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退化性關節炎?

by | 2 月 8, 2017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軟骨磨損,軟骨下硬骨增厚,關節變形,而發生關節發炎的情形。疼痛會造成活動受限,影響日常生活。在求診的患者中,就屬「退化性膝關節炎」最常見。


無論什麼年齡都有可能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且年紀越大,發生率就越高,五十歲後的發生率約20~30%,到了七、八十歲時,可高達七成左右。女性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比男性又多了一倍。 


初期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典型的症狀是關節僵硬,尤其是在氣溫較低的早晨。隨著退化越來越嚴重,會有膝關節疼痛、關節變形、變大、變粗、甚至紅腫,而有時關節活動會產生雜音、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等等。病患活動或站立太久,會感覺疼痛痠軟,最終症狀會日益明顯以至無法行走。


坊間流傳很多的關節保養及治療的方式,但卻不是每一種都有效。現在我們就把實證醫學的研究結果,整理如下:


控制體重


體重過重的人容易關節退化。控制體重是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第一步。我們在活動時,膝關節所承受的力量,是體重的數倍之多。美國骨科醫學會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以上的人應該要減重以避免傷害膝關節。




低衝擊性有氧運動


快走、跑步、太極拳、韻律舞都屬於這一類運動。大腿肌力訓練亦有助於保護膝關節。運動前須熱身,運動後須收操,才能避免受傷。




葡萄糖胺與軟骨素


目前市面上的關節保健食品大多含有這兩種成分。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葡萄糖胺與軟骨素並沒有任何治療效果。有鑒於此,美國骨科醫學會經過專家討論後在最新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指引第二版中,明確建議不要使用含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去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玻尿酸注射


雖然玻尿酸是關節滑液的組成成分之一,許多研究亦證實膝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亦無治療效果。好消息是玻尿酸注射除了打針會痛之外,很少造成其他負面影響。




血小板生長因子


這是近幾年較新的治療方式。抽取病患自己的血液後,加以離心萃取富含血小板的精華,再打進膝關節中。血小板中富含生長因子,理論上可以幫助組織修復。目前研究文獻大多認為血小板生長因子的效果大多比玻尿酸好。缺點是比較貴,有品牌的產品注射一次約要$15000 – $51000左右。




消炎止痛藥


消炎止痛藥可以有效緩解膝蓋疼痛的症狀。傳統的消炎藥容易引起胃部不適甚至是胃潰瘍。新一代的關節消炎藥(Cox-2 inhibitor)不但可以有效減緩關節疼痛,也大大降低胃部副作用的機率。在專業骨科醫師的指示下用藥,才是安全的作法。




麼時候應該要考慮手術呢?


根據健保局規定,X光影像只要有軟骨嚴重磨損就可以申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健保給付。但是手術的目的畢竟不是治療「X光片」,而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如果自覺症狀不嚴重,疼痛僵硬還不至於太困擾,還能外出工作或旅遊,只要偶爾吃吃消炎止痛藥就可以將症狀控制得很好,那根本不需要考慮手術。但是如果必須長期使用藥物,痛到無法好好工作或是去旅行,甚至吃了藥還是很不舒服,需要額外加重止痛藥劑量或打針止痛,那可就真的要好好考慮接受手術了。以現在的醫療水準,手術的風險可是比長期使用消炎止痛藥低很多。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可以說是近二十年來骨科發展最成熟的手術。患者滿意度高達95%以上。手術後不但能改善疼痛、矯正變形的膝蓋,最重要是生活品質可以大大提升。改善疼痛後,患者就可以嘗試更多的運動,過更健康的生活。更多的旅遊機會和社交生活,可以讓銀髮族活得更精采、更快樂。


隨著微創技術的進步,人工關節手術的傷口從原本的15-20公分縮短至6-10公分。這種手術並不是將整個膝關節「剁掉」再換一組新的,其實僅是將關節表面磨平後,套上薄薄的(5 -7 mm)合金人工關節及塑膠墊片。手術僅需30~40分鐘。手術後從麻醉中恢復後即可下床活動。一般住院天數約為三天。


人工膝關節的設計及材料近二十年來不斷改良進步。超耐磨塑膠墊片及陶瓷材料的發明,大大推進了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有些患者的膝關節僅有部分磨損,現在也有「局部」關節置換術,也就是不需要「整組換」,僅處理受損的地方,恢復更快,手術後行走更自然。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和一般手術一樣都有風險,手術前一定要與專業的醫師充分討論溝通。裝置人工關節後,終其一生約有1%的人可能發生感染,須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手術後雖然馬上可以下床行走,但仍需在醫師及物理治療師指導下訓練大腿肌力以及膝蓋彎曲,讓行走更自然。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式有許多,須視疾病的進展及嚴重程度來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歡迎與您信任的骨科醫師討論後,訂定最適合您的治療計畫。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