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瘀青、出血點,當心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by | 4 月 25, 2022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周聖傑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周聖傑醫師:大家好,我是周聖傑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周聖傑醫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顧名思義就是免疫的失調,造成免疫系統去攻擊病友自己的血小板,而造成血小板減少的現象,以前又叫做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或者是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甚至簡稱紫斑症,英文的縮寫是ITP,都是指同樣的疾病,甚至在更早以前,曾經因為不太清楚這個病發生的原因,還有被稱作是特發性,或者是不明原因血小板減少症,也都是同樣的疾病。

劉育志醫師:請問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周聖傑醫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就是因為血小板減少,所以會產生一些出血的症狀,血小板沒有減少太厲害的時候,有時候也有可能沒有症狀,只是檢查的時候可以發現,出血的症狀,比較典型的是皮膚這種點狀的瘀斑,也有可能是大片的瘀斑,或者是任何身上其他部分的出血,包含流鼻血、口腔、牙齒、黏膜出血,或者比較嚴重的內臟,或是腦出血,都有可能會發生。

劉育志醫師:請問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可能造成哪些嚴重的併發症?

周聖傑醫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因為它的主要症狀是出血,所以嚴重的併發症就是出血,在比較關鍵或者是嚴重的部位出血,像是嚴重的腸胃道出血,或者是腹內出血,或者是有時候會遇到腦內出血的情形。

劉育志醫師:請問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好發在哪些族群?

周聖傑醫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是一個免疫失調的疾病,所以蠻多是在小朋友或年輕人,但是最近也發現到老年的族群,因為免疫功能的退化跟一些變化,也會造成在老年族群也有看到不少這樣的病患。

劉育志醫師:懷疑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時候,需要到什麼科就診?

周聖傑醫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可以到各大醫院血液科的門診,就可以做適切的診斷跟評估,同時也可以給予適當的治療。

劉育志醫師:懷疑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時候,需要做哪些檢查?

周聖傑醫師:如果醫師懷疑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首先是要看血小板的數值,是不是下降到一定的程度,再來可以做一些免疫相關的檢查,包含抗血小板抗體,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的疾病,來分辨是單純的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還是有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的問題。

劉育志醫師:請問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周聖傑醫師:在早年的時候,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只有兩種治療方式,就是類固醇跟脾臟切除,但是最近醫學的進步,已經有許多新型的免疫抑制的藥物,可以更有效,更少副作用的壓制免疫系統,來治療免疫失調的情形,同時也有一些新型的刺激血小板生長藥物,所以現在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治療,可以說是相當多元,選擇非常多,所以病友們可以跟醫師好好討論,來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劉育志醫師:接受治療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狀況?

周聖傑醫師:因為主要的治療還是會以類固醇為主,但是類固醇常有一些血糖,或者是失眠,或者是腸胃不適,甚至長期使用有一些體態改變等副作用,一般建議類固醇最好不要使用超過六個禮拜,不過這要看病人臨床上的變化,跟醫師的判斷,不是絕對的標準。

周聖傑醫師:另外一個會用的治療包含脾臟切除,就要注意一些疫苗施打,需要在脾臟切除之前進行,另外很多免疫抑制的藥物,各自有副作用,大部分通用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免疫的壓制,病友們要注意感染的發生,如果是刺激血小板生成的藥物,有一些會有肝指數的問題,也需要密切的追蹤。

劉育志醫師: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周聖傑醫師: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這個疾病,因為是免疫失調所造成的,所以常常跟生活裡面各種壓力的狀況,或者是生活上的改變有關係,像有病友考期中考,準備論文、工作壓力增加,就會讓疾病惡化,跟一般疾病一樣的,它也是一個慢性疾病,所以要長期跟醫師好好配合,規則服藥,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周聖傑醫師:我印象很深刻有一位年輕的小姐,她是在其他醫院診斷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用類固醇用了蠻長一段時間,來的時候胖胖的,有一些瘀斑,因為類固醇也容易讓皮膚變薄,同時血小板控制得也非常不好,看起來很不開心,經過一些藥物的調整,我們逐漸把類固醇減量,改換成其他免疫的藥物,改善之後,類固醇這種長期使用、造成體態改變的藥效,慢慢地消失。

周聖傑醫師:因為後來我們讓病人很穩定的三個月回來一趟,有一次她回診的時候,我完全認不出來她是誰,因為她大概消了一半,變成原本一半的大小,我完全沒有想到她原本的模樣是這樣,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早年的時候只有類固醇可以使用,確實讓病人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副作用,有時候治療的效果也相當不好,現在有很多療效很好、副作用又比較低的選擇,這個案例可以分享給大家,希望病友們都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劉育志醫師:感謝周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周聖傑醫師: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