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做好夢?專家教你解讀睡眠檢查

by | 9 月 21, 2020


初學者必學的睡眠檢查報告判讀又來了!上一回我們講到如何從睡眠檢查報告裡面看出來這個人睡的好不好,有沒有失眠,然後看到這個人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有沒有會嚇死人不償命的暫時停止呼吸的現象。這一回,我們就來看看,怎麼樣從睡眠檢查報告裡面,看出來這個人的睡眠週期有沒有正常,讓我們開始吧!


我們來看看這一張彩色的圖表。這就是我最喜歡我們醫院的睡眠檢查報告的地方,精美,一目了然,清楚易懂,而且還是彩色的圖表!所以趕快來我們醫院做睡眠檢查吧(笑)

最上面那一行顯示的,就是我們睡覺時候的睡眠週期。睡得好的人,通常都會跟我形容他們能夠一覺到天亮,睡不好的人,就會跟我形容他們睡覺的時候斷斷續續,常常做夢,然後醒過來,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呢?我來告訴大家為什麼。

我們人的睡眠,並不是鐵板一塊。人的睡眠有的時候深有的時候淺,有的時候還會作夢。所以有的時候你會感覺到自己身邊的人睡著的時候很容易被叫醒,又有的時候怎麼叫都叫不醒,更有的時候還會翻來覆去說夢話。這就是淺眠,深眠和快速動眼期,也就是作夢期的不同。這樣的睡眠循環,一個晚上至少會發生三到六次,平均90分鐘會有一個淺眠丶深眠丶到作夢的睡眠循環。
尤其是做夢期,對我們睡眠品質的好壞至關重要。大家不要以為做夢對我們的睡眠可有可無,最好是一夜無夢,才是好的睡眠,事實上正好相反。做夢據說是我們高等哺乳類動物進化到極致之後的結果,在比較低等生物的睡眠裡面是沒有做夢期的。

作夢對我們人類有什麼好處呢?據說是幫助我們記憶,讓白天的學習能夠經由作夢的整理,把這些短期記憶凝固轉化成長期記憶。有人曾經做了一個實驗,他們請三組人共同學習一個項目,然後讓第一組好好睡覺,其他兩組在他們睡覺的時候偵測腦波。有一組在他們一進入快速動眼期,準備要作夢的時候就叫醒他們,另一組則在非做夢期,也就是淺眠或深眠的時候叫醒他們。

結果發現,常常在快速動眼期被叫醒的那一組人,他們的學習效果比另外兩組差了很多,表示他們白天學習到的東西沒有辦法在晚上轉化成長期記憶,學習失敗了可見做個好夢對我們的學習有多麼重要!”祝你有個好夢”是在祝福你身體獲得休息,心靈和智慧也能獲得成長!也有研究認為作夢期的時候,大腦的排泄廢物效率最好,因此有排毒的功用。很多人認為,睡覺睡得不好,讓大腦排毒排得不好,是造成老年人失智症的重要原因。


我們看到這個病人的睡眠循環雖然有好多次,也都能夠進入做夢期,也就是紅色的部分,但是比對下來,我們發現他在做夢期的時候缺氧的程度最厲害!在快速動眼期的紅框框之中,也穿插了很多白線或黃線,就表示這個病人的腦波顯示他做夢做到一半就醒過來,或是夢的斷斷續續的。如果作夢的時候常常會醒過來。那麼他就會覺得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很多夢!

如果一個人做夢做得很好,中間不會醒過來,那麼他會從快速動眼期再進入到了下一個階段的睡眠。進入下一個階段的睡眠之後,他會把剛剛做的夢完全忘記。所以如果一個人說他一夜無夢,其實是說他早上醒來的時候剛好在淺眠期,而不是做夢期醒過來。這時候即使他有做過夢,甚至做了很多次夢,他也會完全不記得,所以他會覺得自己一夜無夢!相反地,如果你在做夢的時候剛好醒過來,那麼剛剛做的夢你就會記得很清楚!尤其如果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吸不到空氣,造成缺氧而醒過來的這種狀況,更常常會讓你做惡夢!


我常常跟病人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就好像有人在你睡著的時候掐住你的脖子,讓你喘不過氣來,這個時候做的夢怎麼可能會是好夢呢?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病人在有紅色框框的地方,也就是作夢的時候,對下來的這個病人的缺氧指數,都比較厲害,線都比較長。表示他在做夢的時候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特別嚴重。這是因為在做夢的時候身體的肌肉,甚至包括呼吸肌肉,都比較無力,也就是俗稱的”鬼壓床”!身體又動不了,又吸不到空氣,偏偏這時候又會常常醒過來,這些痛苦的夢境想忘都忘不掉,繼續留在你的記憶中,影響你第二天的工作和學習,每天的睡眠都這麼辛苦,難怪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看起來都非常的疲累了!


我們可以再回來看看上次講到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雖然他整個晚上指數的平均只有24,但是如果特別把做夢期,也就是報告上的REM睡眠呼吸中止指數拿出來看的話,他的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在這個階段竟然是破表達到47!也就是已經達到了超過30次以上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範疇。可想而知,他在做夢的時候睡眠品質有多不好了!一問之下,他果然是覺得自己常常多夢!可見得一夜無夢並不是真的無夢,睡覺的時候多夢也不見得是睡的很好,更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

說完了睡眠周期,是不是覺得自己看睡眠報告的功力又更進一步了呢? 下回我們來看看睡眠報告裡另一個重要的睡眠指標,睡眠姿勢!是不是很期待呢?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