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這樣不叫便秘那怎樣才叫便秘?!

by | 3 月 21, 2017



便秘的定義


在談便祕之前,我先講兩個門診遇到的情況給大家聽。第一個是著急的新手爸媽常問的寶寶腸胃問題:「我小孩一個多月大,七天才大一次便!該怎麼辦?」,第二個則是我自己的朋友遇到的狀況:「我五歲大的小孩常常大水便在褲子上,止瀉藥怎麼吃都不會好。」大家猜猜看哪個才是真正便秘的小孩呢?




懷疑家中小孩有便秘的爸爸媽媽,我先簡化文獻上的診斷方法,列成表格給大家參考。由此可見,儘管一個多月大的寶寶七天才大一次便,但是糞便是軟的,排便時用力就可以大出來,並沒有伴隨疼痛造成的哭鬧,其實不算是便秘;反而是看似解水便的小朋友,可能是嚴重便秘所造成的大便失禁。




便秘的成因


形成便秘的原因其實很多,舉凡嬰兒配方奶的更換、感冒及身體不適、開始學習使用馬桶、對公共廁所的畏懼、飲食中纖維及水分攝取不足、運動量不足,甚至如先天性巨結腸症等疾病,都是可能的原因。


一旦硬便開始產生,小朋友就很有可能進入圖中的惡性循環,導致嚴重的便秘。爸爸媽媽需要觀察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及早發現並給予介入治療,避免產生難以處理的併發症,如大小便失禁、食慾不振、泌尿道感染等,有的小朋友甚至會因為便秘,影響到原本正常的生活作息或社交生活。




此外,有少部分的便秘是由特殊或是遺傳性疾病造成的,往往需要針對其潛在的疾病進行治療,便秘才會改善。上面的表格整理了一些危險訊號,如果家裡的小朋友,有便秘並伴隨其中任何一個症狀,代表背後非常可能有特殊的疾病,一定要馬上就醫!




常見的誤會


誤會一:是在用力大便,還是用力憋住大便?
如果你的小孩常常有以下動作:表情猙獰、踮腳站著或走路、身體微向前彎、兩側膝蓋向內靠攏或交叉,這代表小孩在用力憋住大便,進入便秘的惡性循環,絕對不要誤以為是糞便太硬,小孩在努力大便或是肚子痛喔!


誤會二:是大水便,還是大便失禁?
當小朋友便秘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腸子因為累積了大量硬便而阻塞嚴重,此時新產生的大便含水量較多,在阻塞壓力大的情況下,含水量多的大便沿著硬便間的縫隙流出,因而造成像拉肚子的假象。千萬不要以為是拉肚子又給小朋友服用止瀉藥,這樣便秘的狀況會更嚴重喔!




便秘的治療


便秘的治療,必須根據造成便秘的原因,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向才會有效。如果是懷疑特殊疾病造成的,請爸爸媽媽帶小朋友盡快就醫,如果便秘症狀不嚴重,可以先依下面的方式,試試看能不能改善小朋友的症狀。




治療一:給予均衡的飲食習慣


多攝取富含纖維及益生質的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高纖餅乾、豆類、蔬菜類、柑橘類、木瓜、水梨、葡萄、黑棗汁等(水果別打成果汁,纖維會被過濾掉)。


適當的補充水分,可以一天排尿 6~7 次為原則,再根據小朋友身體狀況做調整。


油脂是大便在腸道裡的潤滑劑,適量的攝取有助於排便,吃再多的纖維或喝再多的水,缺乏油脂的幫助一樣可能會造成便秘。




治療二: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


可鼓勵小孩在三餐飯後,練習在馬桶上坐著,每次約五分鐘,養成正常排便的習慣。


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建議爸爸媽媽多用鼓勵與陪伴的方式,幫助小朋友漸漸養成良好的習慣,過度責罵或懲罰的壓力,往往會帶來相反的效果。




治療三:配合醫師的用藥計畫


再次強調,如果懷疑有特殊疾病造成的便秘,請帶小朋友盡快就醫。


如果小朋友已經出現肛裂、憋住大便、大便失禁等症狀,代表有一定的嚴重程度,此時醫師多會建議配合藥物治療,改善便秘的症狀與小朋友心理上的害怕,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門診治療失敗的病人,常常是症狀開始改善,爸爸媽媽就急著停藥,或是沒有再回診接受評估,之後便秘復發往往更難處理。如果對於藥物治療有疑慮,建議先回診跟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再決定治療的方向。


便秘是一個令大人小孩都感到頭痛的情況,嚴重者甚至需要幾個月甚至數年的治療時間,才能恢復正常,但只要有耐心,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並接受治療,大多數孩子的症狀都會改善,笑容也會再次回到他們的臉上!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