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澎湖紅疹事件簿—兇手到底是誰? 成因推測與處理建議

by | 10 月 4, 2021


作者:皮膚科周宛儀醫師、皮膚科林怡慈醫師、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教授

澎湖奇癢紅疹爆發驚動CDC 


最近皮膚科醫師們的手機訊息都被這則「澎湖奇癢紅疹爆發驚動CDC」、「皮膚科醫師跨海緝凶」的新聞塞爆了。原來是澎湖連日來許多民眾發生皮膚出紅疹發癢狀況,造成衛生所和皮膚科診所大排長龍,讓大家不禁懷疑,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林怡慈醫師支援IDS專科醫療照護計畫,有在將軍澳嶼跟望安衛生所兩處實地看診,詢問有這些症狀的患者,除了有戶外活動史,有部分病人提到有看到樹上(例如:無花果樹)有毛毛蟲,在採集完、或是在除草之後產生在手臂內側、頸部、軀幹出現大範圍很癢的紅色丘疹,甚至連有穿著衣物的地方都受到影響。



目前主要懷疑是靠空氣傳播的毛毛蟲毒毛造成,但有一個台灣本島與澎湖都有,疾病外觀很類似的皮膚病為禽蟎叮咬,其它如植物花粉或細毛或直接接觸有毒植物造成的過敏反應都需要列入鑑別診斷,需要匯集更多專家學者投入心力做田野調查與更多研究!


澎湖環境特性: 生物群聚結構易受季風與入侵種影響


澎湖陸域生態環境與物種多樣性變動大,並有大量外來入侵種 (如銀合歡)。澎湖有別於台灣本島,地勢低平缺乏山脈屏障,因此物域生態環境與物種組成易受季風(每年的 10 月至隔年的 1 月,風速平均可達>6 公尺/秒)影響,此外為數眾多的外來入侵種(如銀合歡)所構成的環境,因降低原生物種的多樣性,也會造就有利於不明過敏原的溫床。


皮膚紅疹鑑別診斷


在皮膚紅疹鑑別診斷上,因為有澎湖大範圍區域(馬公/許多離島)的分佈,目前以空氣傳播的毛蟲皮膚炎較符合多數民眾的表現,可能性較大。但也有部分病人只有小範圍輕微的紅疹,並且有在暴露部位出現三個連一串的表現,比較偏向蚊蟲叮咬或是禽蟎的表現。而若是草類或銀膠菊產生的過敏形態一般比較偏濕疹的變化,與這次多數民眾身上疹子並不相同。

或許這次爆發的疾病並不那麼單一,不過共通的點應該是澎湖強勁的風助長了廣泛的傳播。


兇手可能不只一個–不一定全部都是毛毛蟲惹的禍


風可以捲走很多東西,不一定只有毒毛,可能也有其他物質會造成空氣傳播的接觸性皮膚炎,產生不同形態的皮膚疹子。也因此需要做更多的調查才能確定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


毛毛蟲皮膚炎與禽蟎


1. 毛毛蟲皮膚炎: 多數是由毒蛾的幼蟲造成。

毒蛾的物種眾多,有些全年可見。毒蛾的部份剛毛內具有管腔,內有毒液。某些剛毛的表面微細結構也能引發過敏反應。當毒毛扎到皮膚時,會讓人感到刺癢或刺痛,有的人則毫無所覺,接著皮膚長出變化多端的疹子。毒蛾幼蟲易出現於作物、果樹、花卉上,身上的毒毛極易折斷掉下來,四處飛舞,危害人類。一旦毒蛾幼蟲掉到身上,應輕輕將其移除,切勿打死在皮膚上,以免引發皮膚潰爛。

2. 禽蟎: 鳥類身上的寄生蟲

鳥類築巢或棲息於房屋的屋頂、屋簷下,或是窗台、陽台、窗型冷氣以及分離式冷氣機的室外機等地方,禽螨即能經由牆壁、門窗與冷氣機的縫隙,或是空調的通氣孔等地方侵入室內。這些誤闖入人類家中的禽螨找不到鳥類吸血,只好將就點,吸人血暫時活命。


毛毛蟲皮膚炎會產生簇集成群,大小不一的紅疹:只有毒毛掉到病人皮膚上,可見病人皮膚冒出一大群像是蟲子叮咬的疹子。


「我穿著衣服,怎麼身上會長出毛蟲皮膚炎?」毛蟲皮膚炎常見於人體脖子、四肢等衣服沒有蓋到的部位,但疹子也可能出現於衣服覆蓋的地方,難道衣服不能保護皮膚嗎?這是很多病人心中的疑點。此問題的解答為,毛蟲的毒毛可以穿透薄的布料,所以夏天的衣服並不能保護人們免於毛蟲毒毛的侵襲。


禽蟎叮咬的疹子大都見於腋下和衣褲邊緣,特別是胸罩與內衣褲旁邊,災情慘重的病人身上甚至能被叮咬出上百個包。


發現禽蟎該怎麼辦?


1. 驅離鳥類並清理鳥巢,可洽鳥害公司
2. 窗戶要氣密,封住房子任何禽蟎得以侵入屋內的縫隙。
3. 屋內的禽蟎可用水蒸式殺蟲劑解決之,但除去蟲子來源才是根本。如果效果不佳可以考慮找專業的除蟲公司協助。
4. 不要在有鳥類出沒的地方曬棉被與晾衣服。
5. 若居家環境有養鳥,應該要留意禽鳥健康與寄生蟲,以免造成人禽共通寄生蟲的感染。


如何避免紅疹找上門?


1. 出門穿著長袖衣物,包含頸部也要一起保護。回家馬上洗澡換衣服。
2. 在室內洗烘衣物:避免毛毛蟲的毒毛或禽蟎沾染衣物。
3. 在相對較濕的天氣除草或進行農務,避免毒毛滿天飛。


長紅疹該怎麼辦?


1. 不能抓:越抓會越癢,需要時可以適度冰敷止癢。
2. 趕快來看皮膚科:適度的用藥可以有效緩和皮膚不適。


還有什麼需要做?


1. 由政府提供經費,儘快組織跨團隊專家(昆蟲學家、植物學家、皮膚科醫師以及鳥類學家)進行田野調查與相關研究,建立當地生態資料庫。
2. 民眾可以協助拍照錄影與蒐集標本,標本可以寄給科博館詹美鈴博士協助鑑定,身上有異物感不可以亂拍打,只能輕吹或請別人幫忙看,並輕輕以物品撥走。有皮膚狀況儘快就醫,並與醫師討論住家狀況、活動足跡與接觸史。
3. 在釐清原因之前,避免亂噴藥以免殺不到病原反而產生抗藥性。蟲體死亡之後會崩解,幼蟲體表的毛可能會飛散得更廣,造成另一波問題。如果確定是蟲的問題後,建議噴完藥後,蟲子一死就將蟲屍掃起來,將蟲體集中泡進肥皂水中,確保不造成二次為害。反觀焚燒蟲體並不是好方法,因為也會有部份毒毛飛散。
4. 須對銀合歡等外來入侵種提出具體對策,降低過敏原與其它病原滋生風險。

這次的事件讓我們看到,其實台灣各地的田野調查與建立生態資料庫很重要,萬一有突發事件也比較能夠及時應變處理。民眾也能夠一起幫忙盡一份心力,找到線索歡迎及時提供的專家鑑定。希望政府能夠重視問題,提供經費整合資源,想辦法處理外來入侵植物所造就的公衛與生態問題,盡速讓神秘澎湖紅疹事件簿破案成功!

本文感謝林仲醫師提供資料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