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請進!COVID-19 新冠肺炎疫苗懶人包

by | 7 月 21, 2021


「陳醫師,請問我身體的狀況,適合打疫苗嗎?」

隨著疫情的不斷變化及各式媒體的推波助瀾,最近 COVID-19 的疫苗問題,成了診間病人最常提出的疑問。

癌友們因為自身疾病的關係,總是對疫苗多了幾分擔憂,有的擔心自己的身體承受不住,有的害怕癌症治療受到影響,有的則是怕打了之後身體會有不良反應。

各種心裡的小劇場,加上對疫情變化的疑慮,更讓患者的焦慮感直線上升,心理壓力沉重;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癌症病人和一般民眾相比,關於 COVID-19 的疫苗,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Q1:聽說癌症病人不可以打疫苗?

錯,你被騙了。癌症病人反而更需要打疫苗!

癌症病人為什麼「更需要」打疫苗?理由很簡單:年齡偏大、重症偏多、抵抗力弱、致死率高。

癌症患者通常年紀比較長,不論是國內或國外的資料,其實都已經告訴我們隨著年紀的增長,染疫之後發生重症的比率會大幅增加。
另外,肺癌患者、血癌患者(如白血病)、癌症已經有轉移、有其他慢性疾病,或是正在進行抗癌治療的病人,如果不幸染疫,重症率及死亡率也都比較高。

除此之外,患者可能正要開始接受抗癌治療,或是抗癌治療剛做到一半,也可能是剛完成治療,身體還沒完全恢復。對於病毒的入侵抵抗能力就會比較差。
在免疫力不全的狀況之下,如果不幸感染 COVID-19,身體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完全復原,這會延長病毒留存在身上的時間,也會讓病毒產生變異株的機會增加。

所以跟一般民眾比起來,癌症的患者其實更需要疫苗的保護。有了疫苗的保護,抗癌治療才能進行得更順利,也比較不容易因為染疫而影響癌症治療。
Q2:癌症已經讓我很不舒服了,打了疫苗以後副作用會不會更嚴重?

因為目前國外大型的相關疫苗研究大部分都沒有納入癌症患者及癌症康復者,因此還有待更多數據來告訴我們最後答案。接種的建議,也可能因為有更新的文獻和資料會做滾動式的調整。

不過,如果以其他的疫苗(如流感疫苗、肺炎鍊球菌疫苗等)資料,以及2021 年 7 月一篇發表在 JAMA Oncology 的以色列研究來看,副作用的部分和一般人沒有太大差異,初步認為 COVID-19 疫苗使用在癌症患者身上是安全的。所以癌友不必擔心施打疫苗的副作用會比較嚴重喔!
Q3:聽說癌症病人打疫苗的效果好像比較差?

根據 2021 年 7 月一篇發表在 JAMA Oncology 的以色列研究顯示,癌症病人施打 BNT 疫苗之後,產生中和抗體的速度比一般人來得慢。在 232 位癌症患者中,施打第一劑的 BNT 疫苗後,只有 29% 的癌症患者產生中和抗體,而一般人組則有 84%。

在施打第二劑 BNT 疫苗後,癌症患者則有 86% 可以產生中和抗體。另外,在 BNT疫苗的大型臨床試驗中,癌症患者大約佔所有患者的 4%,產生保護力的比例約在 75.5% 左右。

所以,以目前極少數有限的資料來看,癌症患者完整施打疫苗仍會產生抗體,但產生抗體的速度和效率會比一般人來得慢一些。
Q4:請問那一種疫苗比較好?

疫苗當打直須打,莫德 AZ 一樣好

經過媒體的大肆渲染和報導之後,從最近一個禮拜的全國施打數看起來,顯然台灣人對 Moderna 的喜愛度遠遠超過 AZ,不過在此筆者想強調以下幾點:
1. 疫苗是在你不幸被病毒感染之後的最後一道防線,比疫苗還更重要的是每個人的防疫作為(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2. 不同疫苗的保護力在時空背景狀況不同的狀況下,不能直接比較。因為臨床試驗執行的國家、人種、時間,以及盛行的病毒株都不同。唯一能確定那一隻疫苗保護力比較高的作法,是在「同一國家」的「同一個時段」為「同一群人」施打不同的疫苗,但這在現實世界中幾乎不可能做到。
3. 不同的疫苗就有不同的副作用,而我們事先並沒有辦法預測誰打了那一種疫苗,會有比較嚴重的副作用。你害怕 AZ 的血栓和副作用,不代表你打了 Moderna 就不會淋巴腫大或心肌炎。事實上,在台灣 AZ 疫苗血栓的發生率(0.5/100000),比你走在路上被雷打到的機率(1/100000)還要少一半,也只有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數(28/100000)的 1/6 。
目前台灣人能打得到的AZ 疫苗和 Moderna 疫苗,根據英國的現實世界大規模資料,防止住院、重症和死亡的能力幾乎一樣好。如果能把疫苗注射早日完成,不但減少自己染疫的機會和嚴重度,也更有機會可以保護自己親愛的家人。

所以快去手刀預約打疫苗吧!能打得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你怎麼知道台灣什麼時候還要面對下一波的病毒衝擊?
Q5:我正在接受化學治療,請問我可以打疫苗嗎?

這可以分成幾個部分來討論:

如果社區只有零星的感染個案
1. 如果您「還沒有開始進行化學治療」,也都還沒打過疫苗,可以在化學治療「開始前二周」施打第一劑疫苗。
2. 如果您的化學治療療程做到一半,請跟你的主治醫師討論,可以在兩次化學治療中間抽血,看白血球的數量來決定最佳的施打時機。
3. 如果您的化學治療療程已經結束了,請跟你的主治醫師討論,可以在化學治療結束後抽血,等白血球的數目回升後再決定何時施打。
整體的大原則就是「在白血球數目回升或接近正常值時施打」。

如果您的化學治療強度較強(如白血病患者),或正在進行骨髓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請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通常會等到白血球數目回升,或是移植後三個月再進行疫苗接種。

如果社區疫情嚴重,有疫苗可以施打時就儘快施打。
Q6:我正在接受放射治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請問我可以打 COVID-19 疫苗嗎?

放射治療、免疫治療通常對白血球的數目影響較不明顯,所以有疫苗可以施打時就儘快施打。目前也沒有報告指出放射治療或免疫治療時同時施打疫苗會讓疫苗的效果變差或讓副作用變強。

少數標靶治療藥物(如乳癌患者會使用的 CDK4/6 抑制劑)可能讓白血球數目降低,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之後,抽血看白血球數目恢復的狀況決定何時施打。如果有疑慮,可以請教該科的主治醫師。
Q7:我最近要接受癌症的相關手術,請問我可以打 COVID-19 疫苗嗎?

如果手術還沒有進行,可以在手術前二周施打疫苗。

如果已經接受完手術,可以跟手術醫師討論,等手術相關的不舒服(如傷口疼痛、發燒等)改善之後,等待約 1-2 周後再進行疫苗的接種。

主要的考量是接種疫苗後也可能產生發燒、疲倦等副作用,如果接種的時間跟手術的間隔時間太短,難以辨別發燒到底是因為手術還是疫苗引起的。
Q8:我正在接受癌症的抗賀爾蒙治療,請問我可以打 COVID-19 疫苗嗎?

攝護腺癌以及乳癌的患者,在手術或放射治療後常會接著以藥物進行抗荷爾蒙治療,雖然抗荷爾蒙治療會增加深部靜脈血栓和肺栓塞的風險,但因為這種血栓形成的機轉和 AZ 疫苗引起的罕見血栓機轉完全不同,所以藥物並不需要特別調整或停藥,在施打疫苗上也沒有特別的限制。


Q9:還有什麼是我需要特別注意的?

根據美國的資料顯示,施打 Moderna 或 BNT 疫苗的患者約有 16% 會發生暫時性的局部淋巴結腫大,這個狀況在接受 AZ 疫苗的病人身上比較少見。所以要請您將您接受疫苗施打的位置(左手或右手)和時間記錄下來,提供給您的癌症主治醫師,讓醫師可以對病情做正確的判斷。

另外,乳癌的患者在打疫苗時,如果您是左側的乳癌,建議疫苗施打在右側的手臂(非患側),主要的考量有二點:
1. 注射疫苗的手臂可能會有暫時的紅腫及疼痛,而乳癌的患者患側手臂的淋巴循環因為手術或放射治療的關係,會變得比較差,紅腫和疼痛的狀況可能加劇。
2. 注射 Moderna 或 BNT 疫苗之後,因為局部淋巴結可能會暫時性的腫大,如果打在患側的手臂,醫師難以正確判斷淋巴結腫大到底是因為疫苗注射的關係,還是癌症有惡化的狀況。
Q10:我是癌症患者的家屬,我可以做什麼來保護我的家人?

洗臉洗手少出門,保持距離戴口罩

照顧癌症患者的家屬經常要負擔更多的家庭責任,不可避免的需要出外工作或生活採買,接觸人群的時間也一定比患者來得長,染疫的機率相對較高。

所以,除了做好個人基本防疫,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聚會、保持社交距離之外,在出外回家後,可以先將身上穿的衣物脫除,先洗好手洗好臉之後再接觸家人,時間允許的話,先洗好澡也很棒。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癌症患者的照顧者以及同住親屬,如果符合指揮中心開放施打疫苗的條件,也都應該儘速施打疫苗,才能給癌症患者更好的保護。

最後附上黃瑽寧醫師的衛教影片連結,影片內容真的講得既清楚又白話,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都能對 COVID-19 疫苗有更正確的認識:




祝福每個癌友都能順利完成治療,也都能安全的走過疫情。
不管最後您決定打不打疫苗,相信只要透過正確的知識和理智的判斷,我們都可以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安全。

參考資料:
1. NCCN: Cancer and COVID-19 Vaccination Version 3.0 06/09/2021
2. MSK Covid-19 Vaccine Interim Guidelines for Cancer Patients
3. JAMA Oncol. 2021 Jul 8. doi: 10.1001/jamaoncol.2021.2675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