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適可而止,避免厭食症

by | 3 月 20, 2017



說真的,我眼前這位美女的身上,絕對挑不出任何贅肉了。

前一陣子情緒不佳亂吃而豐腴的下巴,變尖了;整體輪廓明顯變得立體,我只能以「完美」來形容她了,可愛的女神!

察覺我的意圖之後,她竟哀嚎著:「不,醫師妳別叫我『畢業』啊~!我還想再瘦一點…」

嘿…做減重醫師最怕客人瘦不下來,不滿意,跑掉。

哪有怕對方想繼續減重,而把客人結案,強迫畢業的狀況?

當然有的,還真的是有「例外」。

精神科最怕的地雷,腦中會響起的警鐘。那種病,最好在快發展出來前,就踩煞車。不然,只要減重者減過了界限,身心都「回不去了」。

讀者應該已經猜到,我要逼她「畢業」的原因,正是擔心她演變成「厭食症」。

身為精神科醫師,我常覺得本科很多病「名實不符」,引人誤會。

「自閉症」是一個,「精神分裂症」是一個,「厭食症」更是其中的翹楚。

事實上,厭食症病人並不厭惡食物,也絕對不是挑食。

厭食症患者多半是年輕女性,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身材,為了減重而開始節食。

長期節食之後,人體血液中ghrelin(胃饑餓激素)濃度上升。可沒有因為長期節食就習慣,或是「成仙」,她們照樣苦於強烈的饑餓感。

厭食症患者面對食物的誘惑與飢餓感的壓迫,只因減重的意念更加強烈,強忍著不吃罷了。

不過,人的意志總有潰堤的時候,她們有時會突然暴食。吃完之後通常會很懊悔,於是以催吐、瀉劑,或是強烈運動來阻絕卡路里的吸收。

過度節食雖然短時間內還沒餓死,但仍會造成身體難以復原的傷害。

例如:低血鉀,導致心律不整,患者隨時會因此猝死。

體重低到某種程度之後,月經停止,毛髮也會脫落。

患者的情緒也會跟著持續續低落,產生憂鬱症狀。

大眾媒體傳播著只要瘦,苗條,掌握了身材,世界就會變美好…的假象,讓很多年輕女孩以為變成紙片人,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醫師有責任要提醒社會,厭食症的世界,絕對是地獄,您絕對不會想去!

長期節食後,腸胃功能衰竭,身體會變成「一吃就吐」,那不是說隨時喊停,吃回去去就行的。身體已經變成單行道,往死亡前行的不歸路。

動不動的嘔吐倒置食道被胃酸灼傷,牙齒也嚴重腐蝕。長期營養不良之後,病人的骨質酥鬆,動不動就跌倒、骨折、身型變得像乾瘦老太婆。

更嚴重的是,連腦部的形像認知都產生扭曲,看別人怎樣都好,鏡子中的自己就是胖,是個令人髮指的胖子。

厭食症患者如果已經出現上述的狀況,建議親友要強迫她住院治療,不然致死率高達 5%。這種病是會把自己給整死的,不是放著就能「想通」自癒的。

而且,厭食症患者出院後通常得持續心理治療、藥物治療,部分能痊癒,但更多人時好時壞。最後,有些人還因為長期病苦,以自殺黯然結束生命。

想到這些,醫生怎能不堅持減重應該要「適可而止」呢?

堅持要減重到BMI(註:身體質量指數)小於20、19的個案,都應該深談。

就像文章前段中的女孩,她正好卡在一段該結束卻又割捨不下的感情中,加上家庭困境,工作正在轉換…,在感覺外界失控的狀況之下,她潛意識裡把「控制身體」當成了救贖之道。

看著體重計的數字在掌控中,逐漸下降,她感覺到受到鼓勵,有努力就有回饋,更加強了她再瘦下去的動機。

詳談之後,她坦承:「其實,我當初就找精神科醫師減重,是有原因的。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但是沒有人可以討論。我也怕自己埋頭苦幹下去,別科的醫生只會幫我開藥,一直開藥減下去,最後,我恐怕會毀了自己。」

是啊,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需要有人可以好好談談,商量一下怎麼面對這個混亂的世界。

一些讚美、一些肯定,當內心的不安消除後,減重狂也許就能放下與魔鬼對賭的病態遊戲。

當人有了勇氣,決定不再讓別人為難自己,人也就不需再為難自己的身體吧?

尤其是資源相對較少的,但被社會苛責較多的,女性。

這所有的一切,最好在發展成病態之前就即時拉住。 就像踏進地獄前,被人拉了一把。

謝天謝地!食物還是美好的,活著還是美好的。


※當您發現親友的BMI小於18時,請謹慎注意,必要時協助送醫評估。

BMI身體質量指數計算公式: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例:身高160公分,43公斤,BMI=43÷(1.6)÷(1.6) =16.8 

這麼低, 該看醫生了!

(其實,很多明星報出來的體重根本就已達病態標準,別再誤導女孩們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