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腎盂、輸尿管都可能產生泌尿上皮癌,免疫治療幫助患者活得久、活得好,腫瘤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by | 5 月 24, 2023

膀胱、腎盂、輸尿管都可能產生泌尿上皮癌,免疫治療幫助患者活得久、活得好,腫瘤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醫師,我最近很容易喘耶。」回診的王女士說,她是一位腎盂癌三期的患者,約一年前已接受手術治療,並定期於門診追蹤。

這次胸部X光顯示有肺部腫瘤,後續的切片證實是泌尿上皮癌轉移到肺臟,確定診斷後便開始進行化學治療。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蘇柏榮醫師表示,作完6個療程後,肺部腫瘤縮小,症狀也有改善,但是因為副作用較明顯,手腳會發麻,且有影響腎功能的疑慮,而無法繼續使用化療。


在過去,泌尿上皮癌遠端轉移的患者的存活期大約12至15個月。蘇柏榮醫師說,當時正好有免疫治療臨床試驗的機會,便跟患者討論,她願意嘗試免疫治療。接受免疫治療4、5個月後,患者肺部的腫瘤持續縮小到看不見,且沒有明顯副作用,患者不用擔心血球下降,可以照常工作、煮飯、跳土風舞、做自己想做的事,讓她相當開心,也願意持續回診治療,至今已超過4年。

針對晚期、轉移的泌尿上皮癌,先使用化學治療,然後接續用免疫治療作維持治療,能夠突破傳統治療困境,顯著提升治療成效,還可維持生活品質。蘇柏榮醫師說,「讓患者活得久、活得好,是醫療團隊最大的期待!」

源自於泌尿上皮的泌尿上皮癌

我們的泌尿系統可分成上段與下段,上段包括腎臟、輸尿管,下段有膀胱、尿道。蘇柏榮醫師解釋,泌尿上皮是分布在泌尿系統內會接觸尿液的上皮組織,從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皆有泌尿上皮。當泌尿上皮病變產生惡性腫瘤,便稱為泌尿上皮癌(urothelial carcinoma)。

泌尿上皮癌好發於中老年人,大多是在60幾歲,蘇柏榮醫師說,不過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較年輕,30、40歲便出現泌尿上皮癌的患者。

泌尿上皮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頻繁染髮、砷暴露、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等,蘇柏榮醫師說,若有家族病史,也可能增加罹患泌尿上皮癌的風險。

泌尿上皮癌的危險因子

泌尿上皮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隨著病情進展,較常見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蘇柏榮醫師說,上泌尿道與下泌尿道的症狀有些差異,出現在下泌尿道(如膀胱)的泌尿上皮癌,血尿會比較明顯;出現在上泌尿道(如腎盂、輸尿管)的泌尿上皮癌,除了可能出現血尿,還可能造成尿路阻塞,導致腎臟水腫、腰痛、腎功能惡化等。

泌尿上皮癌常見症狀

出現在膀胱的泌尿上皮癌,因為血尿較明顯,患者較容易發現,而提早就醫。在台灣,大約5至6成的膀胱癌於確定診斷時是比較早期的階段,早期接受治療的預後也會比較好。蘇柏榮醫師說,出現在上泌尿道的泌尿上皮癌,血尿較不明顯,診斷檢查也比較困難,往往較晚期才發現。


泌尿上皮癌需要做哪些檢查?

針對泌尿上皮癌,會收集尿液做細胞學檢查,安排影像檢查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以評估腫瘤侵犯的程度與遠端轉移的狀況。蘇柏榮醫師說,利用膀胱鏡、輸尿管鏡等內視鏡檢查,可以觀察腫瘤並進行切片,取出腫瘤組織讓病理科醫師確定診斷。

泌尿上皮癌需要做哪些檢查?

膀胱的空間較大,有較多空間操作膀胱鏡。蘇柏榮醫師說,至於輸尿管則是又細又長,且可能被腫瘤堵住或壓迫,檢查難度便會增加許多。


泌尿上皮癌的手術治療

治療膀胱的泌尿上皮癌會以肌肉層侵犯做分界,沒有侵犯肌肉層就是零期、一期的病人,通常是利用經尿道膀胱鏡做腫瘤刮除手術。蘇柏榮醫師說,若是屬於高風險的病人,例如多發或反覆復發,就會在利用經尿道膀胱內視鏡腫瘤刮除手術後,還會搭配膀胱內的藥物灌注治療。

如果已經侵犯肌肉層、還沒有遠端轉移,在病人的腎功能正常的狀況下,標準治療是建議做新輔助化療,完成新輔助化療之後再做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手術。進行全膀胱切除後,還會需要作膀胱重建。

泌尿上皮癌的手術治療

治療腎盂癌、輸尿管癌等上泌尿道的泌尿上皮癌時,常會遭遇一些困難,因為確定診斷時腫瘤比較嚴重,甚至影響腎臟功能。蘇柏榮醫師說,目前的傾向是在評估後能夠手術,便手術治療,手術後再根據狀況決定是否做輔助性化療。


免疫治療幫助突破治療困境

泌尿上皮癌的全身性治療會使用化學治療,一線化學治療的中位數存活時間大概落在12到15個月,由於累積較高劑量後可能影響腎功能、神經與聽力,較不適合長期使用。一旦進到二線化學治療,效果又會更差。

近年來持續發展的免疫治療已被運用於泌尿上皮癌,幫助提升治療成效。蘇柏榮醫師說,相較於二線化學治療,使用免疫治療的有效時間與存活時間會顯著延長。

免疫治療的機轉是透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促使T細胞對癌細胞發動攻擊。蘇柏榮醫師解釋,T細胞表面具有PD-1,當癌細胞表面的PD-L1與PD-1接合時,會抑制T細胞活化,而讓癌細胞躲過T細胞的攻擊。免疫治療的藥物能夠與免疫檢查點結合,避免PD-L1與PD-1接合,T細胞便會消滅癌細胞。

免疫治療促使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

過去免疫治療也被運用於一線治療,幫助腎功能較差、不適合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達到較佳的治療成效。蘇柏榮醫師說,新的臨床試驗證實,對於適合化療的病患先進行4至6個療程的化學治療,腫瘤獲得控制者,再使用免疫治療作維持治療,更能顯著延長晚期泌尿上皮癌的存活期,因此也成為目前的標準治療方式。

「當時我們有6位患者參與,至今已超過4年,其中有4位患者仍然存活。」蘇柏榮醫師說,「相較於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的副作用較輕微。在臨床試驗中,因為嚴重副作用而需要停藥並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治療的比例小於一成,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幫助患者除了活得較久,也活得較好。」

免疫治療提升晚期泌尿上皮癌的治療成效

接受化學治療時,患者要攝取均衡營養、充足水分,請多洗手、避免生食、避開人潮,降低感染的機會。蘇柏榮醫師說,進入免疫治療後,整體狀況會輕鬆許多,多數患者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也會請患者留意一些免疫相關副作用,例如咳嗽、腸胃不適、腹瀉、倦怠、食慾不振、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等。


貼心小提醒

泌尿上皮癌會出現在腎盂、輸尿管、膀胱等處,膀胱的泌尿上皮癌可能出現較明顯的血尿,腎盂、輸尿管的泌尿上皮癌往往會較晚發現,可能出現腎臟水腫、腰痛、血尿、腎功能惡化等狀況。

膀胱癌未侵犯肌肉層時,可使用經尿道膀胱內視鏡刮除腫瘤;膀胱癌已侵犯肌肉層時,便須考慮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手術。蘇柏榮醫師說,腎盂癌與輸尿管癌若有機會切除,便會建議手術切除。

針對晚期、轉移的泌尿上皮癌,可以先使用化學治療,然後再以免疫治療作維持治療,幫助提升治療成效,顯著延長存活期。蘇柏榮醫師說,由於免疫治療的副作用較輕,可以維持生活品質,讓患者有機會活得久、也活得好!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