法是目前醫學界普遍認可的治療方式。其他的新興治療方式,包括許多坊間的健髮護髮療程、育髮雷射、自體血小板濃厚血漿頭皮注射等等,目前並沒有長期、大規模的有效性實證和安全性認證。當你打算體驗這些新興療法之前,不妨先聽聽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


我覺得最近掉髮的情形好嚴重,掉髮到什麼程度我就應該去找醫師諮詢呢? 

正常人每天大約有 75 到 100 根頭髮會掉落,您如果在一個禮拜內每天的平均掉髮量超過 100 根頭髮,建議您可以進一步找醫師討論。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