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小孩感冒咳嗽好不了?常見的急性鼻竇炎快速了解!

by | 2 月 22, 2021


兩歲半的小菲就讀幼幼班,剛去上課的這半年經歷了幾次的感冒,不過這次感冒拖得特別久,已經反反覆覆咳嗽超過兩個禮拜了。

 媽媽帶著小菲進到診間,我第一眼就注意到他鼻孔周圍乾掉的鼻涕痕跡,還有微微張開、明顯乾燥的嘴唇。

「本來覺得他感冒快好了,結果又開始咳起來,晚上咳到不行,還有幾次咳到吐……」

「今天還感覺他體溫有點高…陳醫師,他會不會是肺炎啊?……」

聽完媽媽的描述後,我幫小菲盡可能詳細檢查,很快地從鼻子抽出不少濃黃鼻涕。接著檢查了肺部和耳朵,確定沒有其他問題後,我轉頭跟媽媽說,這次小菲得到的是「急性鼻竇炎」。

「蛤?鼻竇炎?!聽起來很嚴重耶?所以這個不是感冒喔?……」

接下來小菲媽媽又問了一連串問題,我一邊敲擊著鍵盤、一邊緩緩地為她解惑……。

由於急性鼻竇炎在耳鼻喉科門診實在太常遇到,因此我想利用簡單圖文,帶您快速掌握這個可能讓小孩咳嗽拖很久、大人也常遇到的疾病。此外,本文也與您分享造成小孩久咳不癒的其他原因。


關於小朋友的急性鼻竇炎,重要結論寫在前面

小孩一般感冒不會超過兩個星期,如果感冒後期除了咳嗽,還出現濃鼻涕、鼻塞、鼻涕倒流、頭痛、臉漲痛或發燒等症狀,很可能得到「急性鼻竇炎」。若醫師研判為細菌感染,請按時服藥,不能自行停藥喔!


什麼是「鼻竇炎」? 


鼻竇炎,顧名思義就是鼻竇發炎。鼻竇是在我們鼻子附近的一些空腔,正常狀況下裡面是乾淨無菌而且充滿空氣的,這些空腔有一層內裡,有許多纖毛隨時擺動,就像輸送帶一樣,持續將鼻子內的髒污清掃出去。

當鼻竇被外來的細菌入侵時,身體的免疫大軍為了要清除它們,作戰的過程(所謂的發炎)可能會破壞這個輸送帶,影響鼻竇排除髒污的能力,讓我們鼻子積滿了濃稠的鼻涕,產生許多不舒服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的鼻竇炎。

鼻竇炎的持續時間如果在一個月以內,叫做「急性鼻竇炎」;症狀超過一個月,叫做「亞急性鼻竇炎」;超過三個月,就叫「慢性鼻竇炎」。

小朋友的急性鼻竇炎其實很常見,根據國內外統計,一年當中,平均每 8 人就有 1 人得到急性鼻竇炎,而幼童的感冒有 5%~10% 會併發急性鼻竇炎 ,也難怪許多人對這疾病早已耳熟能詳。

得到急性鼻竇炎的孩子除了一定會有的「濃稠鼻涕」,還可能出現鼻塞、臉脹痛、鼻涕倒流(有些小朋友甚至因此而吐)、咳嗽(特別是夜咳)、頭痛或發燒等症狀。

許多急性鼻竇炎是病毒感染引起,但若出現以下幾種狀況,就是「細菌」開始變多的跡象:

• 症狀持續超過十天以上
• 本來有進步,後來又變嚴重
• 高燒持續超過三天以上


 有三隻細菌最常造成急性鼻竇炎,這三位好兄弟分別叫做肺炎鏈球菌(S. pneumonia)、流感嗜血桿菌(H. influenza)、卡他莫拉菌(M. catarrhalis)。如果急性鼻竇炎是細菌引起的,爸媽們要有心理準備,這次孩子的症狀可能比較嚴重、拖得比較久喔!


急性鼻竇炎聽起來很嚴重耶!需要開刀嗎?

「蛤?!鼻竇炎!那怎麼辦?會很嚴重嗎?……」

有些爸媽第一次聽到小孩得到鼻竇炎,會露出驚恐的神情這樣問。

這時候,我喜歡這麼解釋給這些焦慮的爸媽朋友:「急性鼻竇炎可以想像成會拖得比較久的感冒,好好接受治療,小朋友會好的,別擔心喔~」

前段文章提到大多數急性鼻竇炎是病毒感染,大多在第三第四天症狀達到高峰,接著靠自己的抵抗力就能慢慢恢復,一週左右就差不多好了。但如果遇到細菌引起的急性鼻竇炎,症狀常常會拖超過兩週以上。

由此可知,「吃一兩天藥,急性鼻竇炎就好了」其實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因為即使是病毒感染,也需要至少一週才會完全復原。

不過,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在急性鼻竇炎的過程比較舒服,包括:

• 適當藥物:有發燒可以適度退燒、有咳嗽可以使用安全的止咳藥幫助睡眠。

• 吸鼻涕:許多孩子還不會自己擤鼻涕,這時爸媽可利用適合的吸鼻器,清除鼻腔的黏稠鼻涕,就像水溝暢通自然比較不會孳生細菌,小寶貝也比較能睡得安穩。耳鼻喉科醫師能利用儀器更有效率地移除這些鼻涕,也會提供您居家吸鼻的小技巧。

• 吸蒸氣:有些噴霧機可以讓鼻竇炎的孩子吸入蒸氣,或是洗澡時待在蒸氣瀰漫的浴室久一點,都能幫助濕潤鼻腔,讓濃稠鼻涕比較容易排出。

• 洗鼻子: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嘗試用溫鹽水清洗鼻子。不過小朋友洗鼻通常要花點時間耐心練習,以免方法錯誤造成其他問題,例如耳咽管刺激、中耳炎…等等。

• 鼻噴劑:若孩子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可以「依照醫師指示」選擇合適的鼻噴劑作為輔助治療。要注意,自行購買錯誤的鼻噴劑可能導致嚴重後遺症喔!

如果鼻竇炎出現細菌感染的跡象,因為預期小朋友這次感冒的作戰將會很辛苦,有經驗的醫師會幫忙選擇合適的抗生素(用來對抗細菌的好武器),讓原本可能拖很久的病情提早結束。

至於急性鼻竇炎需要開刀嗎?先別太擔心,除非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病菌跑到眼睛、腦部…),否則絕大多數的急性鼻竇炎是不用開刀就會好的喔。



急性鼻竇炎會不會互相傳染啊?

「醫生說我有急性鼻竇炎,家裡有小孩,他們會不會被我傳染啊?」在診間,常常聽到家長問到這個問題。

的確,急性鼻竇炎是可能會傳染的。

在鼻竇滋生的細菌,以及急性鼻竇炎發生之前已進入體內的感冒病毒,都可能經由飛沫或是接觸傳染,經由眼口鼻進入下一個密集接觸的人身上。

所以,一旦被醫師診斷有感冒或急性鼻竇炎,請您一定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勿碰眼口鼻」等動作,並適當地做好環境消毒,才能保護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喔。


為什麼我家小孩常常得到鼻竇炎?

有些小朋友很常來報到,變成診所的常客,別人的感冒幾天就好了,但他們常常後面不是變成鼻竇炎、就是中耳炎,每次療程總是比別人長。這些小朋友通常有一些共同點:

• 太常感冒:特別是在托嬰的孩子,或是給帶好幾位小朋友的保母照顧,接觸到各種病菌的機會大增,常常一個月就兩三次以上的感冒。

• 有鼻子過敏或氣喘的體質:呼吸道平時就常處於千瘡百孔的發炎狀態,感冒病菌容易趁虛而入進入體內。

• 鼻腔結構有異常:例如「鼻中隔彎曲」或「腺樣體肥大」,可能導致鼻涕不易排出,造成病菌滋生。

• 接觸到二手菸:香菸當中的物質,吸入後會增加鼻黏膜發炎腫脹的機會。



除了急性鼻竇炎,這些都會讓小孩咳很久

家中的寶貝久咳不癒,除了常見的急性鼻竇炎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原因:

• 細支氣管發炎、肺炎:兩歲以前遇到呼吸道融合病毒,造成細支氣管發炎,咳嗽可能超過兩週以上。如果咳嗽加上發燒不退,就要小心肺炎。

• 過敏性鼻炎、氣喘:如果小朋友咳嗽集中在早晚(特別是清晨或半夜),加上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還要注意是否有過敏體質,若有就需要加強控制。

• 胃食道逆流:進食後胃分泌的胃液,若往上逆流到喉嚨,也會造成刺激而咳嗽。

• 氣管異物:特別是小小孩,若不小心吸入異物到氣管,例如花生、堅果、小玩具…等等,也是咳嗽不停的原因之一,常常需要家長和醫生的高度警覺才會發現。

• 少見的病菌感染:百日咳、肺結核…等等,雖然在台灣很少見,但久咳不癒還是要小心。

看到這裡您可發現,孩子咳嗽好不了,問題常常不單純,找位願意幫您家寶貝抽絲剝繭找原因的醫師,這時候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小朋友得到急性鼻竇炎,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 是否有急性中耳炎、淋巴結發炎:急性鼻竇炎有時會合併這兩種狀況,耳鼻喉科醫師可以利用耳內視鏡或頸部超音波來確定 ,幫助決定抗生素使用與否,也利後續的追蹤。

• 有服用抗生素,不能自行停藥:若醫師研判這次急性鼻竇炎需要使用抗生素,請配合醫師建議的療程(通常約一到兩週),耐心服用完畢,太早自行停藥可能導致鼻竇炎復發、或是增加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風險。

• 按時間施打疫苗:例如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增加對肺炎鏈球菌的抵抗力,這隻細菌是造成急性鼻竇炎的元兇之一。

希望看完本篇文章,能讓對鼻竇炎有進一步的認識,也幫您找到小朋友感冒咳嗽一直不會好的原因。得到急性鼻竇炎別擔心,跟您信任的醫師一起努力,加上一些耐心,相信您家中的寶貝一定會順利康復的!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